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荣成 >荣成试点动态

荣成“八大创新”助推财政金融融合发力

2021

/12/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白雪飞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荣成市立足海洋资源禀赋以及现代农业发展实际,贯彻执行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现场会议精神,充分用好财政杠杆、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工具,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开展。

  创新财政资金扶持作用,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结合试点实施方案安排,加强统筹谋划,截至2021年9月底,共统筹4.91亿元的乡村振兴资金支持惠农、强农、支农政策集成再创新,加大对土地规模流转、合作社、特色种植、高效农业、三产融合的财政奖补力度,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明显,撬动金融机构贷款11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4亿元,拉动项目投资12亿元,直接带动6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财政部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试点名单的县市,我市整合资金2.38亿元,按照财政部批准的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实施方案,从因地制宜推进村庄建设、串珠成链提升乡村风貌、多措并举转化美丽经济、数字智治激发乡村活力等四个方面发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荣成经验”。整合资金8300万元,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约束性任务给予重点保障,按照每亩1500元的标准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整合资金5000万元,支持农村土地规模流转,促进耕地向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发展规模特色农业,对连片发展苹果、葡萄、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业和设施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奖补,支持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宣传、支持电商奖补。整合资金7000万元,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利设施抵御灾害能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积极扶持发展鲍鱼产业,推广“鲍鱼+海带”立体循环养殖模式,养殖面积已达到3.8万亩,为打造全国北方最大的鲍鱼交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智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银行把握“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以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为主线,实现从营销贷款向营销客户的转变,对全市范围内的行政村、社区、企业、商圈等客户群体进行逐一对接批量授信,截至3季度已完成整村授信782个、村庄覆盖面94.79%、完成授信29424户,服务乡村振兴累计发放贷款1241户、23.62亿元。

  二是加强“三农”实体贷款投放。坚持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投放,通过为专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远洋渔业、海洋牧场、海上综合平台、冷冻调理、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园等建设项目,全面加速乡村振兴步伐,截至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662.5亿元,比年初增加74.3亿元,年均增速14.5%。

  三是利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低息资金、财政涉农贷款利率补贴政策,创新信贷产品,落实减费让利,大力推广“家庭亲情贷”、“个人荣誉贷”、“拥军贷”、“扶贫贷”等60余种贷款品种,加大e贷类等线上贷款新模式推广力度,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展期帮扶政策,截至3季度已累计办理延期288户、涉及贷款金额6.05亿元。四是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力度,通过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加强创业载体建设、举办创业大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等举措,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到9月份我市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55笔,发放贷款8702万元,贷款额同比上升1.3%,发放贴息资金820万元。

  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助推海洋产业发展

  一方面以海商中心的海产品仓单质押融资为抓手,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涉海中小企业意识,将平台沉淀的84亿元现货交易大数据转化为“数据资产”,创新推出“未来货权+仓单质押”的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目前已累计为5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海产品融资6亿多元,切实解决涉海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另一方面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海洋产业供应链金融风险补偿金,明确相关参与机构的风险分担比例,由基金和银行对担保金额进行风险分担和代偿,推动省农担与海商中心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快速落地。此外,荣成农商行结合荣成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契机,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计算企业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在全国首创“海洋碳汇贷”,截至9月底已经发放2000万元。

  放大信贷担保功能,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为减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市财政局放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功能,将信贷资金、财政资金和担保公司的平台作用有机结合,合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将村干部纳入农担工作体系,作为农担政策宣传员、农担业务代办员,加强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有效对接,打通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鲁担惠农贷”风险补偿基金。对贷款主体的担保费进行全额补贴,对300万元以上贷款利息进行基准利率50%的补贴,融资成本达到了年化3.48%以内。截至到9月末,新增发放担保贷款643笔、7.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4%,累计在保余额9.14亿元,发放担保费和贴息补助资金312.73万元,切实降低农业经营者的融资成本。

  创新探索,开发地方特色保险产品

  一方面获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险种两个,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20万元,其中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200万元,苹果“保险+期货”120万元,另外我市已成功申报成为山东省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获得郑商所200多万元补贴资金,通过采取“保险+期货”的方式,将苹果价格波动的风险在期货市场实现对冲,有效化解苹果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广大果农的预期收益。另一方面把规模种粮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粮收入保险+社会化服务”的规模种粮模式,率先全面推行纯商业性质的小麦、玉米收入保险,小麦每亩保费30元保收入750元,玉米保费每亩31.5元保收入700元,确保种植小麦和玉米亩均收入能达到700元以上,同时本级财政拿出240万元,对种粮主体政策性保险20%的自缴部分予以奖补,实现小麦、玉米、花生政策性保险全覆盖。

  构建融资服务平台,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协同威海市级创新性构建“信财银保”四方联动机制,打造威海惠企资金“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信用等级评定、财政资金增信、银行定制产品、担保分担风险,与银行机构共同为诚信中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或部分抵质押贷款,截至3季度末已为我市企业办理135笔贷款6.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0.35%。同时平台建立涉企政策超市,整合发改、工信、科技、财政、商务等部门扶持政策,使企业可以在线了解和申请专项财政补助资金,截至9月末,平台共为25家企业发放人才贷、科技支行贷、股权质押贴息及资本市场上市补助等各类财政补助资金1776万元。

  设立应急转贷基金,放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

  设立规模2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落实转贷优惠政策,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截至9月末,共为18家企业发放54笔转贷资金11.5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900多万元。荣成市安信融资担保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金融放大器”和“产业助推器”功能,将银行的信贷资金、财政的扶持资金和担保公司的平台作用有机结合,为进一步缓解小微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保费减按50%收取,切实降低贷款主体融资成本。截至9月末,新增涉农担保金额2.64亿元。

  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推动“基金+产业”提质增效

  出资6000万元与省鲁商集团、省新动能公司合作设立25亿元规模的鲁商乡村振兴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项目基金、申请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资金投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已考察海洋医药、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储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个,基金投资额1000万元。另外设立1亿元规模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1亿元规模的海洋新动能产业基金,对创业、创新型涉海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在金融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促进海洋类产业的规范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荣成市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李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