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寿光 >寿光各方声音

潍坊新闻网|财政金融上一线,“贷”动寿光蔬菜产业现代化大发展

2021

/12/1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大棚樱桃西红柿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秋茬大棚樱桃西红柿采摘上市的时期,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大棚里的各类樱桃西红柿喜获丰收。

  走进赵世英的蔬菜大棚,只见一串串红色的樱桃西红柿与绿叶相映相衬,看上去格外鲜嫩。“这个大棚是我租赁园区的,一年租赁费才不到5万元,扣除其他费用后,平均一年能挣近10万元。”赵世英说,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到位,还有技术指导,种菜十分省心。

  财政政策和资金是引导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近年来,寿光财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经济发展共性问题,贴心靠前上一线,助力蔬菜产业发展。

  创新支持模式

  “贷”动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

  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大棚。

  寿光是蔬菜之乡,蔬菜收入占寿光农民收入的70%,蔬菜产业的现代化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了当地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随着蔬菜大棚的更新换代、蔬菜新品种的不断培育,要想获得高收益,传统的拱棚已跟不上新时代蔬菜产业发展的形势。“但新式大棚,特别是智能化的大棚,建设费用高,一个棚要三四十万,一般家庭负担较重。”寿光市财政局农业科王立军说。

  为此,寿光财政积极履行职能,围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主线,创新打造“国有企业投资+专业运营商运营+农户租赁种植+政策性担保”园区模式,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创新财政投资融资机制,全力做好财政资金保障、惠农政策落实、金融扶持等文章,“贷”动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

  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就是由寿光财政主导推动,寿光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建的。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168个新式大棚,有专业的运营商,菜农入园后“拎包入住”,不用再为资金担忧、为技术发愁、为销路考虑,只要负责好田间管理,就能达到“少投入、多收入”的效果。

  稻田镇西里村菜农刘相勇告诉记者,他自筹部分资金再贷款7万元,租赁了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5个蔬菜大棚,当年就能回本。“若是自己建设,这5个大棚需要投入至少150万元,三四年才能回本,要是遇到市场波动,还贷压力可就大了。”刘相勇说。

  目前,寿光金投筹建的田柳镇现代种业示范园区和金投农科番茄小镇产业园,已吸引545名菜农入驻,平均每户种植成本降低了3/4,为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激发了新活力。

  深化财政金融担保合作

  降低创业门槛增强发展信心

  信贷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大棚生产经营情况和规模。

  为帮助更多的农户投身到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中。寿光不断完善“财政+金融”“政府+市场”机制,通过“整村授信”“数据授信”等方式,切实发挥财金政策融合力量,把他们从沉重的资本重压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增强投身蔬菜产业发展的信心。

  为此,寿光财政推动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驻寿光,推动寿光金投及本地银行与山东农担合作,把园区项目与“鲁担惠农贷”产品嫁接。对有贷款需求的受灾户或普通农户,采取“租金降一点、担保费降一点、利息降一点”的策略。同时,争取省财政贴息政策,将大棚租给农户使用,以租代售,以整租代短租,帮助实现创业。

  田柳镇陈马村村民田玉增,也是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大棚租户,贷款资金就来自于山东农担的担保。“种植樱桃西红柿收益非常可观,有了金融支撑,我们种大棚就不犯难了,真是帮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田玉增说。

  过去,由于农业经营主体过于分散,且融资需求期限短、频率高、数额小、不确定性大,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局面一直存在。现在,通过财政、金融、担保三方合作,结合当地实际,搭建产业平台,让进入现代化蔬菜产业的门槛越来越低。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园区了解农作物长势。 小微企业是推动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面对疫情对小微企业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寿光把“保资金链”作为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关键,创新实行政府性担保“零收费”,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扶持范围,全力减轻各市场主体负担。

  寿光财政部门全面落实降本提质增效政策,确保企业享受到税费减免、担保降费、财政贴息等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落实新增减税降费资金9.9亿元,切实从税费上为企业“减负纾困”。

  这里还建立“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设立2000万元融资增信担保基金,搭建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体系,为缺乏质押物和数据信用记录的涉农企业提供担保,支持1392家企业、2360家蔬菜个体户实现低成本融资。业务开展量居潍坊市第一位。

  据寿光市财政局预算科程忠介绍,精准助力企业发展,他们全面梳理科技创新驱动、招商引资等政策60项,同步建立完善涉企政策调整和退出机制,推动政策扶持精准高效,已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4.5亿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经营增强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