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寿光 >寿光各方声音

香港商报|从信贷下乡到要素下乡—探源寿光乡村振兴中的“财金”融合之道

2020

/09/09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乡村振兴是场持久战,“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已“拼”多年。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菜贩遍地、菜农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象,那么现下的寿光,是你很难想象的全新模样。

  作为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的“寿光模式”,是乡村振兴的先行先试。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过程中,如何打造新时代的“寿光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的升级?近日,本报记者随同山东省财政厅调研组走入正在试点开展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寿光市,发现财金融合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正是破解现实瓶颈的有益尝试。

  寿光综合运用担保、贴息、奖补等政策推动财金深度融合,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主体投放力度,积极推进“农业园区+金融”、“农村信用+金融”等模式,引导撬动金融“活水”流向农业高端产业,借助金融、技术、大数据等要素下乡做强产业链,实现了三产融合从“1+2+3”进化到“1X2X3”的新六产生产格局。

  从低头种地到构建平台

  改革开放40年,拥有近1000个行政村的寿光无疑是“为先者”,它所走的每一步,都凝缩着一处古县的千年沉淀。20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数个体在社会分工中追逐梦想,藉由一个个历史细节呈现着蔬菜之乡的内涵。

  数字表明,寿光瓜菜年播种面积达到60万亩,据当地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瓜菜年总产量达到413万吨。但农民多是选择初级农产品作为产业切口,精深加工不足、产业融合不够紧密。

  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中,作为农圣贾思勰的故里--寿光市委、市政府决策层一直在思考这道千年命题,他们引导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低头耕地”到“抬头看天”,改变着传统农业发展意识。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去年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财政厅牵头有关部门建立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机制,通过公开答辩确定14个试点县,寿光即是其中之一。寿光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充分利用之一良机,大力争取中央、省、市财政支持,增加涉农资金预算,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下乡”。

  “目前,寿光市财政共整合安排涉农资金11.8亿元,其中安排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资金达到2.1亿元。”寿光市财政局局长李建东告诉记者,这些资金的投入,构建的是政府、农民、企业和资方共融共赢的“内生动力平台”,只有如此,方能实现 “四两”拨动“千金”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才能跑出产农互促、城乡互补的“加速度”。

  从田间卖菜到标准输出

  无土栽培、水肥滴灌、放心农场……在寿光金投集团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每一个角落都在讲述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作为寿光市财政局注资5亿元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企业,寿光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金融创新、资本运作、产业培育”的发展定位,积极引导建设农业园区,进行规模化运营。

  “目前寿光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近百处,其中国有企业为主体建设的现代蔬菜示范园12处,面积已经达到1.1万亩。”李建东说,这些农业园区正在进行 “金融+项目建设”、“金融+农户入驻”、“金融+运营服务”的探索,由金融机构为各大园区建设提供信贷资金,建成后由运营主体统一建设,并向租赁的农户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持和后期销售,实现农业生产的工厂化。

  当地举例道,租赁一个标准大棚的综合费用为4万元左右,而小番茄一茬的亩均收益就可达5万元,小黄瓜一茬亩均收益可达4.5万元,农户一年可种两茬,当年租赁当年就可获利。

  这种规模化生产,实现了“从只管卖菜到标准输出”的转变。在全国蔬菜标准中心智慧农业产业园,能清楚看到果菜生产过程中水肥的点滴精确控制,他们将来所要实现的,则是“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标准化管理。

  据介绍,寿光依托雄厚的蔬菜产业基础优势,已承担起全国蔬菜质量标准的制定修订任务,现在已在标准研制、示范推广、信息交流、技术服务、品质认证和品牌培育方面实现了突破。未来,“寿光标准”将成为“国家标准”。

  从信贷下乡到要素下乡

  以往,农村金融支持只停留在信贷支持上,而在寿光,能看到大数据现代要素与土地、资本、人才等传统要素在脚下田间的集聚。

  在蔬菜小镇智慧物联平台,本报记者看到,作物种类、病虫害种类、专家人员、农资和销售渠道以及日常用电量等数据,在大屏幕上不断闪现。每一项田间数据,都会为种地育菜提供关键性的支持;每一项数据的变化,都将为农业产业的结构升级烙下时间印记。

  在拥有226户村民的崔岭社区,有一张信用榜单张贴在社区广场,原来这是村民按照“AAA、AA、A”三个级别自己投票选出的各户居民信用榜单,寿光农商行会根据这个榜单进行信贷审批和投放。2013年,该社区改建,不少居民“腰包”紧张,寿光农商行为该村进行了贷款集中审批发放,又为复垦的大棚农户发放了信贷资金,而该村无一户逾期的信贷记录,也让整村授信实现了良性循环。

  寿光市副市长周岩说:“寿光以整村授信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信用+金融模式,把整村授信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下沉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在975个村庄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授信金额已经达到121亿元。”

  此外,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完善涉农融资担保、推动涉农基金+上市等财金深度融合的举措,都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石。

  在寨里村,几位“网红”让大家看到了乡间人才要素的集聚。她们一手拿着直播设备、一手拿着农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将农产品的营销附加上了新亮色。在这个村,将来有望吸引30至40名网红常驻寨里开展农产品线上直播,力争打造全省网红电商直播第一村。

  寿光借助大数据、资本、人才等田间要素市场的培育,逐步建立起了与农民联系紧密的利益共享机制,有效盘活了资源,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