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寿光 >寿光各方声音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寿光农商银行推出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解答式”

2020

/10/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部署安排,确定寿光市为14家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之一。作为寿光地方金融主力军,寿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扎根地方、服务实体”,通过发挥自身“短平快”优势,将各项金融政策融入“金融+”信贷模式的创新和应用中,切实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金融多样化的需求,用金融力量赋能“寿光模式”新内涵。

  (一)创新“农村信用+金融”模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在市文明办的支持下,该行联合寿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改局、金融监管局、人行寿光支行等7部门共同制定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全市乡风民风建设和信用创评工作,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村民“信用资本”,打造了“以文明信用创评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普惠金融为目标”的整村授信支农新模式,真正体现“文明信用”的社会价值,让文明信用户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同时,对30万元以内的贷款以信用贷款为主,优质客户信用贷款额度可以提高至50万元,全面解决客户担保难问题。到2020年末,该行将实现对辖内975个村庄的整村授信工作全覆盖,同时辖内农户正式签约授信覆盖面达到50%。

  (二)创新“农业园区+金融”模式,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针对寿光蔬菜园区化、集约化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该行对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及运营公司,创新推出了支持现代农业园区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农业设施贷”、“园区项目贷”、“大棚按揭贷”。同时,推动基层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双基联动”加强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培育工作,选择运作规范、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培育对象,并发挥其先进示范作用,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推进金融服务“双百”示范基地打造工作。

  (三)创新“农业产权+金融”模式,推动农村产权抵押业务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激活农村沉睡资产,缓解“三农”融资担保难题,该行积极落实“农村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同时,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不同经营主体的承包土地面积,种养殖项目,在防范贷款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广“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此外,该行进一步提高业务审批效率,持续优化与鲁担公司建立的线上审批系统,充分发挥线上审批链条短、系统直连的优势,加大“鲁担惠农贷”业务拓展力度,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问题,对新增用于乡村振兴相关用途的贷款实行利率优惠,较同档次贷款挂牌利率优惠100个基点,对鲁担惠农贷执行利率再降低50个基点。2020年计划新增投放鲁担惠农贷2亿元,鲁担惠农贷在保余额达到6亿元。

  (四)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做好金融支持产业全链条发展。围绕农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条的农业产业化,为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以与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区域链条”金融服务新模式为试点,落实农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客户全链条营销服务模式。此外,对临时出现还款困难的农业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该行灵活采取展期、分还续贷、无还本续贷、无缝隙服务、借新还旧等方式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延续用信,做实减费让利工作,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2020年计划新增投放信贷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