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寿光 >寿光试点动态

挖掘信用资本 变现财金活水 “信用农业”模式助力寿光蔬菜产业提升

2021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寿光市的“信用农业”作为全省改革试点的四个典型模式之一,运用贴息、奖补、风险补偿和政府担保等一系列措施,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问题,为乡村振兴“寿光模式”注入了新内涵。

  一是“整村授信”打造信用农业“主阵地”

  构建“整村授信”文明信用基础。以村为单位,对每一位村民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评定的信用成绩单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依据,授予最高30万的信用额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文明授信。积极开发线上贷款模式,设立各类金融服务站,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各类金融服务,彻底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末,寿光市“整村授信”已拓展到975个村庄,用信4.38万户,累计发放文明信用贷款108.4亿元。

  二是“数据授信”助力信用农业“外围战”

  实施“数据授信”,解决传统涉农贷款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将涉农数据作为信用资源,联合蚂蚁金服建设县域普惠金融平台,推广普惠金融平台项目,推出面向农户和小微企业的数据授信贷款。自平台上线以来,共授信24.13万人、金额38.21亿元,历史放款2.6万人、金额23.1亿元。

  三是“定向增信”支撑信用农业“外延战”

  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出台财政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政策,累计拨付财政贴息3266万元、减免担保费1880万元。财政补助后的贷款成本仅为2%左右,切实减轻了涉农主体的贷款成本。建立风险缓释基金促进担保信贷投放。出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政策,出资2000万元设立增信担保基金,对涉农贷款投放实现分险业务。截至5月末,共引导办理担保分险业务发放贷款19.7亿元,支持604家企业、1539家蔬菜个体户实现低成本融资。

  四是“背书增信”引领信用农业“高端战”

  成立高端蔬菜园区建设国有梯队。改变直补模式,出资25亿元成立金投、金宏、农发和港投集团等国企,以国企信用为主体建设现代高端蔬菜园区,组织银企见面会、推介会等,引导金融机构以国企信用为背书,投放国企高端蔬菜产业园区建设信贷资金近20亿。国企背书增信为入驻企业增信融资。安排财政资金8000万元,通过发挥国企信用优势,为入驻企业和农户进行“背书增信”,减少个体农户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融资压力。发挥蔬菜高端品牌的“信用”授信价值。出台商标权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品牌的“信用”授信力度。截至5月末,共发放商标权、政府采购合同等“无形资产”贷款9894万元,深化“信用农业”下寿光蔬菜向高端品质的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