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寿光 >寿光试点动态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助力“农业保险贷”

2021

/1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创新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做的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对信贷投放的引导撬动作用,近日,省财政厅牵头,联合省农村信用合作社与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共同开发“农业保险贷”产品,选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14个试点县等作为业务试点。

  该产品在对种植业、养殖业等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实行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深化农业保险单的应用,以农业保险保单为质押,为农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财政部门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充分发挥财政贴息手段,引导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农产品和方式。

  寿光市2019年成功入选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11月5日,在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寿光农商银行通过加强与人保财险寿光支行的创新合作,成功发放首笔“农业保险贷”,有力拓展了乡村振兴的涉农资金来源渠道。这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又一创新举措,“政银保企”四方合作共赢,有效拓宽了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渠道。

  创新产品深化,降低融资成本

  农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享受政府保费补贴,办理农业保险贷款时,农商银行给予同类贷款较低利率优惠。同时 ,财政部门按照不同贷款额度分别给予一定比例贴息。

  创新担保方式,破解担保难题

  发挥财政贴息的引导作用,将农业保险作为质押,增加借款人信用背书增信,降低借款人经营风险,有效提升贷款获得能力,助力解决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践行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该产品的推广,寿光农商银行和人保财险寿光支公司建立联合拓展团队,共同开展贷前调查、承保验标以及共同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息经营贷款和经营收入保障的双重优惠下,进一步提升了金融综合服务质效。

  “农业保险贷”业务是以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为基础开发的一款信贷产品,通过整合银行、保险多方资源,以农业经营主体投保农业保险的保单为质押,旨在通过财政资金增信带动金融机构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易获得、低成本的惠农金融服务,发放用于满足保险范围内生产经营项目需求资金的贷款产品,是助力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重要深化内容。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