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武城 >武城各方声音

农民日报丨武城县“粮食商行”:让农民像 到银行存钱一样选择售粮方式

2021

/07/21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粮食可以像在银行存钱一样选择存储 方式,农户凭存粮凭证可在‘粮食商行’指定 的银行网点支取现金,也可以到‘粮食商行’ 网点兑换种子、化肥等农资,或者用于支付农 机等服务费用……”在位于武城县李家户镇 的众祥粮食商行,看着坐在柜台前核实粮食 数量和当前价格的农民,负责人耿兆江说到。
  “这是武城围绕财政金融融合,打造集耕 种收管、信贷担保于一体的‘粮食商行’服务 模式。”县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于恩峰 介绍,该处“粮食商行”是一处集粮食种植、存 储、销售、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主体, 推行“收入保险+基差收购+基金信贷+社会 化服务”的服务模式,按照“免费存储、存取自 由、粮权不变、落价保底、存粮获利”的原则。 为农民提供多种售粮方式和服务。
  记者看到,众祥粮食商行拥有烘干车间 3000 平方米,烘干设备 31 台套,年烘干加工 能力 60 万吨。在这里,农户可结合自身情 况,像银行存钱一样选择“活期型、定期型、入 股型”等存储方式,存粮时间越长收益越高, 最长期限两年。若到期后市场粮价低于存储 时粮价,按存储时粮价向农户结算。
  同时,为解决农户在粮食种植阶段的资 金短缺等问题,“粮食商行”联合山东农担公 司,为农户融资增信。农担公司为农户提供 担保,“粮食商行”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并按 购销协议约定金额为农户提供反担保,以增加金融机构授信额度。银行按照农担公司提 供的放款通知书给予农户授信放贷,还款时 农户可将同等价值的粮食结算给“粮食商 行”,由“粮食商行”按时还贷,同时农户还享 受财政贴息的优惠政策。
  “这一做法让农户、银行和‘粮食商行’ 三方受益。农户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 题,又能降低20%-30%的成本;对于银行,有 ‘粮食商行’共同承担风险,既能增加放贷规 模,又能降低贷款风险;‘粮食商行’则能提 前锁定农户,又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于 恩峰说。

责任编辑:张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