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武城 >武城各方声音

中国改革报丨“粮食商行”赋能粮食产业价值链

2021

/12/30
来源:

中国改革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武城县财政局以实施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为契机,牵头当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浙商期货等单位成立“粮食商行”。农户将粮食存入后,“粮食商行”按照“免费存储,存取自由、粮权不变、落价保底、存粮付息”的原则,打通粮食产业链,实现粮食从“种植-管服-烘干-储存-加工”一条龙服务模式,使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实现了增效。

  粮食存进“粮食商行”,一方面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撑,另一方面,农户手握“粮食存折”,可以优惠购买农资和托管服务,降低种地成本。“粮食商行”以农户存入的粮食代替货币资本,根据存粮类型支付利息,为农户提供全流程服务和融资支持,构建集耕种收服务、农资投入、植保灌溉、烘干、仓储、农产品加工、互联网电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社会化综合服务体。

  今年,“粮食商行”在武城县已建立22个服务网点,服务耕地面积达到17万亩,仓储能力18,000吨,每亩地农户平均增收约134元。“我们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入‘粮食商行’,通过‘商行+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综合运营模式,建立起利益共同体,让农民得实惠,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武城县财政局局长王洪胜说。

责任编辑:张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