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武城 >武城试点动态

武城:粮食商行服务“一条龙”

2020

/12/11
来源:

德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2日一大早,武城县李家户镇耿庄村村民王桂云拿着一张“粮食存折”,来到武城众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支取了2000元钱。“取点钱,给家里置办些生活用品。这里随时用、随时取,很方便。”王桂云说。“粮食存折”里存着王桂云家今年地里收获的小麦,她把20亩地收获的1.3万公斤小麦全部存进了“粮食商行”。

  去年12月,武城县财政局以实施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为契机,牵头当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浙商期货等单位成立“粮食商行”。农户将粮食存入后,“粮食商行”按照“免费存储、存取自由、粮权不变、落价保底、存粮付息”的原则,打通粮食产业链,实现粮食的“种植-管服-烘干-储存-加工”一条龙服务。

  耿冬菊是耿庄村村民,丈夫在家经营超市,自己在附近企业打工,每年秋收秋种时节他们最是犯愁,农活儿扎堆,耽误打工还影响超市生意。今年,耿冬菊一家靠着一张“粮食存折”彻底解决了多年烦恼。“粮食商行”以农户存入的粮食代替货币资本,根据存粮类型支付利息,为农户提供全流程服务和融资支持,构建起集耕种收服务、农资投入、植保灌溉、烘干、仓储、农产品加工、互联网电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社会化综合服务体。“成为‘粮食商行’会员,农户不再有储粮难、卖粮难的问题,用‘粮食存折’购买农资,我们给予市场最低价,大大节省了成本。粮食存到这里,也增加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可使我们托管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带头成立“粮食商行”的众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兆江说。

  2020年,“粮食商行”在武城县已建立22个服务网点,服务耕地面积达到17万亩,仓储能力1.8万吨,每亩地农户平均增收约134元。“我们将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投入‘粮食商行’,通过‘商行+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综合运营模式,建立起利益共同体,让农民得实惠,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武城县财政局局长王洪胜说。

责任编辑:张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