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汶上 >汶上典型经验

汶上:创新“保单融”模式

2021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汶上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63万亩,流转率78%,农业种植户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汶上县紧紧抓住纳入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的机遇,针对涉农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贵瓶颈问题,立足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基础好、险种品种多、群众投保积极性高的实际,深入挖掘农业保险保单融资增信功能,创新推出“保单融”融资模式,采取降息、贴息、风险补偿、再贷款支持等,拓宽农业主体涉农贷款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开启了“财政+保险+信贷”的深度合作。7月份以来,试点银行已累计为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涉农经营主体授信1700多万元,发放贷款21笔,提供资金支持1658万元。

  一、“保单融”融资模式基本情况

  “保单融”模式是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单”为依托、财政资金为保障,融合质押、抵押、信用、担保等金融工具,适当采取降息、贴息、风险补偿、再贷款支持等手段,结合财政、保险和银行信贷方面的支农惠农利农政策,最大限度满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生产资料有限、借贷能力不足的条件下实现扩产续营的融资需求。通过该融资模式,既能破解我县当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题,又能实现“财政+保险+信贷”三方助农政策深度融合、相辅相成,达到“一箭三雕”,“财保银”互利互惠共赢的效果,财政资金效益和惠农金融价值得以更为有效的发挥。

  二、主要保障措施

  (一)建立客户“白名单”。印发《汶上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试点方案》,借款人将农业保险保单及所载权利质押给试点银行,试点银行利用农业保险保单质押增信,合理确定质押率,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已购买农业保险标的金额的80%。实行客户“白名单”管理,对纳入“白名单”的涉农主体,保单质押贷款额度不足50万元的,以“保单质押+信用”融合,可发放50万元以下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

  (二)财政贴息降成本。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对办理“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的农业经营主体予以2%的贷款贴息。试点银行在稳定原有授信的基础上,主动降低利率,加大支持力度,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各项优惠政策,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最大限度下浮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不低于其同档次企业贷款平均利率1个百分点。加大再贷款支持,强化央行资金保障,对支持乡村振兴力度较大的银行给予再贷款敞口支持,今年已为县农商行、村镇银行提供再贷款支持2.23亿元,将涉农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融资成本降至最低,让涉农产业主体享受到国家信贷红利政策。

  (三)风险补偿作保障。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设立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风险补偿基金,为银行投放贷款提供风险保障。对试点银行按照协议投放的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发生逾期时符合代偿条件的贷款本息损失由县财政、试点银行按照一定分担比例予以补偿,其中:对于50万元(含)以下贷款到期日未偿还本息,由县财政、试点银行按8:2分担比例予以补偿; 对于50万元以上贷款到期日未偿还本息,由县财政、试点银行按5:5分担比例予以补偿。

  (四)融合担保提额度。积极推进与省农担公司、财信担保公司的合作。县财政出资1000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财政、金融机构和省农担公司三方分担风险运行机制。将鲁担惠农贷与保单质押紧密结合,以“担保+质押”模式为农户增信分险,提高贷款额度,到8月底,全县在保户数442户、在保余额2.8亿元。出资1000万元注入山东财信融资担保公司,该公司与县农商行签署合作协议,今年以来累计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担保2800万元。

  (五)搭建平台更便捷。开发“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服务平台,接入“爱山东·济时通”。借款人只需填写对应保单信息,系统即可在数据库中搜索到对应电子保单,用户可发起保单质押贷款申请,银行业务人员第一时间跟进并联系农户完成质押融资。该平台的启用,开启了财政、保险、信贷三方联动的新模式,财政、银行、保险等相关部门联动数据协同,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打开便捷之门,大大降低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得到广大农业客户的关注、厚爱和支持。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