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汶上 >汶上试点动态

汶上县举行“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平台启用仪式

2021

/08/26
来源:

汶上县财政局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25日下午,汶上县举行“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平台启用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魏中齐出席仪式,宣布“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平台正式启用并讲话。

  魏中齐指出,今年以来,县财政局、县人民银行、银保监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创新推出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试点,并开发线上平台“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开启了财政、保险、信贷三方联动新模式,拓宽了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由线下操作通往线上申报的新渠道,将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打开便捷之门,较大幅度地降低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为实现我县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魏中齐要求,各金融保险机构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实施,加大宣传引导和信贷投放,让政策的红利及早惠及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财政局要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与各部门、各金融保险机构携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汶上模式”,共同谱写互惠共赢的美好篇章。

  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为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申请贷款时,将其合法拥有的享受财政补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单及所载权利质押给银行机构,为所申办贷款增信分险。当借款人因出现保单约定的保险事故而不能履行到期债务时,银行机构按约定优先以借款人质押的农业保险保单赔偿金保障其债权实现;当保险事故未出现时,借款人以正常生产经营所得偿还贷款。随着“汶上农险保单质押融资通”上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申请,财政、银行、保险等相关部门联动数据协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下步,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细化工作措施、优化服务环境,为推动财政金融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县财政局局长宋恩全主持仪式。县大数据中心、县人民银行、汶上农商银行、汶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人保财险汶上支公司、人寿财险汶上支公司、安华农险汶上支公司、太平洋财险汶上支公司负责人,农业保险质押贷款客户代表参加本次仪式。

责任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