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汶上 >汶上试点动态

汶上县举办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推进会暨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创新试点业务签约仪式

2021

/08/13
来源:

汶上县财政局

作者:

王芙蓉

手机查看

  8月13日上午,我县举行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推进会及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创新试点业务签约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魏中齐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洪文致辞,济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令锋,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行长尹峰世,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副主任孔祥文、县政府副县长裴艳昌等领导出席活动。

  李洪文在致辞中指出,金融是经济运行的命脉,近年来,汶上县牢牢把握承担省级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这一有利契机,不断强化财政支持、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形成了“财政引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本次签约仪式,开启了“财政+保险+信贷”三方联动新模式,打开了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的新通道,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希望全县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财金融合力度,携手打造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汶上模式”,共同谱写互惠共赢的美好篇章!

  县财政局局长宋恩全同志传达解读了《汶上县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试点方案》。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令锋同志讲话。孔令锋代表市财政局向汶上县创新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试点表示祝贺,对汶上财政在全市率先引领示范开展试点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孔令锋指出,这次创新开展的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试点模式,能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增信分险,更能有效挖掘农业资源的再利用价值,拓宽了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渠道,为有效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对于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全济宁市的首创成果,亦是山东省内的创新探索。孔令峰表示,市财政局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行长尹峰世在讲话中指出,汶上县创新开展的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是推动财政金融政策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对全市乡村振兴试点工作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汶上农商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与我县4家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汶上农商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现场分别向28家种养大户进行贷款授信,授信额度1250万元。

  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县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进入了全面推进新阶段。创新开展的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创新试点业务,是推动财政金融政策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汶上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财保银”合作,探索出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汶上经验”,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县财政局、县人行、县银保监办、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汶上农商银行、汶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人保财险汶上支公司、人寿财险汶上支公司、安华农险汶上支公司、太平洋财险汶上支公司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金融副镇长(副主任),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签约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