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沂水 >沂水试点动态

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召开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推进会

2021

/09/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郭志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临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临沂金改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2021年8月30日,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在沂水县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推进会,旨在交流经验,探讨解决推广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范围。

  出席会议的有临沂市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元华同志、市农业农村局、沂水县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各县支行行长、货币信贷调统科科长、农行沂水县支行、沂水农村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

  会上,先由两家金融机构作交流发言,汇报各自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及存在的困难。作为试点县,沂水县农业农村局介绍了农村产权改革过程、股权价值确定、股权流传等相关内容。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介绍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开展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截至目前,沂水县累计发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720笔,金额1.95亿元。然后各县支行分别汇报了业务开展情况,探讨了当前农村集体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存在的困难。接着,市农业农村局充分肯定了沂水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取得的成效,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的重大意义,表示将继续配合金融部门做好业务推广工作。

  郭元华表示,沂水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走在全省前列,已积累了较为成功的经验,基本实现贷款流程的闭环运行,探索出一套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各县支行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先进经验,争取早日在全市推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业务。

责任编辑:郭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