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专题|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沂水 >沂水试点动态

沂水县三措并举推动“股权质押+”模式落地见效

2021

/09/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郭志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临沂报道

  近年来,沂水县重点围绕制度设计、股权权能、激励保障三个方面落子布局,推动“股权质押+”模式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县“股权质押+”贷款累计质押1351股,放贷720笔,放款2.6亿元,带动农民增收4600余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先行先试,完善制度设计

  一是把开展“股权质押+”贷款作为推进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重点改革任务,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股权质押+”工作专班,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建立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强大工作推进合力。二是会同农业部门、人民银行研究出台股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及贷款指导性计划等文件,为金融机构开办“股权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了业务指引,多次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指导各金融机构明晰政策、知晓流程。三是多次牵头召开部门协调推进会,逐一明确股权评估、质押登记、质押流程、增信方式等环节的责任分工,高效协同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实现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

  创新模式,拓展股权权能

  一是联合农业部门、农商行出台“股权质押+无感式增信”授信实施方案,依托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大数据平台,创建初评授信数据模型,通过农村集体股权为持股农民无感增信,实现“户户有股权、户户有授信”。二是出资1亿元成立力源融资担保公司,为全县持股农民提供优质担保,以政府公信力增强金融机构对农村股权的认可度、信任度,持股农民最高贷款额可达300余万元。同时,协调省农担与县建设银行、农商行等8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了“股权质押+”贷款,农户用款可获得2%财政贴息。三是将农村合作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创推“股权质押+合作社聚合增信”信贷模式,将合作社成员零散股权“整体打包”作为集体质押物,放大信贷额度,解决合作社资金需求难题,形成“合作社发展、股民分红增加、集体股权价值提高”的多赢局面。

  政策引导,强化激励保障

  一是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根据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差异化奖励,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同时,出台股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对不良质押贷款按照7:3的比例与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分担。二是投入20万元,研发搭建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股权交易、股权线上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股权交易及质押融资信息平台,有效提高股权交易和质押融资工作效率,构建起农村集体股权“信息发布—抵押登记—融资办理—资产处置”的良性循环机制。三是出台农村集体股权有偿退出和继承退出管理办法,明确继承、集体赎回、内部转让和公开交易4种退出方式,依托产权交易平台,破解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流动性弱难题。

责任编辑:郭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