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各方声音

香港商报|“后农业”的诸城:“黑科技”催生“按揭农业”

2020

/09/12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自去年底,山东省公布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以来,在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下,14个试点县因地制宜先行先试,进行了系列涉农改革、建设。近期,本报记者跟随山东省财政厅调研组在诸城进行了参观采访。

  在潍坊市诸城市山东禾融农业科技公司育苗基地里,双脱毒、密植型的矮化大樱桃,被成功繁育出来;未来3到5年内,诸城将以此产品为基础,在全域范围内布局总面积超过20万亩的现代化樱桃产业。

  据了解,矮化大樱桃种植以政府国有企业投入前期资金、技术,承包农民分期返还成本的形式进行;同时,诸多农业“黑科技”的投入,亦是助力诸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蝶变”的点睛之笔。

  “以理论知识为中轴,科技精英成为主力。”丹尼尔·贝尔如是解释“后工业”的核心定义。如果将此概念移植到农业领域,在强有力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下的诸城市,已经踏进了“后农业时代”的大门。

  “农业黑科技”

  今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省农业农村厅在解读行动计划中提出,发展乡村产业,基础在农业,关键在融合。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功夫。

  其实,诸城在农业产业布局方面,早就有了清晰的思路:要发展,首先要掌握农业核心科技。于是,由地方政府注资3亿元,成立了一家专注深耕农业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山东禾融农业科技公司:这便是诸城进入“后农业时代”的主要承载者和生力军。

  在禾融公司的育苗基地——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的实验大棚里,近三年来,不断尝试着各种矮化樱桃的种植模式,从每亩几十棵、100多棵、400棵直到惊人的1700棵。如今定型的种植模式下,樱桃树被栽种在“花盆”中、双排并列生长,结合让樱桃提前经历霜冻期、锁定价格最优时期上市的棚内控温技术,亩产效益呈几何级数增加,实验棚亩产已经超过3000公斤。

  而这一切,得益于禾融公司多年来对樱桃繁育技术的不断探索与优化。在当地政府重点扶持下,一次次的实验,为大面积推广种植破除了层层壁垒。目前,禾融公司的脱毒组培育苗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最新繁育的樱桃、苹果、梨等矮化果树成为市场的“新宠”,其中矮化樱桃的种植方式或将参与国标的制定。

  禾融公司如此大刀阔斧、不计成本研发“农业黑科技”的背后,是当地财政的大力扶持。据了解,近年来,诸城市将涉农资金投入形成的相关农业基础设施资产以及部分国有土地产权、政府性资产等共计12.4亿元,通过无偿划拨、产权调拨等方式注入禾融公司,以提高其资产质量,增强其持续融资与运营的能力;在山东省财政金融融合政策的引导下,光大银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均与禾融公司达成贷款协议,总额18.5亿元,目前已放款9亿元。

  农业可“按揭”

  如此大力度扶持一个企业,诸城有其更深远的打算:为最大程度增强农业前期融资、中期抗风险以及后期品牌化的综合实力,使得农民付出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禾融公司担负着矮化大樱桃和矮化苹果种植管理的所有前期投入、中期技术指导服务,以及后期品牌运营和市场销售。

  据了解,禾融公司将在3年内投资18亿元,统筹建设12万亩大樱桃和苹果种植园区。仅今年一年,禾融公司将投资5.8亿元,分春、秋两季规划建设矮化大樱桃和苹果基地各2万亩,其中明年即可见果的1000亩大樱桃,年底前就要搭建好大棚。截止目前,已经有10200亩大樱桃以及10980亩苹果完成种植,水肥一体化设施也已经同步到位。诸城的愿景是,不出几年,种植大樱桃要超过20万亩、苹果达到10万亩,争创“全国大樱桃之乡”。

  枳沟镇玉皇社区种了10年黄烟的陈会强,深知莫测的气候对农业的影响: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让他投资了20多万元的100亩黄烟全部绝产。正因如此,在听说矮化樱桃和矮化苹果项目入场时,他便跑到地里与技术人员整天“泡”在一起取经,诚心诚意地盼望自己能获得承包的机会。

  如今,枳沟镇春季规划的北杏社区600亩樱桃、玉皇社区2000亩苹果,早已全部栽种完毕,未来,这些土地将被承包给附近的居民。农民只需缴纳前期种植费用的20%作首付,从首付款缴纳后、种植的果树见果见收入起,再用3到4年时间,将剩余费用从收入中逐年扣减,直接缴还给禾融公司:这便是“按揭农业”的模式大概。

  其实,“按揭农业”的概念,诸城市还是从养殖业上“转借”过来的。在昌城镇,一期投资7.6亿元、占地近300亩的山东仙坛诸城食品公司食品厂正在施工,部分建筑物已经封顶,预计年底竣工投产。

  仙坛公司总经理王寿恒介绍,去年,诸城市财政设立5000万元肉鸡产业引导基金,仙坛公司计划总投资30亿元,在诸城建设亿只肉鸡生态项目。达产后,加工冷冻分割和冷鲜系列鸡肉产品将达到30万吨、调理食品2万吨,“现在我们30多个养殖基地正在同步进行,下一步二期也会建设同样数量的基地,配齐智能化养殖设备后,整体承包给农民。两期全部达产后,年出栏肉鸡可达1.2亿只。”王寿恒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理念是“合作共赢、风险我担”,农民承包后,将免费使用场舍、有偿使用设备,公司保证每出栏一只鸡实现保底收入2—2.5元,农民见到收益后分10年“按揭”还清设备款,真正让农民“零投入、零风险”,不愁不忧就能靠养鸡致富。

  “后农业时代”

  包括樱桃、苹果种植和肉鸡养殖在内,诸城市总共规划实施了11个重点项目,并积极申报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项目库。目前,这些项目都已经完成了资料上报。

  科技引领产业,那又靠什么来实现品牌维护和反哺农村的任务呢?

  为了实现保住质量、保住品牌,以及为农村贫困人口“托底”,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社区公司应运而生。“正在试点运行的社区公司,会对区域内种植户进行指导与监督,进而把控产品质量,打造口碑立得住的品牌,这样才能保持品牌的‘长虹’‘永久’,让农民既能富起来,而且还能一直富下去。”诸城市财政局局长韩培武表示,下一步,市里还将考虑让社区公司承包一部分果园,公司收入将用于社区内的基建投入、环境整治、福利改善以及为贫困人口“托底”。

  社区公司的成立,为撬动金融资本注入农业领域提供了新的支点和接口。省农商行作为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主力军,明确在3年内、对14个试点县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4000亿。诸城农商银行行长于云智表示,诸城农商银行3年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320亿元,增量不低于70亿元。下一步的投放重点,会考虑放在跟社区公司的合作上,通过社区公司批量投放贷款,信贷深度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

  据了解,目前,诸城市正全面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为乡村振兴“资金池”增容、提质;同时,设立融资增信基金,首期完成出资3000万元,3年内规模达到1亿元,重点用于涉农企业的信贷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

  筑好巢穴,以引凤栖。诸城市这个创造了“诸城模式”的农业大县,在农业的发展中触摸到了由大到强的“脉门”:掌握农业核心科技的诸城市,此刻,仿佛已经踏进科技、精英为主导的“后农业时代”的大门。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