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各方声音

大众日报|山东诸城:“按揭农业”,小资本撬动大投入

2021

/03/3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春暖催人勤,杨柳打哨响。这几天,诸城市果茶站长房中文很忙,从东北角百尺河镇跑到西南角枳沟镇,再从西边的贾悦镇到东边的桃园生态发展区,他一天也停歇不下。

  “这几天讲的都是大樱桃春季管理,一到种植基地,早就等候了百十号人,我在樱桃树前一站,立马围过来了。”3月23日,刚到琅古尧大樱桃基地,房中文虽略显疲倦,却兴致极高。

  房中文在田野里“得宠”,源于诸城市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探索出一条破解乡村振兴融资难题、推动农业集约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今年,诸城市将在去年2万亩的基础上,再发展大樱桃和矮化密植苹果2万亩。

  当樱桃苗木经由社区公司统一栽下的时候,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琅古尧村村民赵承升就开始打听起收益来:“大樱桃盛果期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按平均价格每斤35元计算,每亩收入10万元以上,扣除费用和成本,每亩纯收入6万元以上。”

  不过,一个占地3亩的智能樱桃大棚,总投资要30万元。赵承升焦急起来:“前期投资的钱要从哪里来?”

  其实,就在去年,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也一样焦急:“我们的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能培育出好的苗木,现代农业需要打造高品质示范田,可是高效农业投入大、农民自身投资能力弱,应如何在农村推广下去?”

  为解决难题,诸城市拿出了“方案”:依托国有企业带动高效农业发展,以新组建的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为龙头,以农林科技孵化器组培脱毒育苗技术为支撑,探索以国有企业投资、社区公司组织、农户按揭经营为主要内容的“按揭农业”新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生体。

  “我们采用‘按揭农业’新模式,由国企提供种苗、技术和前期投资,村民则像买房子一样先缴上首付,然后逐年还款。改变以‘农户融资、农户投资’为主的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形成以‘企业融资、企业投资’为主的现代建设运营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中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对接’。”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刘志新告诉记者,这样可以让农户从融资环节中解脱出来,只需少量投入就能享受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红利,还可以实现金融资本的精准投放、高效利用、良性循环。

  农户的前期投资压给了企业,可是禾融农科公司也面临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禾融农科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短,受制于资产数量、质量以及营业收入、利润等诸多要素,不能满足大多金融机构的授信要求,开展后续融资难度加大。重要的是,当地财政的支持也不是无限的。

  2019年底,诸城市承接了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2020年,该市又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

  “为破解财政资金‘粥少僧多’的瓶颈制约,我们创新实施‘基金+’计划,开拓基金运作路径,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领域。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健全融资担保增信体系,设立3000万元融资增信基金。”桑福岭说。

  诸城市发挥国企枢纽作用,把财政政策接过来、落实好,统筹涉农资金9.1亿元,设立了乡村振兴“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深化与国有企业合作,截至目前已放款6.2亿元。成功发行1.0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扩建果茶基地。用足用活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截至目前,共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4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等融资成本2800万元。

  据诸城市副市长杨连富介绍,2019年以来,诸城市共培育起30个田园综合体、50个千亩现代农业基地,其中工商资本投资的项目占一半以上,实现了公司管理、技术、资金优势与农村劳动力、土地资源有机结合,形成了种养工厂化、基地车间化、农民工人化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