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试点动态

聚焦聚力 持续发力 诸城市召开财政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对接会

2020

/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诸城市召开财政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对接会。会议聚焦当前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由金融机构宣传推介涉农信贷产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融资信息供需联结机制,实现金融机构与涉农经营主体精准匹配,畅通金融活水“引流、滴灌”渠道。

  会议由诸城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杨连富同志主持,市委副书记李庆华同志出席并讲话。各镇街(园区)、市直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涉农经营主体等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金融支持需求情况;2个乡村振兴试点典型乡镇以及禾融农业科技集团公司、农林科技孵化器负责人分别讲解了大樱桃、矮化苹果种植的新模式和主要做法,并分析了新模式下种植大樱桃及矮化苹果的经济收益及美好前景。

  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按揭农业”创新模式,并明确提出:下步要从推进落实“十条措施”入手,加快推动农业产业投资主体、融资模式以及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三个转变”,彻底地解决农户融资难题,真正趟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激发农业产业新活力,让财政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诸城农商行、农业银行、村镇银行、邮储银行、省农担诸城办事处、人保财险等9家金融机构纷纷发言,先后推介了各自的特色涉农信贷产品、主要措施以及疫情期间推出的创新产品、优惠政策,并讲解了贷款申请条件、办理流程、联系方式。尤其是农商行、农行的强村贷、示范村信用贷、整村授信等产品,吸引了与会各涉农经营主体的注意,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与相关银行做好对接,争取利率更优惠、扶持力度更大的贷款用于企业发展。

  各涉农经营主体代表轮流发言,分别围绕如何做大做强企业、资金需求、打通融资堵点、家庭农场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需求意向,并对财政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市委副书记李庆华同志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各涉农金融机构、市直相关部门要聚焦聚力、持续发力,在乡村振兴“三个需要”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拿出自己的措施,检验自己的成色,努力体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第一,乡村振兴需要财政金融支持。财政、农担、银行、保险要发挥各自作用,加大政策、贷款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需求供给不协调问题。第二,乡村振兴需要涉农经营主体广泛参与。涉农经营主体要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第三,乡村振兴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加强合作,做好服务,关注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诸城力量、诸城方案。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