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试点动态

省财政厅调研组到诸城调研“按揭农业”新模式推进工作情况

2021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自承接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制度创新试点工作以来,诸城市抓住政策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传统思维,创新推广“按揭农业”模式,在果茶种植、肉鸡养殖等领域,通过财政、国企、社区公司“携手搭台”,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联袂唱戏”,探索出了一条破解乡村振兴融资难题、推动农业集约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为更好地推动财金融合试点工作落实地生根、开花结果,3月11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培全带领调研组到诸城市就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情况进行调研。潍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明,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副书记李庆华、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培武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诸城市开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情况汇报,先后到仙坛公司昌城镇孙三村食品厂、枳沟镇玉皇社区商品鸡八场和禾融农科集团枳沟镇玉皇社区苹果基地,实地了解诸城市试点工作有关情况。

  调研组对诸城市创新 “按揭农业”模式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诸城市自2019年以来,针对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跳出“农民融资、农民投资”的传统思维模式,大胆探索“财政支持国企、国企融资投资、农民按揭经营”的新理念,即财政注资组建国有农业集团,投资建设种植或养殖基地,可预见收益后交给农民按揭经营,以农民的少投入甚至零投入,实现低风险、高收入。通过推广“按揭农业”模式,诸城市实现了财政资源要素精准发力,金融和社会资本纷纷响应,大大纾解了农业产业融资投资困境。

  调研结束后,袁培全副厅长对诸城市创新推广的“按揭农业”模式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下步推进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诸城市进一步拓展思路、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激励作用,综合运用奖补、贴息、担保、保险、基金等财政金融组合工具,有效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扩大“按揭农业”推广面,进一步创新提升“诸城模式”,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