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试点动态

诸城市首笔300万元“按揭农业贷”落地

2021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6日,诸城市裕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诸城农商银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这标志着该市首笔“按揭农业贷”正式落地。

  按揭农业是诸城市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一种创新模式。通过财政和国企“搭台”,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登台唱戏”,按照“企业融资+建设基地+提供技术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揭经营——企业回购+实现利益再分配”的运作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成利益共生体,有效纾解农业产业融资困境。

  据了解,“按揭农业贷”是诸城农商银行专门设立的一个贷款品种,力求通过“农、政、银、担”多方联合,针对按揭农业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精准提供资金需求。

  为推动该产品尽快创立,省农担诸城办事处积极协调诸城农商银行,在准入门槛、授信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多个方面加大突破力度,开创了“为农业经营项目提供启动资金”的信贷模式,力求切合按揭农业推广的实际需求。同时,将按揭农业苹果种植基地之一的枳沟镇玉皇社区作为试点,选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裕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贷款主体,根据产业规模、经营管理等方面资金需求,确定按最高授信额度放款。另外,为保障信贷资金的及时支付、即时监管,省农担诸城办事处还引进了省农担一家下属子公司——鲁担产融公司,依托自身的金融服务平台,同步嵌入农业种植基地所需农资、气候、技术的实时更新、随时服务,在保障信贷资金精准通达、安全高效的同时,也为农业产业实现线上化、可视化、溯源化、规范化管理提供智慧化服务,进一步拓展农担、金融支农服务的新内涵。

  据介绍,“按揭农业贷”的成功发放,为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打通了一条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下步,省农担诸城办事处将在全市相关镇街区全力推进“按揭农业贷”,尽快做到处处开花、个个结果,把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更多、更精准地注入按揭农业这片广阔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