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查勘系统让案均查勘时间由1小时降至10分钟

2014-12-05 11:50:00来源:作者:
分享到:

“农业保险‘一键通’远程查勘系统的运用,提高了查勘效率,缩短了理赔周期,同时还降低了查勘成本。”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农险部养殖险科刘勇表示。

  “农业保险‘一键通’远程查勘系统的运用,提高了查勘效率,缩短了理赔周期,同时还降低了查勘成本。”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农险部养殖险科刘勇表示。他粗略算了一笔账,以前案均查勘耗时约1小时,包括路途和现场查勘时间,而现在案均查勘时间仅需10分钟左右;以前案均车辆油耗和车辆修理维护费共计近50元,而现在案均查勘成本不到2元。

  为创新农险管理,优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时效,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于2013年初引入了3G远程查勘定损技术,经过近3个月的开发与测试后,完成了“一键通”远程查勘系统与核心业务系统对接及推广试点工作。据悉,将“一键通”远程查勘技术运用于养殖险,是一次技术创新,在农业领域尚属国内首家。

  近年来,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农险业务发展迅速,保费规模由2007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8.14亿元,占当地农险市场份额的47%。然而,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案件量的不断增加,现有的农险查勘理赔队伍、设备和管控模式已经很难满足需求。

  2013年初,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与湖南创智公司合作,开发了“一键通”远程查勘系统,实现了在风险可控、不增加查勘人员、查勘车辆的情况下完成查勘任务。

  据介绍,“一键通”养殖险远程查勘系统是基于互联网、3G移动网络技术和GPS定位技术开发的产品,在养殖业户主发生事故后,全职或兼职查勘员通过使用3G智能手机与公司后台人员实现互联互通,后台人员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取得事故现场的视频、照片、GPS定位等现场信息,并将取证信息存档同步上传到公司管理后台,从而全面、准确、客观地同步反映事故现场情况。

  据悉,该系统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手机直播功能。用户使用3G智能手机中的客户端软件,通过手机自带摄像头,将事故现场的情况实时传送到公司归档保存。二是语音文字交互通讯功能。通过“语音通话+文字实时通讯”,将事故现场与公司无缝对接,保证了现场取证更精准、更到位。三是GPS定位功能。客户端软件中采用了GPS定位技术,准确定位出险地点,还可有效监控查勘员出行情况。四是查询与统计功能。可通过农险“一键通”系统对养殖险案件状态、已处理案件和未处理案件进行查询,可以实时跟踪案件的理赔进度;同时,可统计查勘员或协赔员的工作绩效、各级机构的理赔时效、生猪疾病死亡分类,并自动生成相应的统计报表和图形,方便对各级机构或查勘人员进行考核;当某类疾病在一个地区集中爆发时,公司可及时向畜牧部门通报。

  来自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的统计显示,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试点反馈的情况看,传统查勘方式的案均查勘路途耗时45分钟,案均现场查勘耗时15分钟,案均查勘耗时共计约1小时;而农险手机移动交互查勘模式的案均查勘时间仅10分钟,整个查勘过程节约时间近50分钟。从永州市祁阳县试点反馈情况看,传统查勘模式的案均路途耗时48.4分钟,现场查勘耗时12.4分钟,案均查勘耗时共计60.8分钟;而农险手机移动交互查勘模式的案均查勘时间仅8.2分钟,整个查勘过程节约时间52.6分钟。

  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键通”系统有助于实现“日案日清日结日付”的目标。同时,该系统还可有效监督现场查勘行为,实行后台实时监控,增强公司的管控能力,有效杜绝道德风险的发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