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的农业险为农民撑起保护伞

2014-12-05 11:0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双重功能,这一作用在金融服务覆盖度不高的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明显。农业保险在保障农村稳定、促进农民增收、避免“因病致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双重功能,这一作用在金融服务覆盖度不高的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明显。农业保险在保障农村稳定、促进农民增收、避免“因病致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农业险保障农村稳定“不可或缺”

  又到了一年中姚国强最忙碌的时节。

  7月1日14时30分左右,东营市各县区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受西风槽影响,利津县部分区域落下冰雹。冰雹共造成棉花、玉米、蔬菜瓜果等近60000万亩农作物受灾,部分地块甚至绝产。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是利津县的盐窝、陈庄、汀罗镇。

  作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姚国强这两天比较着急,投保农民都等着赔偿,但由于前两天连续阴雨,地里比较泥泞,保险公司无法入地查勘。“准备这两天启动无人机查勘。”姚国强说。

  不唯雹灾,今年的其他灾害天气也不少见。今年5月份,济宁市先后两次遭遇暴风雨侵袭,造成冬小麦大面积倒伏。6月份,部分地区遭受旱灾,冬小麦大幅减产。“今年雨水比正常年份多50%,预计政策性小麦保险的赔付约3000万元。”姚国强说。

  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田振华介绍,中华保险承保了全省30%的农业保险,该公司2012年在山东收取农险保费2.2亿元,赔付3.43亿元,去年收取3亿元,赔付3.16亿元。“从公司效益的角度看,农业保险是赔钱的,但从社会效益看,农业保险不可或缺。”他说。

  扩展农业险范围防范“菜贱伤农”

  今年,山东省新增育肥猪险、奶牛险等9类保费补贴农业保险,中华保险已将新增险种全部落地。不仅如此,中华保险在计划在年内启动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指数保险的试点,进一步延展农业保险的服务范围。

  姚国强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将以金乡大蒜作为试点,保险选取近几年大蒜的平均价格作为参考,低于参考价视为出险,农民可获赔付。这项保险有利于防范“菜贱伤农”,增进蔬菜市场平稳,保障农民增收。

  试点农村卫生所避免“因病致贫”

  农业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为经济补偿、维护社会稳定,而责任险、医疗险等险种的功能则更多体现在社会管理上。

  在农村地区,卫生所承担了农村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不过,农村卫生所多不为看病农民提供单据、发票类凭证,出现纠纷时,往往不好界定责任。因此,保险公司不愿将医疗责任险覆盖至农村卫生所。

  针对这种情况,中华保险去年在我省8个县市试点县级以下医疗机构责任险。据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财产保险部副总经理王玉晶介绍,保费有1000元和2000元两档,视医患纠纷、医疗差错情况,每人每次事故可获赔5万、10万和20万元。王玉晶说,去年试点一年,该险种收取保费260万元,今年计划扩大试点规模。

  在责任险外,在原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中华保险推出补充医疗保险。目前该险种在潍坊市四个县区开展,投保补充医疗保险的居民,可将医疗费用10万到40万元的部分,通过补充医疗保险来解决。

  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意健险部总经理齐强表示,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收费90元,财政补贴一部分,去年全年共收取保费3200余万元,尤其对广大农民而言,补充医疗保险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