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默默坚守服务“三农”

2014-12-05 11:11: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分享到:

发家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以“中华”命名的保险公司。她既是一家老公司,又是一家新公司。说她老,因为中华保险成立已经28年,一直在农业保险领域默默耕耘和坚守,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农险经营特色。说她新,是因为中华保险在产品和服务领域不断围绕客户的体验和需求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华特色的发展道路。

  发家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以“中华”命名的保险公司。她既是一家老公司,又是一家新公司。说她老,因为中华保险成立已经28年,一直在农业保险领域默默耕耘和坚守,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农险经营特色。说她新,是因为中华保险在产品和服务领域不断围绕客户的体验和需求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华特色的发展道路。

  服务篇

  暗访优质合格率100%

  中华保险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客户,一个中华,多个产品,综合服务”的保险体系,不断推出新的服务举措来满足客户的生活需求。

  根据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2013年中华保险亿元保费投诉量0.91件,排名第27位,明显优于行业1.4件的平均水平,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2013年3-5月多次进行明察暗访,中华保险浙江绍兴等4个城市的95585专线调度、现场查勘服务被评定为优质合格率100%。

  服务永无止尽,中华保险不断强化服务质量,于2013年开展电话铃响3声内接听报案等“八个三”工程。2014年1-4月,车险报案结案率92.32%;当期车险报案结案周期为9.26天,2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当期报案结案周期为5.31天,在行业领先。

  除了对普通客户提高服务效率外,自2013年起,中华保险在广东地区试点推行“中华保险,服务就在您身边”——VIP流动理赔站服务。截至2014年5月,共为重优客户提供流动理赔站服务20余次,揽收索赔资料5963件,理算赔付541万元,现场调解人伤案件8件。

  科技手段给服务插上了一双翅膀。自2013年起,中华保险在全系统逐步试点推广移动查勘设备。移动查勘改变了传统车险查勘操作,在事故现场就可将案件资料传输到业务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理赔效率。

  产品篇

  超3000款产品筑立体保障网

  中华保险来源于农垦区,提供农险服务是其老本行。在服务“三农”领域,中华保险已经形成了覆盖全面、特色突出的产品体系。

  截至2013年,中华保险每年承担的风险保障已扩大到2096.89亿元,服务农户3297.89万户次。2007-2013年,中华保险累计为1.27亿农户次提供了5406.08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险保障服务。其间,中华保险累计支付赔款116.12亿元,受益农户达到1965.88万户次,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在抗灾救灾、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等方面的职能。在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方面,中华保险积极挖掘地方特色业务,积极探索现代农作物保险等。目前开办有86个品种共计600余个农险产品。

  此外,中华保险开发的服务民生类产品有意外险、健康险、家财险、企财险、货运险、船舶险等九大类2000多个险种,其中最为特色的是大病医疗保险。中华保险自2001年起就开始在新疆伊犁地区试点经办民政低保人员医疗保障服务,率先在祖国西北边陲贫困地区成功探索出一条医保商办的新路子,2012年,中华保险参与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制度建设,与肇庆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再次合作承办居民大病医保。截至2013年底,中华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业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10万亿元,累计支付赔款金额将近26亿元,有效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与社会管理功能。

  创新篇

  农险打造两大模式

  2004年起,中华保险开始在江苏淮安破冰试办农业保险,形成并完善了以“共保联办”为特点的“淮安模式”并一直延续至今。

  在开展能繁母猪保险基础上,在湖南、河南、四川、江苏等省区加快育肥猪保险工作,在新疆、内蒙古不断扩大奶牛保险规模,完善了养殖业保险的江苏“如东模式”和河南“济源模式”。

  其中,能繁母猪保险的“济源模式”规范了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程序,使得保险机制在促进生产、防疫检疫、疫病防控以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中华保险创新打造的马铃薯保险“定西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产品创新实、告知到户实、承保到户实、查勘定损实、赔款到户实、服务体系实”为核心的“六个实”区域示范模式。

  在农业保险创新运作方面,中华保险探索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有机结合,通过保单质押、小额贷款保证等保险产品的开发,促进了信贷对农业的支持,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和银行“款难贷”的矛盾。

  2014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明确指出,今年农险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推动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农业保险,探索发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在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方面,中华保险目前已在山东、重庆启动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其中,重庆潼南的蔬菜价格保险已经完成签单。

  战略篇

  九大战略巩固市场地位

  沉寂两年多的中华保险在今年初推出了九大战略举措。

  推动了价值转型、管理升级,全面提升产险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可持续性盈利能力。

  加快电网销转型升级,电销实现由推销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重点拓展网销业务。

  重构IT系统集团管理框架,强化IT建设,开展数据治理,建立系统统一的IT平台和集团管理架构。

  打造全国性共享后援中心,逐步推进承保、理赔、客户服务等向全国集中转变,提高运营效率及服务品质。

  提升管理客户关系的能力, 完善客户信息管理,加快建立客户基础数据平台,将分散的客户信息进行整合。

  有计划地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完善财务治理核算体系,健全财务管控制度、加强核算、提高财务管控力度、实现财务大集中管理。

  提炼中华保险的原始文化并赋予新的内容,形成中华保险的新文化体系、宣传公司愿景等。

  打造可持续的融资能力,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偿付能力、择机引入投资者上市。

  中华保险表示,将继续巩固财险行业前五的市场地位,积极开展财险、人身险和资产管理业务,构建财、寿、资“一通道、三板块”业务格局,最终将中华保险建成综合保险金融集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