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政策性保险渐入佳境

2014-12-05 11:40:00来源:农村金融时报作者:
分享到:

出门在外有了保障,车开出去也放心,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日前,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老虎屯镇的农民于保鼎签下了该市农机政策性保险的第一份订单。

  “出门在外有了保障,车开出去也放心,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日前,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老虎屯镇的农民于保鼎签下了该市农机政策性保险的第一份订单。

  近些年来,我国农用机械的保有量迅猛增加,这给农机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压力。据统计资料,目前全国农机参保率不到10%,农机保险的开展并不乐观。

  大连成为东北地区首家农机政策性保险推广城市,为从事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农民兄弟吃了一颗定心丸。

  农机保险推广不易

  农机运作属于高风险行业,再加上农机手缺乏风险意识,参保意识不高,农机注册登记率低,大部分农用机械没有缴纳交强险,给农机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困难。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无论是肇事者,还是受害者,对双方家庭来说都是巨大的难以承受的灾难。

  然而,这样一个亟需安全保障的行业却也是一直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难题。据了解,由于农机保险保费低、赔付率高、工作成本大,导致保险公司缺乏办理农机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许多商业保险公司不愿意涉足农机保险。

  “推广农机保险对于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机手的合法权益意义重大。要解决现阶段农机保险的困境,必须依靠政府的政策性补贴,大力推广农机政策性保险。”某财险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这个和农业高度有关的领域的现状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在2013年,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开展农机保险保费补贴试点。

  同年10月,农业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意见》,争取将农机保险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据本报记者了解,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许多地区采用政府提供全额或部分农机政策性保费补贴的形式促进农机参保,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根据当前业内的操作模式,农机政策性保险是国家政策性保险的组成部分,享受政府专项补贴,主要针对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农用拖拉机等农用机械,为农用机械提供第三者的伤残、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保障。

  试点逐步推开

  随着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农机政策性保险开始在有基础的农业大省逐步试点、推开。

  据介绍,辽宁省大连早在2007年就开始启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并在近年来不断增加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品种,探索建立具有大连市特色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力促三农发展。目前,其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经由试点初期的3个险种发展为如今的16个险种,成效初显。

  农民需求、政府牵头、保险支撑是大连农机政策性保险业务发展的基本思路。大连市农委农机管理处唐瑞超处长告诉记者,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农用机械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大连地区的农用机械保有量也在不断攀升,但后续的管理仍处于空白领域,大连地区现有在册农用机械2万余台,因事故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的情况屡有发生。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朝事故全泡汤。如何帮助农民合理安全地使用农用机械,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唐瑞超表示。

  2013年初,大连市农委与大连保监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农机政策性保险进行专项推动并于当年在旅顺口区成功试点,迈出了该市农机政策性保险工作的第一步。

  今年,在这些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农机政策性保险在大连地区全面推广。据了解,该市农机政策性保险由中华保险大连分公司独家承保,为全域2万余台农用机械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于保鼎是大连老虎屯镇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他承包了3000余亩土地。为了保证土地能够及时播种和收割,他又跟当地的几个种粮大户成立了合作社。于保鼎因为为人厚道又热心肠,被大伙推举成为了合作社的带头人。

  他想带着大伙儿好好干,多种点地,多挣点钱,但是种地难免靠天吃饭。于保鼎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带着大伙投保了中华保险的种植业保险。

  最近又听说了政府与中华保险合作推广的农机政策性保险,于保鼎立即想到了他们合作社的14台农用机械。于保鼎说,“投保一台农用机械才三四十块钱,能保十多万的险,这是政府给咱的政策好。”

  据介绍,大连地区本次推广的农机政策性保险,享受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补贴,由农户个人缴纳50%的保费,政府补贴50%的保费,保费根据农用机械的功率划分,每台农机仅需缴纳30—45元的保费,就可以获得总保额达12.2万元的风险保障。

  目前,随着农机政策性保险的加入,大连市已初步建立起了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设施农业、农机等领域的多层次、立体化新型农村抗灾救灾机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