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信电子银行异军突起

2013-11-28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立足农业大省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种类,服务“三农”水平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结合“万村千乡”工程,加大金融自助项目推广力度,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电子银行业务异军突起,相继推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快捷支付(含卡通)、银联互联网支付、银联无卡支付、财付通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渠道。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立足农业大省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种类,服务“三农”水平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全省农信社结合“万村千乡”工程,加大金融自助项目推广力度,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电子银行业务异军突起,相继推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快捷支付(含卡通)、银联互联网支付、银联无卡支付、财付通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渠道。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电子银行客户数量达到223.98万户,交易笔数达到2569.76万笔,交易金额达到1.09万亿元。

  小小UK真便利

  根据不同客户开发个人和企业网上银行,具有手续费低、安全性高、实时到账、电子对账等功能。

  在济南润丰农合行开发区支行大堂经理的引导下,一名顾客在网银自助服务终端前轻点触屏,只见界面清晰,运行流畅,功能多样,涵盖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交易明细查询等各项实用功能,他顺利完成账户余额查询业务。“现在全行每100笔业务中有20笔被电子银行所替代,在给客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柜台减少了工作压力。”润丰合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夏向晖说。

  济南高新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铁实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济钢产各种板材,客户遍及全国各地市,交易量大,与上游企业、下游终端客户间资金往来频繁。该公司常用企业网上银行给客户进行大额转账,转账效率高,实时到账。“自开办网上银行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天天跑银行了,尤其济南夏天这么热,坐在空调间把UK往电脑上一插,舒舒服服就可以完成账务处理。”该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据了解,山东农信网上银行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特点开发了个人网上银行和企业网上银行,在给客户带来行动上便利的同时,还具有手续费低、安全性高、实时到账、电子对账等功能,并开发了符合年轻人需要的网上购物、Q币充值等个性功能,满足了不同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刷刷POS财源来

  经过合行工作人员多次讲解,客户发现操作非常简单,且跨行手续费比柜台低,省时省力又省钱。

  “现在农村很多人买东西不带现金了,都拿着卡来,不仅方便还时尚,所以我们这些做买卖的商家纷纷安装POS机,这也是为了适应消费潮流,现在哪家商场没有POS机就没有竞争优势。”东平县老湖镇经营家电商场的个体商户孙家勇说。

  老湖镇东平湖水泊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山东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畔,是江北最大的蛋制品综合加工企业,在全国各地拥有400多家经销商。东平湖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慕名而来的游客众多,因此该公司旅游特产销售门市部生意火爆,由于游客一般很少带现金,都是带银联卡来购物,因此POS消费便成了主流,赶上旅游旺季单日刷卡消费能达200多笔。“我们还开通了网上银行,因为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客户,经常需要晚上汇款,而且跨行转账多。我们刚开始不太相信网上银行的功能,经过合行工作人员多次讲解,发现操作非常简单,而且跨行手续费还比柜台低,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现在我们已经离不开网银和POS机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东平县库区移民多达18万户,其中老湖镇占7万户,因此每月的库区移民补贴款的发放、查询、支付成为该支行一项很大的工作量。针对这一情况,老湖支行大力宣传网上银行的便利功能,积极引导广大库区移民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并在辖内村庄配套安装了7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如今,老湖镇约30%的库区移民开通了网上银行,这部分移民每月只需在自家电脑或就近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进行查询余额,也可直接在自助服务终端支取现金,还可以办理存款、代收话费、查询、转账、汇款、口头挂失等多种业务。

  摁摁手机能转账

  摊子大、事情多,频繁跑银行耽误不少生意;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两大途径,告别支付烦恼。

  在老湖镇向南驱车10余里处的偏僻山沟,有一家老湖镇南辛庄村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该合作社由17家养殖专业户组成,以养殖狐、貂、貉等特禽动物为主,据合作社理事长朱新建介绍,近年来随着皮草市场走俏,特禽养殖前景非常广阔,农户养殖积极性很高,收入可观,单户年纯收入可达28万元。

  朱新建养了3500只貂、300只狐、200只貉,资金需求量和流动量大,以前经常去镇上银行打饲料款、疫苗款等,从山沟到镇上路不好走,十分不便。“自从开通手机银行后,我躺在床上、坐在车上、蹲在沟里想啥时给客户汇款就啥时汇,非常方便,发个短信对方就能收到款,我只管在山里等着他们送货上门就行了。”朱新建笑着说。

  尝到电子银行产品带来的甜头后,朱新建在合行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指导下,又开通了网上银行,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到了山上养殖场,利用无线网卡进行上网操作,真正成了新时代的“科技农民”。“以前南方客户来收貂,都是带着大额现金过来,不仅客户嫌麻烦、怕不安全,这么多现金咱也怕有假钞,只好往镇上银行跑,太麻烦了。”如今,朱新建打小额疫苗款、饲料款就用手机银行“发短信”搞定,与客户间的大额资金往来就用笔记本电脑“点鼠标”完成,现在朱新建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两大途径已累计实现年转账金额100万元,这样轻松的生活让他在山沟里不禁感到悠哉、乐哉。

  像朱新建一样告别支付烦恼的农户还有老湖镇水产养殖户成善海,他承包了东平湖240亩水域面积,投放200多个网箱进行淡水鱼养殖,并且还经营着18条游艇,从事湖上旅游观光生意,两项事业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由于摊子大、事情多,成善海时间非常宝贵,频繁的跑银行着实耽误不少生意,曾令他一度烦恼。“现在我经常是在游船上一边和游客聊天,一边发短信汇船油款;一边划船喂鱼,一边摁手机打药品、饲料款;或者在办公室和客户一边聊QQ谈价格,一边操作网上银行转账鱼苗款,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太方便了。”成善海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