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源头“活水” 山秀水美鱼虾肥

2013-11-28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三农”经济发展,帮助农民早日实现“致富梦、小康梦”,由省联社与省科协联合打造的以科技支撑、金融支持、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合作服务平台——2013“服务三农圆梦行动”,于 5月16日上午在青州启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三农”经济发展,帮助农民早日实现“致富梦、小康梦”,由省联社与省科协联合打造的以科技支撑、金融支持、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合作服务平台——2013“服务三农圆梦行动”,于 5月16日上午在青州启动。“服务三农圆梦行动”以农业专家培训,农村信用社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农村信用社服务内容及信贷产品宣传、现场送贷等为载体,面向全省农业县(市、区)的广大农民、种养大户、农业技术人员、基层乡村干部,开展有针对性地送技术、送信息、送金融知识、送资金下乡“四送服务”活动,旨在通过持续强化和畅通以农业科技传播、新农民素质培养、农村金融市场开发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渠道,全力破解阻碍广大农民致富发展的生产技术和资金“瓶颈”,引导和推动全省广大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服务三农圆梦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本报记者跟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志忠,青州农商银行庙子支行行长孙雷、客户经理岳燕华组成的“服务三农圆梦”小分队,来到位于庙子镇富旺村“富旺虹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岳松海的养殖场,看农业专家现场对他的养殖场进行科学的技术指导,听岳松海讲述创富背后的农商银行情缘。

  引来源头“活水” 山秀水美鱼虾肥

  本报记者 齐文桂 孙华  通讯员 杨建国 兰海 马国保

  “串连方形养殖池不利于排污,易造成水质恶化,病害相对较高”,一进岳松海的养殖场,一个连一个方形鱼塘跃入眼帘,淡水养殖专家王志忠一边说着,一边拉着岳松海向池塘深处走去。

  “有条件的话,最好进行排污设施改造,在排水口建一道拦水设施,让池水在拦水设施底部排除后再进入下方池中。并且,建议将现在的串连方池改为圆池,这样更有利于排污,减少病害,提高养殖效益。”

  “前两年每年都发生鱼肝胆综合症疾病,挺严重,损失不小,该咋办?”听专家讲得句句在理,岳松海忍不住发问。

  “除改善水质环境,在投喂饲料中可以添加鲜活饵料,如鱼虾、维C、维E、胆碱等,也可以交替投喂配合饲料和鲜活饲料,必要时,可开机增氧”……你一言我一语,专家像答记者提问一样回答着岳松海的问题,而岳松海,则不时地点头。

  岳松海的养殖场位于青州市庙子镇仁河水库下游,泰和山风景区外,青山夹着细流是理想的养殖区域。1400多平方的水面养殖着5万尾虹鳟、1万尾哲罗、5000尾细鳞和3000尾马哈鱼,在当地可谓小有规模,而科学化的精心管理和饲喂,让岳松海每年有十多万的收益。如今,丰富的天然水资源让水库流域内的45户村民和他一样拥有了自己的淡水鱼养殖场。

  提及创业经历,岳松海不禁将头转向了青州农商银行庙子支行的孙行长,“是农商银行的支持,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1996年,时任富旺村村支书的岳松海寻思着为村里特色经济找项目,看着白白流失的天然水库资源,他不禁萌生了养殖淡水鱼的念头。说干就干!当年,他建起池塘,养殖了上百尾花鲢、白鲢先行试验,这一养就是两年。效益不好,咋办?换品种!在经历了鲢鱼、罗非鱼等多个养殖品种后,2006年,对淡水鱼养殖已颇有经验和建树的岳松海着手品质优、档次高、收益好的养殖品种,在经过科学细致的市场论证和布局谋划后,毅然发展虹鳟鱼养殖,一次性引进上万尾虹鳟鱼,从此,岳松海开始了他的规模化养殖。在岳松海的带动下,村里先后有20余户村民“上马”淡水鱼养殖,并且与流域内的其他养殖户组建起“富旺虹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开拓致富路。“跟农商银行第一次打交道,是他们上门考察,根据合作社社员的养殖规模确定授信额度,运用联户联保贷款满足每户的养殖需求,办理速度之快,服务之周到,让我们看到了养殖的前景和希望……”岳松海说着,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感慨洋溢在脸上。岳松海清楚地记得,2011、2012连续两年的汛期洪水给流域内的养殖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他的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危难之时,是农商银行特事特办,通过增加信用额度、降低利率等方式,向30余户受灾户伸出的温暖援手让他们“重整旗鼓”;从最初的6万元,到2011年的10万元,再到2012年的15万元,再到如今的25万元,是农商银行强大的资金支持和为民谋福利的优质服务推动他迈过一道道坎,助他更新品种、扩大规模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只要讲信用,有资金需要,我们就支持!”庙子支行孙行长坚定地说。对于辖内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淡水渔业的持续发展,青州农商银行早就给予了特别关注,据了解,目前已累计向联盟成员发放贷款500余万元,使户均年收入达六七万元。而对于像岳松海一样的养殖户,青州农商银行“量体裁衣”推出信贷产品,引导他们组建信用联盟,实现专业管理、行业自治、共同致富。加入信用联盟的会员,不仅享受农商银行优先、快捷、高效的办贷服务,还能享受较一般农户贷款10%的利率优惠。同时,为方便联盟成员不出门便可安全快捷地完成购买饲料、销售产品的资金结算,青州农商银行集中开展电子银行业务宣传推介活动,向农户面对面讲解操作、手把手示范演练。“如今,水库流域内45户联盟成员全部开通并使用上了手机银行”,孙行长不无自豪地说。“按按手机键,业务轻松办!”岳松海更是难以掩饰对便捷手机银行的喜爱。

  当被问及养殖场今后的发展梦想,岳松海不假思索道:“更新品种,增加质优价高的品种数量,细鳞、哲罗、马哈每个品种再增加两万尾……专家给了池塘改造的建议和防范汛期洪水危害的方法。只要讲信用,有资金需要时,农商银行就支持!相信,不远的一天,当记者们再来我们富旺村时,一定是山更秀、水更美、鱼更肥的宜人景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