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雨露润泽“美丽新农村”

2013-11-28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山东青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个性化金融服务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 本报记者 李阳  通讯员 秦超 马国保

  “西塞山前白鹭飞, 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是古人用诗词描绘的江南美景。

  江南美景并不是江南小镇的专属。有了金融雨露的滋养与浇灌,山东省青州市的新农村同样美不胜收——数万亩花卉基地花香浓郁、千里水域相连鱼肥水美。而山东青州农村商业银行正是这片美景的重要推动者。

  踏着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改革之风,致力于解决“三农”融资难,该行通过特色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为打造美丽新农村、实现新城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73.4亿元,较年初增加22.5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9.5亿元,较年初增加6.9亿元。

  综合服务 资金灌溉花争艳

  “春夏秋冬有花看,胜似一番美景‘小江南’”,这描写的就是山东省青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花卉产业。作为北方最大的花卉产业基地,青州被誉为“山东花卉第一县”,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带动相关产业85亿元,形成了产业化的发展格局。青州农商行为推动支柱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向从事花卉种植的小微企业注入了新鲜的资金“血液”。

  家住青州市庙子镇王坟镇的刘伟种植了200亩地规模的花卉,他身着衬衣西裤,精神抖擞,正是在农商行的支持下,他的花卉种植做得顺风顺水。

  刘伟2005年开始经营花卉,从开始的20亩地到现在的200亩地,从最初的只有桂花和流苏两个品种,到今天拥有10多个品种的花卉产品,贷款也从最初的5万元发展到了现在的70万元。8年的时间,有了农商行的贷款扶持,刘伟的花卉生意红红火火。

  “花卉产业虽然风险小,但是由于花卉的生长周期都在2~3年左右,有的品种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需要投入的人力和财力也是很大的,还好这么多年有农商行的大力支持,才让我的花卉产业快速发展起来。”刘伟向记者介绍道。

  “这几年和农商行打交道,他们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不仅办理贷款业务方便快捷,随办随贷,而且像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这样的电子银行业务也是非常方便,真是让我们不出门在家就能办理业务了。”刘伟边说边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他如何通过手机银行快速转账。

  “花卉产业是青州市的支柱产业,随着花卉管理逐步走向集团化、信息化和科技化,我们不仅仅是满足花农单纯的资金需求。”青州农商行农村市场部总经理兰海介绍说,“更多的是通过个性化服务,根据花农阶段性的资金使用情况,不断推出适合花农特殊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花农的金融需求。”

  据了解,该行在及时为花农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提供了集信息咨询、结算、保险和增值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提升了花卉产业的整体质量和产量,推动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

  降息增贷 不惧山洪鱼满仓

  走进山东青州市庙子镇富旺虹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松海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养殖的虹鳟鱼有十多万条,是个规模大型的养鱼基地,每年可创收200多万元。

  虽然这里天然的水资源非常适合虹鳟鱼的生长,但是在2011年、2012年却连续两年遭受水灾,山洪冲走了鱼塘里的鱼,合作社损失惨重。

  “那时候刚刚向农商行贷款25万元,原本想用卖鱼的钱还贷款,可谁想一场雨后,鱼塘里什么都没有了,愁得我们这些养鱼的人都不知该怎么办。”58岁的岳松海向记者讲述着洪水过后社员们的无助。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农商行的领导来了解受灾情况,为我们降低利率、增加贷款,让我们再购买鱼苗,继续养殖。我贷的25万元,降息之后就可以少还1万多元,又能购置8000多条鱼苗啊。”岳松海高兴地对记者说,“农商行救活了我们这个合作社啊,不然那场35年来最大的洪水,就真的把我们全冲垮了!”

  青州农商行庙子镇支行行长孙雷对记者说:“农民是最憨厚淳朴的,即使是受灾受难了,也会想方设法地还贷款,我们就应该在农户最困难的时候送去‘及时雨’,就是彼此这样的情缘,把农商行和农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该行为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多次实行降息增贷政策,就是为了降低农户的养殖成本,让农民有更多的资金融入到更大规模的产业建设中去,同时,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通过引导农民组建信用共同体、创新产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助推了地方特色产业实现快速稳健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