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一张惠农利民服务“网”

2013-11-28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创业增收步伐的不断加快,为满足“三农”对农村金融服务、支付结算体系与日俱增的要求,有效解决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村地区的非贷款类支付结算、小额现金存取、各种惠农补贴领取、各种费用缴存等基础金融服务供给短缺的实际问题,2011年以来,全省农村信用社率先提出并强力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程,提出,到2013年底全面完成“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目标,满足农村居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安全、便捷、丰富、高效的金融服务。于是,全省农村信用社发挥基层网点点多、面广,以及大量代理代办机构广泛分布的机构网络优势,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示范社区建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和农金通——农民金融自助服务项目建设,大力推广银行卡、广泛布放电子机具,将金融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至社区、偏远乡村和农户家中,将农信“暖阳”无私地撒向齐鲁大地的每一方天地和每一个角落。

  九月的齐鲁大地,绿满田畴,瓜果飘香,处处跃动着农家丰收的色彩,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甜。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这个金秋,对于山东广大农民群众来讲,收获的不仅仅是稻谷满仓、果菜满园带来的欢愉和欣喜,更多的则是亲身体验到了农村信用社为其量身打造的“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金融服务的安全与便捷,让他们从此告别为办理小额现金存取业务要往返数公里甚至数十公里,时间花费多、精力消耗大的历史,并且,满足了对外业务联系密切、资金往来频繁的农户“刷刷银行卡、敲敲电脑键、摁摁手机码”,一举实现“汇划转账即时办理、到款提醒安全无忧”的夙愿,享受到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现代金融服务。

  这个金秋,记者奔走于乡村院落,收获着满满的幸福。这幸福,源于农家人笑颜的感染,来自农家人简短朴实话语背后的感动。

  密织“网”:电子机具村村设 镇镇有

  经过曲折颠簸的乡间小路,车停在了梁山县小安山镇高楼村村民高玉先家门口,钉在门墙上“高楼村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的牌子格外醒目,“农信社为咱老百姓想得周到,自从在村里设了这个金融自助服务点,领取惠农补贴真是方便!不受时间约束,啥时有空啥时来,啥时用钱啥时取,跟以前比可是天壤之别啊,不用跑远路不用排队,领出补贴款就几分钟的事儿。呵呵……”屋里,村民赵大姐一边将存折递给身兼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管理员的高玉先,一边主动向记者念叨起自助服务点的千好万好。没说几句话的空儿,高玉先已办理好取款的所有程序,随即将100元库区移民补贴款交到赵大姐手上,转身与记者唠起嗑,“2010年,农信社将金融自助服务点设在了俺家里,安装上自助服务设备,还配置了安防设施。别小看这台设备,各类惠农补贴支取、小额现金调剂、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查询、自助缴费、存折补登、口头挂失,村民们需要的服务,它都能办!算算,平均一天办理近百笔,很受欢迎呐!”高玉先说着,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做了36年农信社代办员,如今有了这科技武装,越干越有劲啊!”

  像高楼村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这样的“农家银行”在小安山镇并不鲜见,为保障全镇5万余库区移民支取补贴顺利进行,满足农民家门口办业务的合理需求,梁山联社综合考量小安山镇38个行政村区域布局和金融服务需求等情况,在原有网点正常营业的基础上,先后开立12个金融自助服务点,12台自助服务设备随时“待命”,为当地群众提供全天候、多功能的金融服务。

  如果说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类电子机具的后起之秀,那么,ATM、CRS(存取款一体机)和POS机具早已为广大农村群众所熟悉和广泛应用,“一卡在手”,便可轻松享受它们的便捷服务。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共计布放各类电子机具20.45万台,行政村覆盖率达82.9%;其中,布放ATM(含CRS)机具5298台,全省乡镇ATM覆盖率达到96%;已安装POS机具19万台,系统内POS达11.5万台,全省已布放系统内POS的行政村达5.9万个,覆盖率达79.2%;累计布放农金通——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9470台,较年初增加3546台,增幅59.8%。

  梭织“网”:业务品种丰富 结算渠道畅通

  走进梁山县馆驿镇东尚庄村村支书、鑫源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家民家的育苗棚,西兰花、黄瓜、辣椒等几十个品种、上千个育苗盘依次排列,“2004年创业,建第一个棚到组建起蔬菜专业合作社,从当初的几个人、几万元到目前300名社员、累计上千万元的信贷支持,从曾经的名不见经传到获得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荣誉,每一步都离不开农信社的关心和支持……”作为村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的“领头羊”,创业路上的艰辛和甘甜,唐家民心里最清楚。如今的鑫源田蔬菜专业合作社,7000余亩棚四季轮作,产品除满足当地市场,主要订单销往聊城、菏泽等市地。

  “购农资、收货款,资金往来频繁,多长时间去趟银行?”听完记者的提问,唐家民乐呵呵地将记者引至堂屋,朝桌上一指,“有了咱农信社推荐的这台电话POS,将银行卡卡在槽内轻轻一刷,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转账付款、转账收款,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不出门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用了快两年了,即时到账,安全又快捷。”无需急匆匆赶往15公里外的银行网点,不用担心网点排队等待,更不必担心贻误了汇款时间而失信于客户……满足感和幸福感涌上唐家民的脸颊。说话间,唐家民顺利完成了一笔销售款的接收查询。“一户用着好,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合作社社员户户用上了电话POS,人人有了银行卡,确实方便呐!有农信社贴心的服务相伴,我们心里踏实啊!”

  唐家民和他的鑫源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应用电话POS的经验在全省并不是个例,而他获得的幸福感也并非只来自于电话POS提供的“家门口式”服务,“家里的电脑还能操作网上银行;即使出门在外遇到紧急转账也不用着急,开通的手机银行随时随地可以完成账户的汇划转账,不会耽误或错失一笔业务”,唐家民兴奋地介绍着。

  近年来,全省农村信用社立足统筹城乡发展和服务“三农”的现实需要,“跟着农民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畅通支付结算渠道,相继推出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网上支付在内的现代金融业务,强大了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档次,实现了“银行随身携带,业务自助办理”。如今,一个全新的以自助设备、农金通、POS机、电子银行等电子设备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农村金融服务网络逐步形成,并日臻完善,正为有效满足农民群众和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发挥着积极作用。

  巧织“网”:自助服务俏 用卡成时尚

  时下正是大蒜、辣椒集中上市时节,作为种植主产区和保鲜储运集散地,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樊寺村的大蒜、辣椒销售市场每年吸引着众多省内外客商前来洽谈订货,而这些天市场上人来车往,交易异常火爆。

  已是上午11:45,设在樊寺村的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站业务窗口前,只见八九位村民依次排成一队,小小的银行卡拿在手中,等待农金通设备管理员王大姐为他们办理存款、取款业务。“刚刚卖了辣椒,来存上两万。”村民小樊说着,顺势将一张农信社银行卡和一打百元钞放进服务窗口上的钱槽。因为主营保鲜储运的缘故,村民樊洪林成了金融自助服务点的常客,“除去用POS办的,一天得来个三四回,一是图近,二来时间自由,方便嘛!”樊洪林坦言,村子离县城农信社网点3公里,金融服务点布设前,别说三四回,就是一天一回也够受的,“农信社把银行安到俺们家门口,让小小的银行卡成为了村民们争相推崇的时尚!”

  翻看着自今年6月该金融服务点设立以来,王大姐所经办的助农取款交易明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却已足足记有两本:取款三百元,取款两千元,存款五万元……这一页页密密排列的字符和数码,便是当地民众对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最有力的称赞。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伴随着全省农村信用社各类电子自助机具进村入户,逐步实现全覆盖,银行卡业务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部分偏远地区得到了快速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户逐渐由被动的接受到主动使用银行卡办理业务,部分农户甚至成为了银行卡业务的义务宣传员。“方便、安全”,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词句便是农户们对银行卡最直接的描述,并一度成为流行于田间地头的银行卡形象的代名词,而且,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得益于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全覆盖”,获得心理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满足,让立足家乡创业发展的信心更充足、步伐更坚定。如今,“用银行卡,享农信服务”已然成为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提高幸福指数的方式之一和争相推崇的时尚。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末,全省农信社银行卡有效发卡量达到2655万张,较年初增加663万张,增幅33.28%。

  据了解,下步,全省农村信用社将继续按照科学化、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加快各类电子机具布放,逐镇、逐村布放ATM、POS、农金通等电子机具,逐村、逐户推广应用银行卡,争取到2013年底实现“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的目标,加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高水平,实现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