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金纽带” 幸福生活踏春来

2013-11-28 1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山东农信社服务“三农”,振兴产业富裕百姓侧记

  特别策划 陈卫东 王高义    本报特约记者 王国政    本报记者 孙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迎着悄然而至的细密的雨丝,心里不断默念着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诗句,记者一行坐上了东行的采访车。任雨滴落在车顶、车窗,悄无声息,一路前行,猛然间却发现绵绵细雨已经润湿了道路两旁干涸的土地……

  农信锦上添花,企业梦圆今朝

  车子停在沂源大华永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前。“大华永大”在当地可谓大有名气,名气大,不是因为它是一家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储存、贸易、经营为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下设5个分公司和联大果品专业合作社,经营品种多达50余个;也不仅因为它有着“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淄博市百强民营企业”等荣誉和头衔;它的名气,源于公司自2002年创建以来,坚持走农业产业化之路,以果品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公司+合作化+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以“基层生产服务基地+公司平台+国内国际出口市场”的营销模式,逐渐打造了一个涵盖农产品销售、加工、储存;果品包装、有机肥经营;有机农产品生产与开发、果树苗木新技术、新品种开发生产;休闲观光农业,林木培育与种植、咨询与服务等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农业产业链,一举成为致富一方百姓的“领头雁”。仅联大果品专业合作社,就吸纳500余农户注册入会,带动5000余户基地农户、15000余亩果品生产基地的产业链,户均增收5000元。如今的“大华永大”,已在全县建立起无公害高档果品生产基地2.6万亩, 带领5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而注册的“大华”品牌果品畅销国际市场,声名远扬。

  “公司从2003年获得农信社首笔8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到如今3千万元的授信,从成立之初‘嗷嗷待哺’到成熟、成功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咱农信社的关注和支持。农信社对企业的支持,是雪中送炭解难题,更是锦上添花促发展啊!”提及公司的发展,公司负责人严庆国怎能忘记是农信社一次次及时伸出的援手,帮助公司顺利迈过了一个个坎,同样又是农信社服务“三农”的担当、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使然,成就了企业一个又一个“中国梦”的实现。

  公司接待室里,一幅“沂源大华永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开发鸟瞰图”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年产3万吨有机生物肥和2万吨气调库建设项目……”公司总经理李华记得,为应对市场变化,实现5000余户社员的产品周年走上市场,这一项目早已在心头酝酿多时;她明白,项目顺利上线对企业、对5000余社员意味着什么。运作思路明晰,项目也已成熟,可偌大的资金缺口咋办?没等李总开口,信用社客户经理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问需求!“新项目所需的1千万信贷资金,仅用两天的时间就拨付到位了,农信社工作效率高,佩服!支持力度大,给企业带来了福气和财气呐!”信贷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使项目得以如期开工,“气调库建设项目今年就可以投产使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呵呵,指日可待哈!”李总的话语中对公司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了期待,或许,在她的心中,又一个“中国梦”正在萌动。

  在山东,像“大华永大”这样以信贷资金为后盾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只是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农信社“应农而变、顺农而为”,转变支农思路,大力支持新型农村经营组织,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建设。各级农信社在充分把控市场风险前提下,提前开展详实的市场调研,做足资金准备,把握好贷款规模,满足田间到工厂、到车间的全程资金需求,积极引导并带动农民提高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加速,提升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将“小农户”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大市场”,让更多企业和农民实现了他们的发展致富梦想。据悉,截至2013年2月底,全省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 6911.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4838.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0%。

  “养殖农场,我的事业我的家”

  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与鼓励中可以看出,家庭农场这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被日益关注。留心观察,其实,在我们周围,就有许多个“种植农场”、“养殖农场”这样的“家庭农场”,正是有了农业龙头企业产品、技术的引领带动,有了农信社雄厚的发展资金作保障,“农场主”们轻装上阵,健步走在建设美好家园的道路上……

  走进诸城万年食品公司位于桃林镇批河窝村的安玉堂标准化养殖场,如果不是有同行的诸城农商银行同志的指引,很难想象在距城区三四十公里的村落,竟有如此宽敞、洁静,经过特别设计规划的“农场”:占地110亩的区域虽被划分成几部分,却相得益彰:14栋标准化鸡舍依次座落,28万只鸡苗在这里快乐地成长;鸡舍与鸡舍间隙均栽种着樱桃树,数一数,有近200株;“农场”入口处整齐栽植着数以千计的杨树,垄上还有十几棵等待栽植的树苗;不远处,容纳800立方的沼气池也已建成……一座现代化的立体的养殖场呈现在我们面前。

  养殖场主人安玉堂不善言谈,甜蜜的笑却始终挂在脸上,“这里就是俺的家。”安玉堂毫不掩饰对养殖场的依恋,他和妻子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养殖场的管理和经营上。养殖场缜密的规划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标准化鸡舍建设和规模,也让安玉堂的养殖场获得了诸城农商银行的垂爱。“2011年与诸城万年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咱农商银行就提供贷款400万元,帮助建成了这个养鸡场,2012年肉食鸡出栏量就高达170余万只。”安玉堂自信满满,与养殖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他,技术上没有什么能难得住他,可是,“随着资金需求的逐渐增大,曾经的五户联保贷款已满足不了需求,是诸城农商银行推出的“4+1”农业产业链贷款让我和与我境遇相同的养殖户看到了希望。”

  安玉堂口中所说的“4+1”农业产业链贷款,是诸城农商银行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中心,对其上下游全产业链条提供的无缝隙对接服务。“4+1”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及诸城农商银行组成的五个具有链条式合作关系的利益共同体。对于万年食品公司以及与安玉堂一样的万年食品公司下游养殖户而言,“4+1”农业产业链贷款具体操作为:由诸城市润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荐养殖户并提供担保,农商银行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由担保公司统一运作。养殖户在养殖期间发生的一切费用开支,全部由担保公司代为支付。诸城万年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集中采购、供应鸡苗、饲料,统一防疫,并负责监控资金运作,确保贷款按规定用途使用。据统计,目前,诸城农商银行已先后向万年食品公司下游5户养殖户授信1550万元,发放“链式”贷款900万元。

  为满足农村日趋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全省农信社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支撑,努力加大创新研发和拓展力度,根据农村金融服务对象、行业特点、需求差异,细分客户群体,开发推广了一系列适应“三农”发展需要和市场竞争力要求的金融产品。如今,全省农信社开发出的10大类100余种信贷产品,正满足着“三农”多元化需求,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真金白银。

  “咱农商银行的链式贷款服务办理方便快速。资金充足了,信心和干劲就更足了!”临行,安玉堂邀请记者初夏之际再来做客,“到那时,樱桃熟了,俺这里会更漂亮……”话语间,安玉堂甜蜜的笑愈发灿烂。

  诚信服务,让合作地久天长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农村金融环境,全省农信社毅然担当新农村建设金融主力军的责任和使命,用行动描绘着“三农”新的春天:送温暖、送关爱,把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心坎上;抓业务、提质量,让金纽带联系起万户千家的梦想和希望;立志向、比贡献,为实现争创一流金融机构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着。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全省农信人以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满怀着播种、耕耘的喜悦,收获着与客户天长地久的友谊和合作。

  对于沂源大华永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庆国来讲,2004年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至今记忆尤新:2004年,离“除夕”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涉及百余户果农的50万元果品收购欠款压得他抬不起头来,亲朋好友能借的都借遍了,可这么大的缺口怎么说补就补得上?暂时找个借口拖延下?都是自家社员,一年的辛苦钱怎能拖延,又怎能失信于人?!就在大家无助之际,沂源联社向该公司伸出了关爱援手,帮助企业如期完成了收购款的发放。正是农信社雪中送炭,为该公司守护住了信誉。或许经历了“患难之交”,亦或许经受住了长期以来彼此诚信的考验,从此,该公司与沂源联社建立起了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合作关系。“县里的那十几家银行前后来公司,希望将账户转到他们行,我们可不依!”严庆国说着,眼神中露出坚定的神情,声调也高了许多,“企业有难时,是农信社挺身而出,我们企业愿与这样的银行合作!”

  也正是得意于如此稳固的合作基础,面对近几年苹果产业市场萧条的大环境,沂源大华永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毅然发挥起“龙头”引领和带动作用,借助农村信用社信贷支持的强劲“东风”,带领合作社社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