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上的幸福“守望者”

2013-11-28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追梦人:山东长岛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全体员工

  追梦感言:有我们,金融服务无“孤岛”

  秋日的午后,刺眼的阳光毫无遮拦地倾泻在海面上,渤海深处波涛起伏、浪花飞溅,船随着波浪剧烈地摇摆着,肆意翻滚的浪花用力拍打着“海马”号快船的舷窗,没有缰绳束缚的“海马”时而冲上浪尖、时而跌入低谷,船舱里不时传来呕吐声、惊叫声和孩子的哭闹声……

  几个小时的紧张惊险过后,船只靠岸,离船登岸的一刻四周突然安静下来,海风轻轻吹拂,远处几个渔民正忙着从船上卸下“战利品”,他们互相说着什么,时而传来爽朗的笑声。

  对长岛农信人的探访之旅就从这里开始了。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32座岛屿组成。在有人居住的10多个岛屿上,居民的生产生活用品全靠海上运输,交通极为不便。尤其到了冬天,大风大雾天气多,有时连续十天半月无法通航,各种突发事件是农信社员工随时都会面临的考验。

  “其他都还好说,要是赶上停电,那才是真不方便!”大钦岛信用社主任肖作金告诉记者,岛上居民用电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受风浪影响,停电是家常便饭,而海底电缆一旦断裂,修复的时间往往较长。

  去年冬天,因海底电缆断裂,北隍城岛连续19天断电,停电后的信用社营业室酷似冰窖。在零下10多度的营业室里,三位冻红了鼻尖、打着寒颤的女员工仍然坚守岗位。无法使用电脑,她们就一笔一笔地记录下每一单业务,双手冻僵了,还要不时停下来哈哈气、搓搓手。停电的日子里,业务办理速度受到很大影响,她们就连续加班加点,确保满足所有客户的服务需求。

  办理业务的间隙,三位女员工还要轮流到渔民家走访,完成信用评定的工作,凛冽的海风像刀子一样刮在姑娘们的脸上,生疼生疼,但信用评定的调查材料依然收集完备、填写齐全。19天断电的日子在繁忙中很快过去,所有工作都如期顺利完成。

  “停电那些天,我们一笔业务也没落下,一点错也没出,领导还表扬了我们,心里真高兴!” 北隍城岛信用社三位女员工自豪地说,一脸的幸福笑容。

  “停电是很麻烦,可时间长了我们都不觉得这是个事儿了。就好比,每年我们在单位‘守岁’,刚开始不太乐意,可回头一看,还挺乐呵呢!”大钦岛信用社副主任唐向东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他们每年在岛上过年的情景。

  岛上只有农信社一家金融机构,农信社员工平时的业务量就非常大,逢年过节更是繁忙。为了让家在岛外的员工不耽误回老家过年,本岛上的员工便自觉承担起过年值班的任务。除夕夜,当小岛上万家灯火时,农信社里也热闹起来,饭桌上摆好员工们从家里带来的年夜饭,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工作、聊生活。唐向东感慨地说:“同事之间平时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过年感觉也很幸福,等退休了再好好陪着家人过年吧!”

  说到家人,长岛农信人有着太多的愧疚与感激。南长山信用社员工范红梅一提到女儿,心里总是酸酸的。老范在长岛农信社工作有30多个年头了,是个老模范。一次,轮到她值夜班,女儿突发高烧被送到医院,范红梅想着工作上的事,向女儿嘱咐了几句便回到单位。不料高烧中的女儿在打点滴时睡着了,药水滴完后没有及时拔针,导致回血,险些有生命危险,当范红梅再次赶到医院时,看着输液管中鲜红的血液,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

  “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没想到家人没埋怨我,对我的工作还是很支持,我真挺知足、挺幸福的。” 范红梅平静地说。

  在长岛农信社,还有不少像范红梅一样的员工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北隍岛农信社只有3位女员工负责所有的日常工作,而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小钦岛分社只有蔡红英和宋亚莉2名女员工,她们常年在孤岛上工作和生活,有的与家人两地甚至三地分居,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北隍岛农信社主任柳杰曾经是位渔家姑娘,平时寡言少语,可一说起工作环境的艰苦,她反复说到的都是渔民:“其实渔民生活更苦,信用社条件还好些,能帮助渔民办点实事,是我们的责任,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看到渔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觉很幸福。”

  老唐,这个在农信社支持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渔民,这一天特意起了个大早,带着他的新画集兴冲冲地赶到了南长山信用社。

  “看看这是我的新作品!”老唐满脸笑容地摊开手中的画集,信用社员工们都围上来欣赏,画集上,一幅幅长岛的美丽风景被描画得曼妙多姿。

  “要不是农信社贷款扶持,现在我也办不起‘渔家乐’来,如今是啥都不愁,以前日子不好过,哪有闲情画画啊。”老唐谈及信用社对他的扶持感激不已。生活富裕起来的老唐,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创作之中。一幅幅展现海岛风景的油画作品把他的“渔家乐”装点得格外美丽。

  让老唐的“渔家乐”不太一样的地方,还不仅仅是精心装裱在墙上的油画,房前门匾上的红牌牌在阳光下也分外耀眼。

  老唐所在的南长山岛上,一座座温馨舒适的“渔家乐”房舍排列整齐,不少“渔家乐”的门匾上都挂着一个醒目的红牌,那是由农信社颁发的“信用户”牌匾。

  “渔家乐”的主人们,把门上的这块红牌子看作是一份荣耀。因为它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其中更有一份难以言说的情感依赖。

  这份依赖,来自于长岛农信社人的坚守。

  80年代时,丰富的渔业资源曾吸引众多金融机构来海岛设点。可长岛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各家银行又纷纷撤走了网点。只有农信社一直保留了下来,一坚持就是40多年,从未离开过。

  由于受海岛经济条件制约,信用社业务发展受限,许多营业网点达不到保本点,甚至赔本,如小钦岛分社每年亏损100多万元。如果单纯考虑赚钱,农信社也不会一直坚持下来。

  给海岛人带来幸福的,除了一块块耀眼的“小红牌”,还有一顶顶亲切的“小红帽”。

  “虽然不知道这些孩子们的名字,可一看到‘小红帽’就知道是他们。我们有事儿就找小红帽!”大海边,一位大娘正在给忙着捡垃圾的“小红帽”们一杯杯地倒水、递水。在长岛,人们亲切地称呼农信社志愿者们为“小红帽”,因为节假日常看到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的农信社员工的忙碌身影,他们穿梭于渔村码头,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一样的理解,我们的幸福恰恰来自于一种责任。”长岛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谭冯翊意味深长地说。

  “虽然目前我们在山东农信系统中规模最小,但只要把握住机遇,发展前景会非常好。” 谈到长岛农信社的未来,谭冯翊信心十足,目前长岛县联社改制农商行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我们将利用农商行的机制优势,在岛外,比如烟台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优势互补,推动长岛农信社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海岛居民提供服务,这也是所有长岛农信人多年期盼的梦想。”

  长岛农信社人的梦想还有很多。

  “我希望能架起很多很多的桥,把我们这一座座的小岛全都连在一起,那该多好……”望着宽广无边的大海,大钦岛农信社员工宋丽红说着她那似乎遥远却又温暖的梦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