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创业撑起一片蓝天

2013-11-20 23: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卫东 王高义 李德品
分享到: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做好大学生创业的金融服务,推出一系列青年创业贷款产品,帮助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搭建人生舞台,实现了创业梦。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做好大学生创业的金融服务,推出一系列青年创业贷款产品,帮助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搭建人生舞台,实现了创业梦。

  “毕业之后,我能干点啥?”

  “毕业之后,我能干点啥?”,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刚迈出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殷利园也不例外。2009年7月刚从菏泽学院美术系毕业的殷利园,面对人生的“三岔口”,她没有犹豫,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用她的话说,“毕业之后,我能干点啥?留在城市,最多只能给人家打工。考公务员?好像不是自己的兴趣。我回老家做点事儿不行吗?这里的环境、语言、风土人情我都熟悉,这湖里有鱼有虾,还有‘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具有美术专业知识的她开始制作手绘荷花T恤,她放下架子,丢开面子,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准备做大做强自己家乡的旅游产业经济。但是只有满腔的创业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在起步阶段她深深体会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分钱难倒英雄汗”的无奈,如何筹到创业启动资金成了摆在这个80后女孩面前最大的门槛。

  山东省微山县农村信用社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客户经理主动找到她,经过深入调查了解,依据业务流程,及时进行综合授信,两天后,15万元的贷款证送到她的手中。她说,“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这么快,这么及时,我的‘荷文化旅游纪念品开发项目计划书’再也不是‘纸上谈兵’了。”正是有了这笔创业启动资金,殷利园在创业旅程中崭露头角,目前,她已注册了利园文化创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联社指导全省农村信用社切实做好大学生或农村青年创业,省联社与团省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青春建功新农村——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的意见》,以促进青年创业为目标,提供小额信贷和项目扶持,为广大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同时,各地农村信用社还根据实际创新研发了青年创业贷款、巾帼创业贷款等贷款品种。

  做创业农民一点不丢人

  烟台牟平的牟学敏,2010年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他放弃了在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刚开始家里人都极力反对,认为供他上了这么多年大学却还是回来做了个农民,太不值了。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通过一年多努力,他建了3个特种肉食鸡养殖大棚,创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型养殖场,产品供销两旺,覆盖了周边市场。为了实现他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梦想,他筹划着实施“公司+小型养殖场+散户”经营管理模式。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要扩大经营规模,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这时,他想到了农村信用社,因为他就是靠着信用社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这次,他还是找到了信用社,由于他在当地的诚信经营和严谨的项目计划书,农村信用社给予了他最大授信额度,一周内办理完毕40万元的创业贷款。现在跟着他富裕起来的农户达50余户。在当地信用社的帮助下,他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异样的目光少了,竖大拇指的多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回老家创业一点儿也不丢人,丢人的是没那个胆量。

  山东省单县曹庄乡的秦绪县,也是创业青年中的一员。大学里学的是农业科技,毕业后在济南做生意,看到水果市场的前景,立志回乡发展自己的事业。作为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2011年,在单县农信社信贷资金支持下,他承包土地100亩,建起葡萄大棚4个,香瓜大棚18个,其中一个温室大棚投资20万用于育苗,总投资近100万元,做起了科学种植。他利用当地特有的地质条件及自身过硬的专业种植技能,深得客户的信赖,所种植的香瓜、葡萄等水果品质好、质量优,销往济南、德州银座、大润发等超市。当年实现收入70万元,纯收入50万元。目前,秦绪县已经注册了集种植销售为一体的水果公司,创建了自己的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能人。

  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最贴心支持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鼓励青年创业和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金融扶持的角度出发,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让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变成现实。

  主动掌握大学生就业动态,建立大学生创业信息库。省联社指导县级联社加大对本辖区内大学生情况的调研和摸底,对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对准备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和走访,了解其创业项目信息和可行性。部分县级联社主动和当地人社局就业办联系,了解和掌握辖内大学生就业情况并建立台账,为提供支持做好基础工作。

  创新贷款品种,满足大学生创业贷款需求。为了提高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各地农村信用社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招远市农村信用社专门出台了《大学生贷款管理办法》,凡辖内大学毕业两年以上没有工作、自己愿意干事创业的大学生青年,在征得家长同意和具备担保条件的前提下,均可到信用社申请“大学生青年专项贷款”,可获得3~50万元的专项贷款支持。为提高大学生贷款办理效率,实施“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和优惠利率”的“五优先”政策,设立大学生青年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对受理的大学生青年贷款申请及时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最迟在受理贷款申请的3个工作日内办妥发放。同时,为降低大学生青年干事创业成本,大学生创业贷款一律实行利率优惠,即:在同类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截至2013年4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贷款3.4亿元,扶持5.4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0万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