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惠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2013-11-20 23: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自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积极部署,全面推进,让普惠金融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自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积极部署,全面推进,让普惠金融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一、高度重视,奠定强有力组织基础

  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部、业务发展部、财务会计部、信贷管理部、资产管理部、监察保卫部、信息科技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部,具体负责宣传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了《方案》,明确了宣传活动内容、步骤、措施和要求。要求各办事处、市联社、县级联社、农合行、农商行成立相应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省、市、县均指定了专门联系人,以便于省联社对宣传活动的督导、协调。各联系人负责对本机构活动进行评估和总结,并主动接受银监分局的指导和监督,配合银行业协会的协调工作,确保了宣传教育活动事事有人管、有人抓,准时到位。

  二、精心组织,确保宣教工作扎实有效

  (一)周密安排,做好宣教准备工作。一是及时分发文本宣传资料。省联社根据省银监局的安排,统一印制了集中宣传材料,积极和印刷厂沟通联系,及时将印制的文本宣传资料分发至各县级联社、农合行、农商行,并要求各县级联社根据自身实际,将宣传折页、宣传海报、易拉宝等资料分发至网点,在办公地点、营业网点张贴活动海报,摆放宣传折页,确保宣传期间每天有宣传材料。二是及时下发广告宣传片。省联社收到银行业联合会统一拍摄的活动公益广告宣传片VCD后,迅速联系相关单位对公益广告宣传片VCD复制了17份,并在第一时间将制作好的公益广告宣传片VCD下发至各地市。活动期间全省多数营业网点利用电视循环播放该宣传片,全省2000余家营业网点利用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显示银监会确定的活动主旨、活动主题口号及业务专题口号。三是选拔优秀工作人员进行宣教。为了充分展示农村信用社员工形象面貌,要求全省农村信用社挑选形象好、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配合银监局工作人员进行公益宣传,在宣传过程中发挥了良好效果。四是搭建各类宣传载体。省联社利用外部网站建立了公众教育服务专栏,利用《山东科技报农村金融周刊》设立专门的版面刊登由银监会下发的宣传折页、海报内容,设立公众教育日服务知识台等形式,为广大客户朋友提供一个了解金融知识、认识金融知识的平台。

  (二)统一行动,确保“教育服务日”效果。一是在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当日,全省农村信用社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主动耐心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传授金融安全知识。二是做好短信发送工作。利用短信平台,向持卡客户、特约商户等群体发送“安全用卡”、“金融公共基础知识”等短信,增强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同时,组织全体员工每人向5位身边的群众(银行业系统以外人员)发1条内容为“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提示您:提高风险意识,保护个人财富;对金融产品分析风险,理性投资;对陌生电话和短信不听信、不泄密、不转账”的短信,扩大了宣传范围,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活动当日,全省农村信用社共散发宣传折页30万份,授受咨询20万人次,发放短信数30万条。

  三、持续推进,建立金融宣教长效机制

  (一)多措并举,提升活动宣传效果。全省农村信用社按照要求,所有营业网点,采取悬挂横幅、LED滚动播出活动标语、张贴宣传画、播放宣教片、设置宣传台等形式,向公众全面普及金融知识。有的联社除设置宣传台以外,还组织部分员工对网点周围的商户、企业、居民区进行走访宣传,进一步扩了宣传面;有的联社在各基层信用社营业室外设立“信息咨询台”,按照集中宣传的内容,以业务咨询形式向群众宣传银行业金融知识。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组织现场宣传200余场,深入自然4000余个,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200余万份。

  (二)注重结合,突出教育服务实效。全省农村信用社立足“四个坚持”。即坚持公益性、普及性、针对性相结合,形成宣教声势;坚持宣教内容统一提炼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力求易记易懂;坚持宣教多渠道同步进行,保证覆盖面;坚持教育日与延续教育日活动相结合,提高宣教效果。并以开展本次活动为契机,把“三信评定”和“三送下乡”有机结合起来,走上街头,深入企业、社区,全面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及时了解农民对金融服务、金融产品的需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三)强化宣传,扩大金融知识传播。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在公众教育宣传日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农村信用社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紧抓住市、县(区)电视、报纸等媒体地域性、针对性强、受众广的特点,积极联系电视台、广播电台,将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专题口号以拉滚、循环插播等形式在电视台、电台播出。同时,及时播放省联社制作的专题片,配以宣传金融知识的字幕广告,在电视台连续播放,扩大了受教育面,提高了公众对金融知识的认知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