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步步推进,民间资本“暗转明”

2014-07-29 16:37: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
分享到:

合作社成员间资金互助的快速发展为李丰民这样的农民走上致富路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过去近一年里,山东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推动金融改革深化,资本体系不断完善,民间资本由暗转明,普惠金融深入推进,整个山东的金融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袁军宝)六月初,正是山东麦浪滚滚的时节。高唐县梁村镇贾庄村村民李丰民,正在调试今年刚购买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能顺利买下这台收割机,多亏了我们合作社的互助金。”李丰民今年开春后,用手中的20亩棉花作担保,在合作社顺利“借”到4万元互助金。

  合作社成员间资金互助的快速发展为李丰民这样的农民走上致富路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过去近一年里,山东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推动金融改革深化,资本体系不断完善,民间资本由暗转明,普惠金融深入推进,整个山东的金融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在“金改”的推动下,非法集资活动呈明显下降趋势

  2013年8月,山东发布被业界称为“金改22条”的《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去年10月山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去年12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今年3月山东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立,由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任领导小组组长。此外,与中央金融部门开展大规模双向人才交流、成功对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司制改造、成立山东上市企业路演中心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复等一系列具体成果让山东“金改”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2013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已达2265亿元,同比增长13.7%,高出GDP增速4.1个百分点,占到GDP的比重达4.14%,已经成为山东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说。

  在“金改”的推动下,地下暗流的民间资本在山东正在逐步实现阳光化、规范化运作。目前,山东省各地都在陆续申报成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加上前期试点已经成立的,目前相关机构总数已超过200家,与之相伴随的是,山东省非法集资活动呈明显下降趋势。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阵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去年以来发展迅速,成为山东“金改”亮点之一。据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介绍,中心创新开展了私募股权、信托、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目前,这家中心挂牌企业309家,托管企业452家,展示企业2260家,实现直接与间接融资已累计超过100亿元。今年以来烟台、济南两家运营中心相继成立,胶东半岛和济南城市圈的中小企业,有了快捷融资平台。

  三农及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缓解

  三农及小微企业都是“金改”的明显受益者。山东蒙阴蒙山桂花有限公司一直从事桂花的研究、栽培和推广,在扩大规模过程中受到资金不足的制约。“蒙阴县农业银行正为公司创新开发一种桂花树抵押贷款,这让我的桂花资源立即‘活起来’。”公司总经理刘长增说。随着各种抵(质)押贷款创新业务的推广应用,三农及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缓解。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王岩林说,目前山东农行已创新推出林权、“一权一棚”、海域使用权、“动物抵押贷款”等众多特色抵押贷款,并且还通过产业链的担保贷款大大增加了农业的贷款能力。到今年3月末,全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39亿元;向产业链上5350家农户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5.3亿元。

  山东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山东金融改革过程中着重推动普惠金融建设,去年山东“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加2584.2亿元和1749.3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1和13.2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在山东各地采访时发现,基层干部和群众除了感受到“金改”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外,他们更认为“金改”大大提高了各方面的金融意识,这笔“精神财富”,将为金融在经济中更深层渗透、发挥更大作用奠定基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