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普通纪念币在建行山东省分行发行

2015-12-16 1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人民银行于2015年8月20日起陆续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一套,其中镍包钢材质纪念币1枚。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从建行山东省分行获悉,为探索适应当前形势的普通纪念币发行方式,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安排,此次镍包钢材质的纪念币将采取在人民银行4个分支机构辖区(按货币发行管辖权)试点预约兑换方式。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辖区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工商银行承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辖区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农业银行承担,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辖区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银行承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辖区预约兑换工作由中国建设银行承担。人民银行其他分支机构仍按现场兑换方式组织发行工作。

  据了解,试点地区面向所有社会公众采取预约兑换方式发行,先预约后兑换,按先到先得原则预约登记。预约实行实名制,并登记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号码以及联系方式。该证件将作为办理兑换的依据。公众可持居民身份证、军人身份证件、武警身份证件、中国护照、外国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办理预约兑换。

  预约方式分为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两种方式。网上预约是指通过建设银行官方网站(WWW.CCB.COM)、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进行预约。现场预约是指到建设银行山东省内各营业网点进行预约。各种预约渠道预约数量之和每人不超过3枚,纪念币面额1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等值兑换。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9月12日至10月11日为预约期,公众可通过网上和网点现场进行预约、查询、修改和撤销。一个网点可兑换数量预约完毕,则该网点预约结束;各网点可预约兑换数量预约完毕,则该地区预约结束;如规定期限内未预约完毕,可继续预约,直至兑换期结束。10月12日至10月30日为兑换期,在兑换期内,公众须持在预约登记时预留的有效身份证件,根据预约记录到约定的兑换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每个网点分配数量的确定原则,在各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为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预约兑换服务,建设银行充分考虑辖区各网点的组织兑换能力、网点条件和交通情况、周边人口数量和以往纪念币兑换情况及其他因素,根据人民银行各地市分配数量,确定建行山东省内各网点兑换数量,并按照网上和现场各占50%的比例,安排网上和现场预约数量,预约期间,将根据网上和现场预约进度以及网点间预约进度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并将调整后的数量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对外公布。由兑换需求的公众可通过登录网站、致电95533客服、到网点现场进行咨询。

  最后,建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还提醒社会公众,在预约期尽量选择网上预约,方便快捷,免去排队困扰,兑换时尽量避开兑换高峰期,只要在兑换期内任意一天,持预约登记的身份证件,都可到约定网点办理兑换,但兑换期结束后,如不能按约定兑换的,将被取消兑换资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