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山东省分行打造最安全银行

2015-12-15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通讯员 段维斌 季佳政

  年内全面投产“报警监控联网综合管理平台”

  大众网济南7月8日讯(记者 郭威 通讯员 段维斌 季佳政)随着ATM自动柜员机的广泛使用,在为百姓提供便利金融服务的同时,针对或利用ATM机的欺诈行为和犯罪活动也时有发生,银行在ATM机日常维护保养和突发事件处置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市民在操作ATM机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银行又是如何联合公安系统震慑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实地探访了工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报警监控中心。

  全国首个试点平台落地济南

  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省覆盖

  据了解,工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报警监控联网综合管理平台”是工商银行总行在全行系统内建立的首个试点平台,可以实现工行系统警情和异常情况的实时处理、网点的远程监督监控、实时的安全工作任务巡查等功能。平台自运行以来,已接入了2座金库、147个营业网点、148个离行式自助银行,659台ATM机。平台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效能,有力保障了客户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试点应用成功的基础上,2012年以来,工行山东省分行已先后启动了两批共10家分行平台建设,预计今年年底,该平台建设将覆盖全省工行系统。

  实时监控替代事后复核

  远程干预让犯罪分子无处遁行

  据工行山东省分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宋传军介绍,平台系统摒弃了过去“视频监控、事后复核”的被动监看管理模式,应用国际先进的智能警情分级理念和数据分析技术,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报警业务处置、安全任务巡查、金库远程值守、视频实时监控、前端设备自动巡检、固定资产管理、非现场业务检查七项主要功能。

  当有不法分子对ATM机或其他设备进行打砸盗抢等破坏行为时,平台可通过前端设立的烟雾、震动、声音等多种传感器等,及时精准地侦测、判断出市民是否遇到了抢劫、盗窃、诈骗、破坏等外部风险事件,并对警情自动分级。

  系统对高级以上报警配有声光电显示,自动关联前端视频,将报警视频反馈至中心平台大屏幕上。系统值守人员根据现场实时视频进行再次判断。核实完毕后,值守人员一方面可通过对讲系统对违法犯罪分子远程喊话干预,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另一方面报警地点和自助银行电子地图将显示在值班员客户端,及时通知安保人员和警方迅速处置案情。

  

  24块大屏组成的电视墙可支持1、4、9、16分屏组合画面轮巡,报警监控平台可实现报警业务处置、安全任务巡查、金库远程值守、视频实时监控、前端设备自动巡检、固定资产管理、非现场业务检查等功能。大众网记者 郭威 摄

  

  报警业务处置实现了警情自动分级,可对高级警情优先响应,其他警情和故障依次排队处理,有效控制了误报或低效信息的干扰,相关结果在大屏上同步显示,方便值班人员处理。大众网记者 郭威摄。

  

  系统对高级以上报警配有声光电显示,将报警地点、联系人、直接显示在大屏上。大众网记者 郭威 摄

  

  平台系统还可自动关联前端视频,报警视频在中心平台大屏直接显示。大众网记者 郭威 摄

  

  

  一旦前方报警,报警地点和自助银行电子地图将显示在值班员客户端,及时通知安保人员和警方迅速处置案情。大众网记者 郭威 摄

  

  

  值守人员在对现场视频复核后,可通过对接设备与前方对接,对违法犯罪分子远程喊话干预;当市民遇到紧急情况触发一键报警功能时,值守人员可第一时间协助客户解决自助设备吞卡、设备故障暂停服务、自助存取款业务争议、遗忘银行卡等物品以及其他业务纠纷等事件。大众网记者 郭威 摄

  据了解,工行山东省分行“报警监控综合管理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已即时发现、精确处置盗窃、抢劫、诈骗、蓄意破坏等各类治安风险事件12起,有效处置自助银行内打架斗殴、张贴广告、醉酒、娱乐、留宿等扰乱业务秩序事件1373起。

  此外,当市民遇到紧急情况触发一键报警功能时,平台可利用视频监控和语音对讲系统,配合业务部门为广大市民客户提供相应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第一时间协助客户解决自助设备吞卡、设备故障暂停服务、自助存取款业务争议、遗忘银行卡等物品以及其他业务纠纷等事件。

  重点环节信息化监控

  大数据助工商银行发现薄弱环节

  针对银行安保的重点环节,平台系统可提供网点交接款、布撤防状态安防设备的状况巡查。通过电视墙轮巡画面,值班员白天可监看营业网点押运交接环节、违规操作、异常操作等,夜间可以通过幕帘上墙轮巡,观看客户自助区内有无可疑情况。

  此外,平台增设了二维码电子巡更等安全任务巡查功能。网点负责人和安全员在巡查过程中用手持终端扫描重点部位,将安全状况实时上传至报警监控联网中心,实现网点安全巡查定部位、定时间和定频度的硬控制和安全巡查执行情况的全记录,缓解了基层人员手工登记的负担,确保了安全管理职责落实标准化和流程化。

  该平台还实现了总行至二级分行对前端机构的安全履职开展非现场实时检查,通过数据挖掘,对各类警情信息及操作风险等事件进行实时监测和系统分析,对历史报警信息进行挖掘分析,提前预警防控于未然。

  业内安全专家表示,工行的“报警监控综合管理平台”解决了业内普遍面临的无效报警、误报警的难题,满足基层安全管理需求,符合安全保卫工作实际,为银行强化安全管理、防范外部风险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