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构筑“人机互防”防御措施 严防外部欺诈风险

2015-10-26 10:57:00来源:作者:

  针对银行业的外部欺诈案件时有发生,我行面临的外部风险冲击也在不断加大,面对严峻的外部欺诈形势,工行淄博分行高度重视,时时发布外部欺诈风险事件案例分析预警信息,积极采取人防与机防相结合的防御措施,强化银行承兑汇票受理审验环节的管理,切实提升一线业务经办人员的防堵技能和水平,确保业务的安全运行。

  一是要求各网点、柜员高度关注案例分析预警信息,要求受理网点严格执行银行承兑汇票受理审验环节的审验把关制度,对所有受理票据坚持用专业鉴别设备“一票一验”。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严禁以票据查询代替审验,避免出现单人验票情况,严格控制银行票据风险。

  二是要规范银行承兑汇票查询方式和流程,严格执行查询查复制度,做到“有疑速查,查必彻底、有查速复、复必详尽”的规定,对大额银行承兑汇票严格执行双人实地查询。若发现存在疑点,应及时问清持票人员情况及银行票据来源,第一时间向上级行及有关部门报告,时时控制风险。

  三是要加强对客户的情景分析工作。仔细甄别客户(特别是首次办理业务的客户)办理业务的合理性、票据背书的合理性、交易背景的真实性。特别提醒现场管理人员在月末、节假日前后工作日等敏感时间段,要高度警惕,认真履行现场管理职责,严把重要业务事中审核控制关,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票据风险事件的成因,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