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帮您支招:火眼金睛甄别“私售”

2015-03-12 15: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理财产品“私售”,即所谓的理财产品“飞单”,一般是指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企业的个别销售人员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私自向客户销售未经本企业统一或授权准入产品的行为。“私售理财”或“飞单”的要害在于,这种行为属于个别金融机构员工的个人行为,不代表金融机构,且这种行为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严令禁止的。“私售理财”或“飞单”行为往往与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犯罪行为联系在一起,一旦出现风险,很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

  对于金融机构客户来说,如何炼出“火眼金睛”,快速甄别“飞单”产品?识别飞单有秘诀,中行教你五招!

  一是查证所购产品是否银行正规产品。中国银行自主发行或代销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代码,投资者可依据该代码在中行门户网站、网上银行和网点柜面查询到相关产品信息。

  二是关注理财产品的购买方式。客户在中国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面、电子或自助渠道进行认申购操作,而且客户可以登录网银,在“中银理财计划”或是“基金”栏查询自己持有的理财或基金资产信息及交易记录。故凡是客户被引导通过柜面、网银等渠道以转账、汇款等方式,将资金转至指定账户完成所谓“理财产品”购买的,都可以算飞单,风险极高,应果断拒绝购买。

  三是对高收益产品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近期媒体曝光的几起“飞单”产品来看,承诺的收益率均较高,远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发行、代销理财产品的收益。投资者在购买前,应该多了解一些产品投向、风险控制措施等细节,不要被高收益迷惑而忘了其中可能隐含的风险,防止上当受骗。

  四是充分评估、审慎投资。投资者在购买前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不同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风险不相同,投资者应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五是及时投诉和举报异常情况。投资者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银行和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情形严重应立即报案,并尽量采集留存证据,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相关链接: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理财产品推荐:中银日积月累日计划——每个银行工作日申购赎回,预期年化收益率为活期存款的8倍!低风险、高流动性,申购即时起息,赎回实时到账!

  中银日积月累收益累进——每个银行工作日申购赎回,阶梯式计息,2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