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全力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2015-06-05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经济“新常态”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愈加复杂的环境,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盈利水平下降,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陷入临时性的周转困境。在此情况下,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转变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改进、完善省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银企合作共度难关

  青岛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从事包装箱加工销售行业,企业下游客户遍布青岛及周边地区。2012年之后,随着经济形势逐渐变化,该公司的下游企业的销售情况急转直下,使得公司回款周期不断拖长,资金压力愈加增大。此外,公司对行业景气度预判过高,投入资金购置生产设备,预备扩大生产规模,然而投入产出比远未达到预期效果,因而在偿还授信方面遇到了资金筹措困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了解到该公司实际情况后,迅速上门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经营状况和资产情况,评估企业遇到的困难性质和风险程度,为企业量身打造解决方案。山东中行负责人表示,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下游客户资源丰富,订单持续性强,固定资产有所保证,且在全额还款存在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集手头所有资金主动偿还部分授信,具有良好的履约意识。在此情况下,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根据企业的申请和要求,结合实际经营情况,为企业续做信用恢复业务,并为公司延长了近一年的授信期限,继续为企业保持300万元的授信支持,有效帮助企业渡过资金短缺难关。目前,该公司的经营已逐渐驶入正途,在银行的授信也正常还本付息。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有效驾驭和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利用信用恢复等续贷方式有力支持了一批经营暂时陷入窘境的小微企业。

  适应新常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我们不随意抽贷、停贷,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创新续贷产品或还款方式。一方面,根据总行相关办法,我们制定了‘中银接力通宝’实施细则,为经营正常但存在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为客户办理信用恢复,实现续贷效果,减少企业‘倒贷’环节,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为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于2009年正式组建“中银信贷工厂”,把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统一集中到独立的“中银信贷工厂”中来,做实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检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标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针对目前区域金融环境,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进一步做实行业调研,加强对传统优势行业分析研究,积极跟进青岛市千亿产业链等重点产业集群、高端服务业及特色园区等涉及小微企业业务机遇;同时,结合宏观经济走势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相关要求,对现代农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居民服务及城镇化相关行业等弱周期领域主动展开情景分析,主动引导基层机构将信贷支持聚焦在与经济民生和产业转型升级结合紧密的相关领域;主动加强对基层机构小微企业授信精细化管理和指导,差异化调整授信策略,提升了基层机构业务发展的前瞻性,更好的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担当责任引领企业走出去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理念,立足实体,在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上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围绕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目标,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完善“中银信贷工厂”等在内的小微企业特色服务流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积极争取信贷规模等资源倾斜,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还款方式等创新,在目前经济下行和区域金融风险累积的情况下,区别对待存量和新增授信客户,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而又面临暂时经营困难的存量授信企业不压贷、不抽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省内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已达600多亿元,实现当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为广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积极履行了一个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 在为小微企业提供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还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和业务需求,为其提供增值服务。2014年,山东省分行邀请省内百余家小微企业客户赴成都参加中法小微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并与法方企业开展了400余次B2B商务对接。今年,该行正在积极组织针对荷兰、德国、东盟等活动,全力满足省内小微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需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