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拟募资15亿充资本金

2015-04-21 22:0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宋佳燕 王晓

  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有望花落齐鲁银行。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行计划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以补充资本金。

  宏观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中小银行内源性的融资方式日渐吃紧,新三板或成为转型的资本新平台。

  拟募资15亿元

  齐鲁银行是山东省首家地方性城商行。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证监会已经于4月15日受理齐鲁银行申报材料,随后将经过审核、反馈、落实反馈意见、行政许可结论意见等环节。

  “具体挂牌时间有赖于证监会批复及新三板审查进展情况。”齐鲁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实际上,齐鲁银行筹备A股上市多年,对于此番转战新三板,其总行相关人士称:“我行长期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逐步形成了针对中小微型企业客户的比较完整的业务发展和客户管理理念和措施,与新三板有相同的定位。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加深与新三板合作,实现差异化发展,更有助于扩大行业影响力。”

  与此同时,该行提交了增资扩股计划。上述齐鲁银行总行人士表示:“2014-2016年,发展规划确定在2015年上半年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齐鲁银行本次非公开募集不超过4.72亿股的股份,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此方案已于2015年3月13日收到银监会批复,原则上通过。

  目前,新三板尚未有城商行挂牌的先例。成功登陆新三板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仅有海南省琼中县农信社。该农信社于去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并披露定向发行报告,拟发行1900万股,募集资金3458万元。

  不过,该农信社的定增进度缓慢。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5日,琼中农信公告称定向发行事宜得到证监会批复,但截至目前,海南银监局仍未出具同意函。

  转道新三板的诱惑点

  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已接到多家地方性农商行、城商行登陆新三板的业务需求。

  瑞信村镇银行是较为明确筹备新三板上市的银行之一。“我们也有需要通过新三板补充发展所需的资本金。”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1年,瑞信村镇银行便定下登陆新三板的目标。不过,记者获悉,由于其股东实力较强,短期内对资本金需求并不急迫,其登陆新三板的相关事宜暂未得到实质性进展。

  乐山银行亦在筹备新三板上市的队列中。但对此说法,乐山银行相关人士不予置评。

  一家中型券商场外业务部门人士表示,小型银行机构热衷布局新三板,通过登陆新三板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可以优化股权结构,还可以通过多元灵活的融资渠道和交易方式改善资本结构,特别是新三板市场的优先股等政策对小型银行吸引力巨大。

  由于历史原因,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困扰。这一情况与《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相悖,成为中小银行登陆A股的一大障碍。而挂牌新三板过程,通过股权确认并报证监会审批的程序,这些问题得以解决。

  从可操作性上,这个国内第三大股票交易所具备了沪深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前所未有的灵活性:没有财务门槛,几乎没有行业限制,审核高度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而从开始着手到做到新三板,上市时间往往平均时间仅为8个月。

  原标题: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拟募资15亿充资本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