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齐鲁大地 守护“大国粮仓”

2022-04-08 16:03:08来源:作者:

  山东省鱼台县素有江北“鱼米之乡”美誉,是国家商品粮、优质大米生产基地。在山东智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育种车间,董事长刘焕举抓起一把稻种向记者展示:“别看稻谷不起眼,一斤能卖到30元呢。现在种植基地规模超过1万亩,农行把我们的授信增加到290万元,我们有信心让‘美晶’大米的品牌叫得更响更亮!”

  农行山东分行把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和担当,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全力提升粮食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全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余额105.02亿元,较年初增加12.31亿元。

  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

  聚焦生产源头,服务粮食增收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产品,支持农民种上良田,播下良种,用上良法,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支撑。农行山东分行及早推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操作规程》,从源头上支持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建设。持续跟进省农业农村厅16个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进度,重点对接德州市打造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建设项目和滨州市优质小麦基地建设项目,正在运作乐陵、平原、宁津、阳信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项目,金额13.4亿元。

  创新《中化MAP粮食产业集群服务方案》,大力推广“托管贷”产品,为粮食种植大户提供表单化、便捷化用信。该行积极对接中化现代农业山东省公司,为购买其农资和农服套餐服务的规模化粮食种植农户量身定制了《中化MAP粮食产业集群服务方案》,审批合作额度10亿元,支持全省从事粮食种植且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的种粮大户(含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一般规模种植户等),用于购买粮食种植全产业链上的套餐服务,额度均在30万元以内,通过信息建档可采用信用方式用信,中化山东公司对购买粮食种植套餐服务的客户实行贴息。该服务方案深受中化农业产业链粮食种植农户的欢迎,目前已储备370多个客户。

  菏泽市单县禾茂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覆盖周边村镇村民380余户,种植面积近千亩。2021年以来,合作社因扩大生产导致资金紧张,致使今年为小麦防治病虫害的资金捉襟见肘。这时,农行单县支行主动上门对接,得知合作社购买农资差钱,该行迅速安排专人开展调查,3月9日,为合作社发放“强村贷”15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为千亩小麦健康茁壮成长提供了资金保障。

  滕州市素有“鲁南粮仓”之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春耕期间,农行滕州市支行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农民资金需求,匹配信贷规模,引导资金流向,优化审批流程,加大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提供春耕备耕金融服务。谈起从农行贷到的50万元“强村贷”,滕州市汇融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郭伟高兴地说:“时间不等人,农行的‘强村贷’来得真是太及时了,要不然我们这500多亩小麦得少收近两成。”

  大力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与省农业农村厅密切配合、联合调研,配合总行在金融同业首家推出“农业生产托管贷”并实现系统内首笔落地。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在全省大力推广,通过农业托管服务模式有利支持了全省粮食规模化种植,切实解决“谁种地”“种好地”的问题,贷款余额5100万元,居系统内首位。

  今年以来,为开展大田粮食作物规模种植,高密市后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将560亩土地全流程托管当地农业服务公司,并以每亩1600元的价格提供生产资料、农机作业、技术指导、土地流转费用等全程土地托管服务,但支付托管服务费仍有较大缺口。农行高密市支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合作社发放“强村规模种植贷”50万元,无需抵押担保,融资成本非常低,全力满足合作社土地托管需求,助力当地粮食规模化种植发展。

  聚焦重点客户,服务粮食收储

  山东深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意见并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全省完好仓容达到838亿斤,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全省地方储备粮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任务,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切实有力保障粮食供给需求。

  农行山东分行创新实施《粮食收储链式营销工作推进方案》,强化对流通领域粮食客户的综合服务。紧盯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农发行、中储粮、中粮、鲁粮集团、地方涉粮企业六类重点客户,逐户对接源头客户金融需求。制定《粮食收储链式营销工作推进方案》,在对辖内各类粮食收储主体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梳理粮食收储业务流程,理清资金流向,绘制业务流程图和粮食收储链式营销图谱,按图索骥,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共营销1192户粮食收储客户在农行山东分行开立账户;授信户386户,授信金额53.9亿元,已用信24.17亿元。

  聚焦产业链,服务粮食加工

  农行山东分行聚焦粮食产业链核心客户项目贷款需求,加大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力度。

  中裕集团是国内小麦全产业链智慧农业龙头企业,农行山东分行快速审批中裕食品“优质小麦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贷款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处理优质小麦100万吨,年产优质小麦专用粉75万吨、麸皮12万吨、次粉10万吨的产业化生产能力。今年3月16日-18日,农行滨州分行陆续为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400万元,为其上下游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

  济宁市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可以承接国家“北粮南运”的主要功能,项目一期二期完成后,粮食年中转量预计可达到420万吨,其中跨省流通量为320万吨,省内流通量为100万吨,通过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的中转流量可达到40万吨,年交易量达到70万吨。农行山东分行审批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项目贷款3.34亿元,支持建设形成区域性粮食物流中心、加工中心和信息中心,并提供完善的第三方质检、化验、检疫服务和物流信息服务。项目贷款的有效投放确保我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增量有保障。 (朱沙 马飞)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