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助力沿黄生态保护纪实

2022-04-18 10:07:03来源:作者:

  黄河从东明县进入山东,在东营市垦利区入海。黄河山东段全长628公里,占总长度的11.5%。2月15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今后将逐步建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谋突破、求创新,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农总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项目,不断加大对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去年10月,农行山东分行荣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的“绿色贡献奖”,成为全国金融系统唯一荣获“母亲河奖”表彰的单位。

  2021年7月,以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研究院在济南宣布成立为契机,在山东分行设立绿色金融创新部,统筹绿色金融整体规划,建立与各级政府联动机制,形成服务合力。山东分行积极会同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就黄河流域产业升级、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导向,优选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截至今年2月末,山东沿黄九市农业银行贷款余额5306.32亿元,当年新增140.54亿元。

  加强特色产品创新。农行山东分行绘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生态图谱》,梳理全省黄河流域9市25县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整理了84个生态保护项目、39个高质量发展项目生态图,为基层行做好金融服务提供了“作战图”和“工具书”。去年该行推出“金穗齐鲁·黄河系列贷”,创新形成包含九大项35个子项的系列贷产品,包括:生态保护贷、安澜节水贷、绿色低碳贷、城乡建设贷、优势产业贷、粮食生产贷、文化旅游贷、对外开放贷、共同富裕贷。截至2021年2月末,山东分行“黄河系列贷”余额1681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对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级项目库逐户开展对接营销,已审批小清河复航工程、齐河县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136个,投放贷款302亿元。营销储备东营黄河口国家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69个,金额253亿元。

  2022年,人行济南分行组织开展“绿色金融全面推进年”行动。农行山东分行积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加强绿色债券和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创新,支持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

  积极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农行山东分行制定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明白纸下发基层,指导经营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加大营销力度,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做好贷款储备和投放。2021年,山东分行申报的前两批已审核通过的碳减排台账共79笔、贷款金额234154万元、项目数30个、带动的碳减排量为339295.68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正在有序推进。

  创新提升多元化金融供给能力。不断拓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业务,发挥“融资、融信、融智”优势,提升绿色投行服务成效。2021年,农行山东分行发行绿色债券14亿元。发行省内首笔电力装备行业绿色超短期融资券3亿元,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为绿色产业企业输送金融活水。创设系统内首笔绿色非标理财融资4亿元,打造创新产品矩阵。

  加快推进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创新。该行先后落地新能源补贴质押、海洋碳汇质押等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实现了质押物创新,盘活了企业沉睡的“绿色资产”。

  抓项目、兴产业,瞄准绿色发展

  围绕生态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从“浅绿”走向“深绿”,是山东沿黄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山东正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环境质量,着力绘就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仅要关注“河”,还要关注“岸”“湖”“湿地”。作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突出生态主题,依托水、花、鸟、草、林等优良原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恢复湿地生态风貌,整个湿地各类动植物达到300余种,呈现出良好的生态自然景观。2021年8月6日,农行齐河县支行“齐河县黄河水乡湿地PPP项目”2.9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获批。

  小清河从济南发源,与黄河并行入海。小清河复航工程纳入了国家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该项目有效支持了黄河下游流域水系总体开发利用,实现了海河联运发展,对黄河下游水资源节约、环境综合治理作用十分显著。农行济南分行及辖属的槐荫支行为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授信90亿元,今年小清河将实现顺利复航。

  2021年11月18日,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PPP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该项目总投资超98亿元。项目包括道路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高端装备产业国家实验室、医院、市政智慧基础设施等14个建设子项目,涵盖了市政、水利、医院、房建等多个行业,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首批特色产业小镇项目。农行山东分行迅速行动,项目签约伊始便提供了11亿元的项目前期周转贷信贷支持,同时加快推进78.6亿元银团贷款审批,随着项目建设的深入,将提供更大的信贷资金支持。

  推动高能耗产业绿色转型,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该行对高碳行业严格落实限额管理,密切关注转型风险。坚持有保有压,支持高碳行业绿色转型。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断贷。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今年2月份,农行滨州分行向山东京博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放4亿元项目贷款,专项用于企业7万吨/年溴化丁基橡胶及配套项目。该项目生产工艺既减少了“三废”的产生,同时也减少了废气中VOCs含量和废水中COD含量,更加符合国家的“双碳”战略。

  蓝天白云之下,茫茫绿野之间,一架架“风车”转动。随着风叶缓缓转动,绿色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在农行3.8亿元授信支持下,菏泽巨野县落地了三峡巨野风电项目。三峡巨野风电项目拟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500kW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3.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万吨。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在东营港开发区上马“上大压小”产业升级项目,关停54.2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重污染的老旧装备,新建2台100万千瓦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浓度;配套建设海水直流冷却系统,工业用水采用海水淡化,生产废水全部综合利用,对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获取到该项目有融资需求后,农行东营分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成功为企业新增授信5亿元,目前已经投放1亿元。

  正在建设的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东营市广阔的养殖渔塘,在水塘上方建设装机容量800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在水塘里开展渔业养殖,通过水上生产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水产,实现了“现代渔业+光伏发电”的融合共赢。该项目1-4期总投资约17.66亿元,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超5.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8.96万吨。农行东营分行作为信贷牵头行,向项目提供综合授信14.12亿元,为当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强力金融支持。

  春到黄河入海口,蓝黄交汇,群鸟飞翔。目前,通过改善生态湿地环境,黄河三角洲已经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

  目前,山东正以“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风范,在齐鲁大地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朱沙 孔祥瑞)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