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金融赋能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板块

2022-04-27 08:34:10来源:作者:

  走过春的旎旖,迎来夏的蓬勃。立夏时节,万物进入生长旺季。农行山东淄博分行突出“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两大定位,聚焦乡村振兴统筹施策,针对不同领域精准发力,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34.52亿元,较年初增加3.38亿元。

山东省桓台县素芹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正在用智能水肥一体化机械设备浇灌小麦

  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命脉。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吨粮首县”桓台县,是山东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营小麦玉米良种培育、制种、推广,公司与山东农科院、山东农大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在全国多地建成小麦、玉米种子培育中心,长期承担淄博市小麦统一供种项目。目前公司已流转6000亩农田,作为基础粮食规模种植及育种繁种基地。

  今年春分过后,公司急需采购部分育种物资,但由于新一轮疫情影响,企业回款出现困难,采购资金出现了缺口。由于与农行有长期的合作,公司便再一次向农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农行桓台县支行了解企业需求后,为其提供了270万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农行淄博分行创新推出了齐鲁富民贷、金穗农担贷、农户信息建档信用贷款等多种形式的农户贷款,去年还发放了全省系统首笔高标准农田贷款140万元。截至3月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13.62亿元,较年初增长3亿元,累计帮助上千户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集聚效应 让“沂源红”苹果更加香甜

  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是“沂源红”苹果的发源地,色泽鲜艳、清脆香甜的“沂源红”苹果是沂源人的骄傲,也是全县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该镇政府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技术全托管模式为突破,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水肥一体化(果园)建设,力图把“沂源红”苹果从传统的果农单打独斗式经营转向规模化、标准化。

  伴随转型升级的深化,西里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遇到了较大资金缺口,农行沂源县支行组成专班团队整镇推进,进村入户了解果农需求,采集“强村贷”资料,仅用3天时间为西里镇万亩果业振兴整体授信2500万元,并发放首期13笔贷款1149万元。方便快捷的金融“活水”为广大果农送去了发展增收的新希望,也形成了支持老区发展的“西里模式”,西里镇依托“强村贷”创新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更是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30家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之一。

农行山东沂源县支行客户经理在西里镇云峰家庭农场调研“沂源红”苹果长势情况。

  针对“沂源红”这一品牌优势,农行沂源县支行接续跟进金融服务,多次与县农业局、县农发集团等部门专家,到种植基地反复调研,与上级行多次商讨,最终为沂源县苹果特色产业集群方案成功授信3亿元,成为农行山东淄博分行首个产业集群获批方案。同时,该行还聚焦苹果上下游产业,制定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积极与山东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山东省农担等机构合作,全面满足苹果种植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冷库、食品公司、经销商等企业融资需求,着力打造沂源苹果产业的聚集效应,实现沂源苹果规模化、绿色可持续发展,让“沂源红”苹果更加香甜。

  支持农村节能环保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蓝天白云之下,茫茫绿野之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电板,熠熠生辉。这里是山东省高青县黄河沿岸正在建设中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约4500亩、总投资12亿元,总装机容量达到300兆瓦。项目建设结合当地养殖特色产业,实现了“黑牛养殖+光伏发电”、“鱼虾养殖+光伏发电”的集约发展、合作共赢。

  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71万吨,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起到关键作用。

鸟瞰淄博汇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高青“渔光结合”20MW光伏电站的景象。

  近年来,农行山东淄博高青县支行作为山东省25个沿黄区、县支行之一,紧跟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支持黄河流域农村环保节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将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11200万元,有力支持黄河沿岸县域生态保护、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农行山东淄博分行将胸怀“国之大者”,扛牢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队、主力军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涉农领域金融服务,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鲁中特色板块持续贡献农行力量。

  陈鹏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