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2-04-12 09:42:30来源:作者:

  借助农行寿光市支行“强村贷”300万元、1555万元惠农e贷,稻田镇崔岭西村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占地200亩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和高标准品质蔬菜分拣中心,打响了“崔西一品”果蔬品牌,获得了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崔岭西村,是农行山东分行通过“强村贷”支持的众多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2021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与山东省政府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山东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合作协议战略部署,聚焦“三农主力行”定位,推进构建“总行-省政府、省行-省厅、省行-地市级政府”三个层面联动的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布局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全面对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全面丰富金融服务合作形式,政银合作服务乡村振兴取得前所未有的新突破、新发展。

  研发三农特色信贷产品,把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抓住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研究院在济南挂牌成立契机,山东分行设立了绿色金融创新部,在金融同业中首创包含9类、36项贷款产品的“金穗齐鲁·黄河系列贷”,创新“生态保护贷”“安澜节水贷”“乡村建设贷”“高标准农田建设贷”等产品,弥补了多个领域的产品空白。他们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广金穗农担贷,总量突破百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强村系列贷”余额已达116亿元,服务客户1.9万户;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推广“农业生产托管贷”特色产品;与省供销社联合推广“供销农耕贷”,农行信贷支持的沂源县西里镇苹果技术全托管、济阳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入选全国3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该行创新农村“双创”贷款产品,与省团委联合推广“乡村振兴好青年贷”,累计发放贷款5.81亿元,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与省科技厅联合联合创新“齐鲁兴农科技贷款”,加大对县域战略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临沂分行紧跟临沂市成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国家战略,创新推出“金穗沂蒙兴农贷”,发放贷款1445户、金额22.7亿元。

  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找准乡村振兴的发力点。山东分行推广“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与省工商联共同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累计对接民营企业2499户,授信总额348.5亿元,较年初增加126亿元,助力“万企兴万村”发挥最大的联农带农效果。推广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集群授信模式,实施批量化、表单化、标准化“三化”运作,加快弥补农村市场资产业务短板,自去年11月以来累计投放15.6亿元。推广支持共同富裕的“示范村”模式。建立信用评价等7项验收标准,重新架起农行与基层政府、当地农民的联络桥梁。到2月末,山东分行累计打造“示范村”3769个,惠农e贷余额达256亿元。积极将村干部、农村能人发展为农行信息员,依托惠农通综合营销平台做实协助营销机制,全行已累计准入惠农点/信息员6830个。

  对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找准乡村振兴突破点。去年以来,该行加强资源配置,优化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领域的涉农项目195个,实现贷款投放182亿元;联合省水利厅共同建立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库,联合创新“河道整治贷款”,高效保障水利业务发展;与省财金乡村振兴公司对接项目37个、合作金额69亿元;与水发集团对接青州东部供水等水利项目12个、合作金额45亿元,构建了紧密协同机制。

  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共建服务平台,聚焦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农行“三资”管理平台成功与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系统对接,实现农行“三资”平台数据录入后自动归并到省产改系统,避免了各级“三资”管理部门重复上系统。目前,已在133个县(市、区)的705个乡镇上线“三资”管理平台,县(市、区)和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90.5%、42%。在济南平阴县投产上线金融同业首个农民合作社结算及记账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各级政府部门在合作社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痛点和难点,打通了线上获客通道,目前该平台已在平阴、禹城、蒙阴、商河、东阿等县(区)投产。联合省农担公司加快数字增信平台建设,2021年11月份上线投产全国农行系统首个惠农e贷银担直连项目落地,有效实现“数据交互、系统直连、线上签约”,解决了保证贷款线下运行流程长、环节多、易中断、难接续、不规范等痛点,丰富了惠农e贷增信方式和手段。  (朱沙 冯永利)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