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

  9月17日,我省举办“创新创业·共同体验”——2021山东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作为本次共同体活动的独家承办银行机构,工商银行将为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员、本次活动参与企业及获奖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成立科创金融中心,争当服务科技企业“主力军”

  仪式上,山东工行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据了解,这是工商银行首家省级分行科创中心、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也是山东省内同业首家科创中心。该行将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当好服务科技企业的“主力军”。

  依托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山东工行将创新科创专属模型,提高技术、人才、专利等科创元素在模型中的权重,全面准确反映企业科技的含金量,推动信贷理念由“押得住”向“看得准”转变,构建高技术客群营销服务新格局。

  山东工行还将实施科技项目专项计划,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发挥金融资源的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技术卡脖子、补短板领域。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助力经济2020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当前金融服务的短板领域,山东工行推出科技企业“织网补网”专项工程,加强金融服务的直达性和渗透度,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

  该行还将深化各类交易机构的合作,打通知识产权和非上市股权的估值、流通环节,帮助企业更好盘活“资产”和“智产”;建立与投资机构联盟式的合作体系,借鉴投资机构在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形成优势互补,联动服务客户。

  聚焦科创企业发展,破解科创融资难题

  工商银行始终将科创金融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初,工商银行总行与科学技术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扩总量、抓重点、创产品、建机制等方式,着力提升对创新主体、创新链条、创新生态的金融服务能力。

  仪式上,山东工行也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以培育“十四五”产业新生态为战略目标,以支撑重大科技任务、项目研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合作机制,加快推动科技金融相关工作。

  协议提到,在“十四五”期间,山东工行为我省科技创新领域提供2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农业、智慧海洋等产业领域,重点支持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科技示范工程及“卡脖子”技术突破。

  此外,聚焦“客户在哪里”问题,该行搭建专项服务体系,将有关企业纳入重点服务名单,提高获客精准性和资金直达性。聚焦“不敢贷不愿贷”问题,该行构建专门风险管控体系,对科创企业的技术路线进行风险评估,为信贷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设立济南、烟台科创中心,完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山东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2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4万家,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0%。

  为落实“资源富集区域优先”策略,山东工行将济南、烟台(东西两端)等战略性区域作为公司板块竞争发展的主战场,巩固并扩大同业领先优势,分别设立济南、烟台科创中心,进一步完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更好的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济南、烟台科创中心由工行山东科创中心进行业务指导,由当地分行负责具体运营。

  工商银行一直将山东作为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的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今年上半年,山东工行贷款增量创11年以来同期新高,余额突破8900亿元。尤其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科技企业贷款户数1943户、金额78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361户、55亿元,总量居可比同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