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所属领域:文化科技

  一、主要技术及难题:

  1.青少年在线协同科研平台技术研究:支撑项目研发进度管理、精准适龄化的学术资源智能搜索、开放研讨、对比分析、研究成果整合发布一体化的研究过程。2.面向青少年研究性学习的多感知多模态知识服务技术研究:支持自由表达各种不同领域知识及知识间各类关联关系;提供知识图形化集成编辑环境;支持海量知识存储;提供开放式的知识服务与应用开发;提供丰富自由且可不断扩展的全息知识可视化浏览方式与多模态交互体验方式。3.面向青少年科研实践的人工智能全息研究空间技术研究:以人工智能和全息技术为基础,以构建丰富创新情景驱动智力发展为核心,为青少年科研实践准备有研究价值的环境,融合生物、工程、机械、逻辑思维、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构建多维度、多场景的互动体验教育空间。4.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增值评价技术研究:研究从青少年发展需求出发,建立适合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发展的增值性的评价标准,构建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于一体的、更加科学的增值评价模型,研发能够深入校端的SAAS评价平台,发挥大数据技术为增值评估进一步赋能,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切实发挥评价的发展性、激励性功能。5.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青少年科研知识产权版权发布与交易技术研究:实现青少年科研成果知识产权的确权和交易价值增值,具体包括区块链NFR确权技术科学问题,区块链分布式嵌入确权技术,区块链版权监测和监管技术,去中心化数字版权管理和授权分发技术,基于国产密码的数字内容资源加解密技术,采用联盟区块链实现数据的可信存储技术。

  二、考核指标:

  完成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建设的教育理论支撑、知识体系演化机制、实践科研应用范式、评价模型、知识产权管理与交易方面的研究报告5份;研发建设“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多感知多模态知识服务系统、人工智能全息研究空间系统、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增值评价系统、青少年科研知识产权版权发布与交易系统“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智慧教育平台,在建设过程中突破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创新服务关键技术不少于16项,完成相关技术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7项;建设青少年科技后人才培养与智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不少于5个,组建不少于1000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导师库”,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少于50000名,形成各类青少年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3000项,《中国少年研究生》系列数字融合出版科普教育产品不少于100项,服务各学段学校不少于1000所,实现青少年科普教育覆盖人群不少于5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