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两家!山东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第四批名单出炉

  记者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第四批2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分别是由山东高速集团牵头建设的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共同体和由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截止目前,我省共有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1个,聚焦山东“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区域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上市培育、人才引进培养、企业集群拉动、产业整体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共同体:

  集聚国际高端要素,满足”山东所缺、海外所有”重大科创需求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高速集团牵头,联合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山东建邦科技、山科控股、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山东省科学院、海尔集团、青岛国际院士港、山东绿叶制药、山东联桥等10家初创和股东单位打造的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该共同体旨在发挥"一个窗口、全链全域”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职能,以问题、目标和需求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以政策为引导,充分市场化运营,从资源整合、需求挖掘、精准对接、科技金融、中试孵化、园区承接、平台共享、最终到转移转化产业化、“强链补链延链"、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共同体本着“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对标国际前沿,集聚“亚太、欧洲、北美"高端创新要素,畅通国际“学研”合作渠道,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人才链的先导作用,导入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满足”山东所缺、海外所有”重大科创需求,建设四大国际化科技园区,拉动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三大产业集群崛起,统筹运用国际国内的创新规则,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全链条全要素综合生态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我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山东省数据要素共同体:

  致力于数据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服务产业数字化中实现数字产业化

  山东省数据要素共同体由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乾云信息集团、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青岛国投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核心运营机构进行建设,这是国内首个数据领域创新创业共同体。

  该共同体是以数据要素为核心资源,聚焦“数字强省”战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深化省市协同发展,高效联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面资源,实现技术突破、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金融保障、产业提升等各功能有机聚合,打造数据要素聚集、创新要素富集、集“产品、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重大创新创业平台,致力于数据生产、采集、汇聚、管理、流通、分析、应用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服务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实现数字产业化,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山东样板”,助力我省数字强省建设。

  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高端化,加快形成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为充分发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对产业的拉动作用,探索科技金融创新举措,聚力国内外资源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急需,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以31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为依托,广泛汇聚金融机构等创新要素单位,指导举办“创新创业 共同体验”——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

  目前2021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中,以“创新创业·共同体验”为主题,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将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技术评审,通过“产业信任和技术增信”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发展融资。凡通过产业认定的企业均可获得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专项金融支持,获奖的企业及团队,除此之外还将获得贷款补偿贴息政策、创新创业共同体待遇、金融优惠政策、股权投资支持、上市培育和赛事推荐资格、申报优先支持和权威认证等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大礼包”,最高授信可达5000万元。

  报名参与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官方网站,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