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② | 谁能干谁揭榜!“揭榜挂帅”活动破解“卡脖子”难题 打造产业腾飞新动能

  “放大视野,放开胸怀,在全世界范围内招贤纳士,就是谁能干谁揭榜,谁来挂帅。”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说。

  为充分发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解决创新创业共同体“卡脖子”问题,山东立足“山东所无,省外所有”,举办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面向海内外“发榜”,吸引优质科技项目、成果、企业进入共同体,以推动山东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发展。

  活动中自9月启动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发布包含高速绝缘电机轴承、轻终端芯片技术等各类需求榜单137个,来自海内外800多个项目参与报名,有效促进了国内外企业与共同体需求精准对接。

  据统计,此次活动中19个共同体与揭榜企业(团队)达成合作项目69个(含外省8个,海外2个),其中52个项目成功揭榜,另有17个项目尚在进一步洽谈中,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进一步加快了企业与共同体实现对接,切实解决了产业技术急需。

  抓住产业发展“核动力”

  产业发展要转型升级,最紧要的就是能够掌握核心科技,破解制约“卡脖子”难题。两年来,共同体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企业孵化、高企培育、企业上市、产业拉动等方面取得很好效果,“更上一层楼”就需要不断整合共同体外的优质资源契合进来。

  “活动中,我们提报了'卡脖子'技术需求1项,急需类技术需求3项。全国聚集优质资源的加入,帮助我们重点攻克农村多元有机废弃物协同处理及清洁能源利用耦合技术及装备、绿色低碳城镇污水处理技术体系、臭氧高级氧化工艺处理制革废水等高Cl-难降解废水等难题。”绿色产业共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重点难点技术的攻克有力提升了共同体的创新水平,促进了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以共同体为圆心,拓展外部资源画好“同心圆”。据悉,国内745个项目报名参与,省外项目主要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8个省市。同时,山东的声音也漂洋过海,来自美国、日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90个科研项目参与进来,为共同体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集聚高端人才加速高技术企业培育

  共同体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广阔胸襟,吸纳全国、全球优秀的科技资源,寻求、整合最优的技术解决方案,发挥共同体统筹协同的作用,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

  “揭榜挂帅”活动为企业“搭好台”也为企业“铺好路”。“参与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吸引了中国科学院浙江研究院这所省外重要科创单位的参与,他门专业科研团队提报的‘低碳建筑型材合金与制备技术开发'与'赤泥提铁、提铝技术'具备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对共同体在铝产业的技术布局具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后续共同体也拟与之建立技术研发的合作,也进一步丰富了共同体的研发体系布局。”高端铝共同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要素共同体某项目研究人员说道,“共同体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为我们科研项目从命题、研究、实验到应用的每一步过程都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能让我们安心做科研,更好地在科技天地大展身手。”

  据山东省科技厅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双创共同体研发经费投入已超过104亿元,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71个,组织团队研发力量近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及应用成果约700项,引进重大创新平台数量94个。

  参与评审的国家杰出青年专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揭榜挂帅”活动是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协同联合、多方共赢的创新举措,是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

  聚集发展要素,激发创业活力。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首届“揭榜挂帅”活动辐射带动作用逐渐凸显,充分激发了31个共同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满足产业技术急需的同时,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不断聚集深度融合,为山东科技产业插上了“丰满的羽翼”,向着更广阔的科技蓝海展翅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