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布文化科技领域技术需求榜单目录

  为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向更高水平发展,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面向全球发布文化科技领域技术需求榜单目录,热切欢迎有志企业、科研团队“揭榜挂帅”,带动产业集群崛起,推动山东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现公布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文化科技领域技术需求榜单。

序号

所属领域

技术难题名称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及技术指标

1

文化科技

面向“元宇宙”等新兴虚实结合媒体应用技术

主要技术、难题:
研究信息—物理融合的全息社会活动场景与理论模型,实现全息内容与真实世界影像的融合,具备时空、环境以及交互等方面一致性,形成实时虚实融合、跨时空交互等全息媒体应用方案,完成“STEAM”教育场景应用示范。
技术指标:
研制全息媒体内容融合方案,实现全息媒体与真实世界影像的实时融合,交互延迟小于0.5秒,应用场景不少于2个,相关知识产权不少于3项。

2

文化科技

沉浸式研学体验技术集成

主要技术、难题:
研究沉浸式内容转换技术,创作原生沉浸式数字文化内容,制作裸眼 3D、虚实结合的多元数字文化产品,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沉浸式内容展示、保护、交易平台,开发沉浸式研学体验产品,开展集成应用示范,丰富虚拟体验内容,培育沉浸式体验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
技术指标:
建立沉浸式研学体验技术引擎、集成服务及产业培育平台,创作面向数字研学、数字文旅、数字艺术、数字文创等高质量沉浸式数字内容≥1000件,形成数字资源库。围绕传统与红色文化教育、沉浸式互动研学体验等开展应用示范,培育不少于 2 个沉浸式研学体验新模式,发展不少于2类沉浸式研学体验内容。

3

文化科技

高逼真孪生数字人关键技术研发

主要技术、难题
研究未来人偶共生的社会场景与伦理规范及对文化产业、文化法规及文化传播的影响,建立“中国人物”高逼真孪生数字人三维数字资产库。创新文化表现形式,在文化传承、思政教育、党建宣传、网络传播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打造多种线上线下大众化、个性化实时交互应用落地场景。
技术指标
构建革命先烈、共和国功勋、科学与艺术大师等中国人物三维资产库,形成数字人文化伦理基础理论及相关法规建议研究报告 1份,制定相关团体标准规范不少于 3 项。

4

文化科技

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

主要技术、难题:
研判不同主体在出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出版产业化方面的发展现状、核心战略和实施路径,谋划出版产业未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梳理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制约融合出版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清单,为攻关的计划安排和资源配置提供政策建议,保证产业体系安全。
技术指标:
基于新技术在出版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建设基于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融合出版内容传播创新应用实验室”、基于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的“交互式内容呈现技术实验室”、基于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实验室”四大新型研发平台,依托“出版产业大脑”打造高质量出版智库,科学及时有效监测出版产业发展态势,打造“出版产业发展指数”,编撰产业研究论文报告,为产业治理提供持续化、体系化支撑,助力出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5

文化科技

认知银行青少年智慧科普教育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主要技术及难题:针对当下青少年在线科普教育资源碎片化、无法实现智能适龄检索、缺乏自主学习场景、缺乏自生长的演化机制、知识产权服务缺失等一系列难题,研发一套以青少年为资源应用与资源开发主体的,安全的、开放式的全媒体科普资源基础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组件,能够实现青少年科普百科知识的适龄智能搜索、对比分析、整合发布、知识产权服务等场景的智慧搜索引擎。
技术指标:搜索速度<0.96s;索引速度>1.5G/小时;提取速度<150ms/篇;使用关键词、布尔逻辑进行搜索,准确率达到92%以上;使用自然语言智能检索,准确率达到85%以上;每秒分词能力>1000k;系统采用多层架构,实现数据与程序的分离,前台与后台的分离,界面与程序的分离,对关键数据采取访问权限限制。采用严格的操作员身份认证机制,防止伪造身份人员冒用系统资源;系统提供运行监视功能,建立系统运行的日志文件,跟踪记录每个用户的每一个操作,确保数据完整、行为可控、违规可究;具有IP访问限制功能:可设置全站、子站的IP访问限制;WEB并发使用用户数量>400

6

文化科技

图片版权监测与管理

主要技术、难题:
提供版权管理与全网渠道检测功能,要求实时监控,图片智能匹配性识别,大数据智能分析,并将疑似侵权数据对象自动采样存储,并经过版权回溯后形成报表。
技术指标:
1.图片智能识别准确度>90%;2.实时监控版权侵权行为要求图片资源更新后实时开启,侵权行为识别延迟不超过48小时。

7

文化科技

分布式资源聚合系统

主要技术、难题:
主要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综合性内容付费阅读问题,将不同企业内容资源进行分布式部署,通过统一的分布式账单模式实现资源的聚合,会员角度访问的资源是一体的,其实是根据资源所属企业服务器所在地进行的分布式散点部署。
技术指标:
1.基于资源分布式部署的综合导航与检索管理的实时性访问平均时间<2秒;2.区块链账单分账实时性<1秒。

8

文化科技

复合包装纸全自动包装

主要技术及难题:
通过流水线、机械臂、捆扎机等自动化设备,实现图书的全自动上线、包装、码盘;设备需采用复核包装纸(防水牛皮纸)进行包装,对接物流WMS系统,根据商品尺寸信息调整包装尺寸,以适用不同品种图书;码盘需压缝码放,防止货物倾倒。
技术指标:
设备需支持787mm*1200mm及787mm*1092mm复合包装纸,包装速度大于300件/小时

9

文化科技

库内托盘运输

主要技术及难题:使用AGV智能搬运机器人等全自动搬运设备,代替人工驾驶搬运,对接物流WMS系统,做到任务下达、载具行驶、货物搬运的全面自动化。重点关注运行速度、路径规划、多任务协调、安全策略等问题。
技术指标:
适用托盘尺寸1200mm*1000mm*170mm,运行速度大于40m/min

10

文化科技

库内容器管理

主要技术及难题:
监控并记录库区内容器位置、状态、运转轨迹,对接物流管理系统,监控容器的出入库状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提示、报警。需做到多出入口的实时动态监控、库区内全面覆盖。
技术指标:
采用通用型配套手持采集设备,允许扫描范围在1m-20m范围内调节。

11

文化科技

园区内车辆调度

主要技术及难题:
车辆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送货预约系统等多平台信息的联合对接,完成车辆进入园区内的实时指引、导向、监控、管理,以及露天车位状况的辨识、使用优化。
技术指标:
支持不同类型货车(货箱长度4.2m、6.8m、9.6m、13m)、大型客车(大巴、中巴等)、小型客车(轿车、SUV等)。

12

文化科技

面向网络包可信实时溯源的国产商密可信网关技术

主要技术:自主可控的电路级网络数据包可信实时溯源验证
难题:
当前的主流安全网关严重依赖于国外的CPU、操作系统、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等模块,由于这些模块均不可控,存在很多未知隐患,一旦某个或多个模块爆发安全问题,将对我国的数字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会影响国家安全。
本项目基于国产商密算法,并在解决密钥安全存储问题的基础上,融合攻击面降维与安全隔离思想,研发不依赖于国外CPU、操作系统、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的,自主可控的纯电路级网络数据包可信实时溯源验证技术。
技术指标:
1. 设备具备可审查的安全性;2. 超高速包过滤,不低于50000pps3. 千兆线速加解密数据,加解密与完整性校验时延20微秒;4. 国产商密算法,支持双机热备;5. 可插拔,免驱动免配置;6. 免疫一切因操作系统、CPU、网卡等存在缺陷(后门)导致安全设备自身被攻击(绕过)的问题。

13

文化科技

研发基于金链盟(Fisco Bcos)的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主要技术及难题:
采用PBFT共识算法,实现容错和稳定性;研发适用于数字艺术品的智能合约规范和交易规则,支撑数字艺术品的交易或版权许可;兼容最新版本的NFT智能合约,保证合约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指标:
数字艺术品获得版权保护率达到95%以上;交易费用降低50%;底层区块链TPS达到10W/s以上;兼容最版本的NFT合约协议

14

文化科技

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童数字融合出版中的应用和研究

难题: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儿童科技启蒙教育至关重要。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大力推动了教育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步伐。在儿童教育阶段,实践、创新、体验、互动逐渐成为新技术下教育产品发展重心。技术革新带来的市场变化整体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随着以大、智、物、云、移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兴起,技术开始融入学习流程再造,得以大跨度地增幅场景效能,帮助学习者走向高频、高创、高感知学习。
指标:立足于教育创新的最前沿,重塑教育环境与教学方式,以人工智能和全息技术为基础,以构建丰富创新情景驱动智力发展为核心,为儿童准备有研究价值的环境,融合生物、工程、机械、逻辑思维、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构建多维度、多场景的互动体验教育空间,给所有儿童以公平的机会,让儿童全面参与,深入接触真实世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个性化教育形态发展,培养接轨未来的目标人才。

15

文化科技

面向儿童数字融合出版的多模态知识服务技术

主要技术及难题:在当下数字信息传播技术迭代发展及知识信息传播生态加速变革语境下,面向儿童群体的数字融合出版领域涉及信息传播的形式化表达和空间媒介创新构建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需要面向儿童数字融合出版中的知识形式化、智能化、可视化、交互化构建需求,实现多模态、多感知知识内容的表达,有效支撑面向儿童互动体验教育空间的知识服务应用场景。
技术指标:支持自由表达各种不同领域知识及知识间各类关联关系;提供知识图形化集成编辑环境;支持海量知识存储;提供开放式的知识服务与应用开发;提供丰富自由且可不断扩展的全息知识可视化浏览方式与多模态交互体验方式。

16

文化科技

VR数字版权保护交易平台技术研发及应用

技术难题:
1.加密方案完整性缺失。VR 安全保护方案包含三部分:VR+软件/算法,VR+资源(视频等),VR+设备(一体机头盔等),而行业内针对游戏引擎Unity3D 和虚幻引擎的完整加密方案极少或几乎没有。
2. 软件核心算法保护,防止被逆向破解、抄袭。VR 行业盗版压力较高,一旦软件及核心算法被窃取、抄袭,面临巨大的损失。
3. 开发语言局限性。VR 行业软件多采用第三方游戏引擎做二次开发,主要使用C# C++Javascript 运行代码逻辑,一般的加密方案无法满足安全需求。
4. 资源文件保护。VR 软件除了核心算法外,其它重要资源,如图片,音效和动画等都是开发者自主知识产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需要同时进行保护,避免资源数据被非法窃取。
5. 不影响性能,不降低帧数。在安全保护的同时,不能影响性能及降低帧数,需要保持流畅度。
技术指标:
1.上载速率:200KB/S*网络用户=640KB/S2.下载速率:2000KB/S*网络用户=640KB/S3.支持格式:MP4MOVFLV4.文件加密:位移加密、密钥和证书、伪随机数加密等;5.支持系统:PCAndroidios6.高并发:100

17

文化科技

数字版权确权-交易-监管供应链区块链NFR技术攻关

主要技术、难题:
区块链NFR确权技术科学问题,区块链分布式嵌入确权技术,区块链版权监测和监管技术,去中心化数字版权管理和授权分发技术,基于国产密码的数字内容资源加解密技术,采用联盟区块链实现数据的可信存储技术。 技术指标:
1.联盟链吞吐量达到3000TPS;区块上链数据上限达到5M;2.单条交易添加暂存区不超过5秒;3.联盟链长时间稳定运行;数据上链时间不超过15秒;4.支持并行检索的用户数达到2000,平均时延不超过5秒;5.数字版权确权时间不超过3秒;6.数字版权监测时间24X7全天候运行;7.支持数字内容发布实时嵌入水印,并生成存证标识符;8.申请发明专利3项、模块化SDK或技术组件4套。

18

文化科技

智能AI-Vlog文旅短视频生产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解决难题:
该系统主要解决如下难题:
1.景区/游乐园高速、高空、涉水等项目无专业设备无法拍摄,但游客有旅游纪念和分享的述求;2.Vlog视频技术门槛高,需要涉及人物优选、图层、特效、剪辑、光照、位置等诸多因素;3.景区有提升曝光率的需求,也有增加收入渠道的需求;4.智慧景区在引入智能化,结合元宇宙,增强用户体验等方向有较高的门槛。
本系统解决上述问题,实现以游客为中心,通过AI摄像机,拍摄景区/游乐园/文旅场馆的各类场景,支持美颜、优选、隐私遮盖等算法能力,结合多种主题模板,IP定制等功能,自动实现多镜头串联,打造“人+景+IP”的明星式跟拍Vlog,可供游客下载和分享。同时运营平台支持数据看板,运营建议等功能,基于AI摄像机的多维数据信息提供相关游玩点运营决策建议。
技术指标:
1.支持RTSP码流分析;2.智能分析算法:AI分析(支持200人并发检测抓拍)、优选算法(支持基于表情优选、位置优选、手势优选等),近实时自动捕捉人像“最美瞬间”;3.智能剪辑算法:视频片段AI优选不超过1秒,自动成片8秒内完成,自动压缩编码(编码后视频格式为MP4);4.智能特效算法:图层特效算法(不少于10种),人脸特效算法(不少于5种),隐私保护算法,虚拟人技术;5.支持芯片:NVIDIA Tesla T4(一张T4卡同时支持20路视频流分析);6.运营平台:数据看板、运营管理、景区管理、资金流水管理等;7.客户端APP:人脸抓拍和识别准确率达到99.9%,付费流水,作品一键分享,景区看板,票务合作等;8.系统支持24*7全天候运行,支持云端和离线部署;9.申请发明专利5项。

19

文化科技

虚拟主播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解决难题:
1、展厅、场馆、商超、网上直播等需要大量讲解人员,对人员的形象要求高,容错率低,内容切换迅速,成本低,服务时长限制等难题。
2、虚拟人的体验感要强,涉及美术、人工智能技术、策划、硬件、内容等多个维度,门槛很高。
技术指标:
一、支持14种人工智能算法技术
1.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9.9%;2.单摄像头动捕技术:支持单目摄像机0延时动作捕捉;3.手指和脸部微表情定点技术:脸部支持468个关键点检测,手指支持21个关键点检测;4.声纹识别技术:声纹识别准确率95%以上;5.语音识别技术:语音识别准确率98%以上; 6.音唇同步技术:0延时语音嘴唇动作同步;7.表情识别技术:支持50种以上表情识别;8.知识图谱技术;9.上下文内容理解技术:精准无差别内容理解;10.文字识别技术:文字识别准确率99%以上;11.人物动作力反馈技术;12.GPU内核嵌入式优化技术:性能提升50%,显存占用降低30%;13.像素级人体检测技术;14.手势识别技术:支持大于50种以上的手势识别 。
二、虚拟人模型技术
1.虚拟人建模;2.骨骼绑定;3.动作、光照、材质等元素渲染技术;4.材质贴片和美化;5.虚拟场景建模;6.三次元场景融合技术。

20

文化科技

“新一代一站式AI智能开发服务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解决难题:
解决人工智能领域感知难、及时响应难、预防难、碎片化等问题,实现训练平台、数据、算法、推理、自动化测试、发布等多层面、可扩展的算法流水线生产体系,对AI产品研发过程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管理。
技术指标:
1.支持云边端一键部署,算子资源智能分析、图形化建模等;
2.支持自动化测试、算法SDK测试、产品测试等;
3.加速AI在云边端智能应用项目的落地,对AI产品研发过程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管理;
4.完成平台专利5篇,软著1项。

21

文化科技

基于图像分割技术的多镜头物体跟踪技术

解决难题:
市面产品主要根据bbox标注数据去训练模型,提供行人跟踪、车辆跟踪。无法满足工业行业产品不规则目标追踪的难题,同时其跨境头ReID准确度较低。
技术指标:
1.根据不规则多边形进行图像分割、物体识别、多镜头追踪,准确度达到商用级别。
2.模型精度要求大于80,预测速度达到30fps
1)所有出现的目标都要及时能够找到;(2)目标位置要尽可能与真实目标位置一致;(3)每个目标都应该被分配一个独一无二的ID,并且该目标分配的这个ID 在整个序列中保持不变。
3.对不同场景提供针对性的预训练模型。
4.集成模型压缩和跨平台高性能部署。
5. 充分利用cpu性能,支持多机训练。

22

文化科技

儿童康复数字体验中心数字文创服务地域文化系统设计

1、针对儿童医疗系统建设品牌宣传文化体系,融入医养、人文关怀、数字创意,打造一流行业名片;
2、建立地域文化创意产品构建特色平台,融合传统与现代科技,提交乌鲁木齐地域文化创意产品传承的新型解决方案2项;完成地域文化资源数字化产品研发制作10项;
3、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融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培养,落地校企合作实训基地1项,培养高校实训文创成果转换不少于5项;
4、打造数字文创体系,落地雕塑设计、卡通IP、动画故事、数字互动展示、文创产品的一体化产品链,落地相关知识产权不少于10项;
5、落地一带一路多元文化交叉下的儿童医疗体验空间1项。

23

文化科技

数字版权保护管理运营平台与评价体系

一、主要技术及难题:
面向数字化版权保护及反盗版的行业标准,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内容版权认定平台,采用Kafka共识算法,建立依托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CI)等元数据的数字版权反盗版元数据规范;面向反盗版评估体系指标,建立基于拜占庭容错算法(pbft)的智能合约规范和定价规则,实现数字内容在线授权、流转及发行安全;面向数字内容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评估,建立基于数字内容消费习惯大数据及协同过滤(CF)推荐算法建立数字作品版权价值和网络平台社会效益评估指标,形成可以深度学习的评估大数据模型,制定数字版权反盗版评估指标。
二、技术指标:
1、建立数字内容版权分类、DCI、授权与版权管理信息3个分类数据库;2、数字作品版权反盗版及管理评估标签待到10-20个/部;3、数字内容在线流转授权效率提升50-60%;4、数字版权资源及反盗版信息检索引擎响应达到≤25ms;5、数字版权反盗版标识符实现无差别通证化(NFT)。

24

文化科技

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平台技术研发与应用

一、主要技术及难题:
1.青少年在线协同科研平台技术研究:支撑项目研发进度管理、精准适龄化的学术资源智能搜索、开放研讨、对比分析、研究成果整合发布一体化的研究过程。2.面向青少年研究性学习的多感知多模态知识服务技术研究:支持自由表达各种不同领域知识及知识间各类关联关系;提供知识图形化集成编辑环境;支持海量知识存储;提供开放式的知识服务与应用开发;提供丰富自由且可不断扩展的全息知识可视化浏览方式与多模态交互体验方式。3.面向青少年科研实践的人工智能全息研究空间技术研究:以人工智能和全息技术为基础,以构建丰富创新情景驱动智力发展为核心,为青少年科研实践准备有研究价值的环境,融合生物、工程、机械、逻辑思维、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构建多维度、多场景的互动体验教育空间。4.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增值评价技术研究:研究从青少年发展需求出发,建立适合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发展的增值性的评价标准,构建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于一体的、更加科学的增值评价模型,研发能够深入校端的SAAS评价平台,发挥大数据技术为增值评估进一步赋能,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切实发挥评价的发展性、激励性功能。5.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青少年科研知识产权版权发布与交易技术研究:实现青少年科研成果知识产权的确权和交易价值增值,具体包括区块链NFR确权技术科学问题,区块链分布式嵌入确权技术,区块链版权监测和监管技术,去中心化数字版权管理和授权分发技术,基于国产密码的数字内容资源加解密技术,采用联盟区块链实现数据的可信存储技术。
二、考核指标:
完成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建设的教育理论支撑、知识体系演化机制、实践科研应用范式、评价模型、知识产权管理与交易方面的研究报告5份;研发建设中国少年智慧科学院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多感知多模态知识服务系统、人工智能全息研究空间系统、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增值评价系统、青少年科研知识产权版权发布与交易系统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智慧教育平台,在建设过程中突破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创新服务关键技术不少于16项,完成相关技术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不少于27项;建设青少年科技后人才培养与智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不少于5个,组建不少于1000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导师库,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少于50000名,形成各类青少年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3000项,《中国少年研究生》系列数字融合出版科普教育产品不少于100项,服务各学段学校不少于1000所,实现青少年科普教育覆盖人群不少于5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