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布复合材料领域技术需求榜单目录

  为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向更高水平发展,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面向全球发布复合材料领域技术需求榜单目录,热切欢迎有志企业、科研团队“揭榜挂帅”,带动产业集群崛起,推动山东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现公布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复合材料领域技术需求榜单。

序号

所属

领域

技术难题名称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及技术指标

1

复合材料

IV型储氢瓶量化生产技术

氢燃料电池汽车( FCV) 以其零排放的特点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用于存储高压氢气的储氢气瓶是燃料电池汽车必不可少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全自动70MPa IV型储氢瓶量化生产技术。1.可达到全自动、批量化生产的能力
2.技术指标符合团体标准团体标准《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征求意见稿)》

2

复合材料

电动物流车轻量化货厢

货箱作为货车上的最大零部件,其重量约占整车重量的15-30%,且因其结构简单,生产工艺要求不高,对货箱进行轻量化设计,效果更明显。目前货箱轻量化方案主要有应用轻量化材料(铝合金、复合材料、高强钢等)、结构改进、工艺优化等多举措。
现有货厢尺寸厢体尺寸2385mm*1570mm*1435mm,箱板采用彩钢板、PP蜂窝夹芯板,玻璃钢PET泡沫夹芯板,总体重量234kg。
指标:
1.货厢主体部分采用一体成型,以提高其机械性能
2.整体减重比例超过30%
3.生产成本增加比例不超过整体减重比例(如轻量化减重为30%,则成本上升不超过30%)

3

复合材料

复材产业VOCs治理

主要技术、难题:随着环保政策及监管工作的执行强度不断提升,山东安丘、武城等玻璃钢企业面临的废气排放管控要求不断提高,虽然各企业采取了增加设备等措施,但是等根据山东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玻璃钢企业排放标准为20mg/m?,执行标准较高,一是企业环保设备随着运行小时数的增加,出现工作区域内废气吸收不完全,和催化剂、吸附材料处理能力降低等问题,造成环保监测不合格;二是环保设备运行过程中费用较高。
指标:通过收集装置设计及废气后处理技术实现:
1.VOCs平均治理成本<4.5元/kg(针对玻璃钢生产企业);
2.VOCs浓度≤20mg/m3;
3.VOCs净化效率≥98%。

4

复合材料

热塑性复材光伏面板

“大硅片、大尺寸、更高功率 ”组件成为趋势,双面电池组件成为行业热点,而传统双面双玻组件存在爆裂率高,重量重,不易搬运,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更高等问题,因此急需一款高透明、高强度、耐腐蚀、高耐候的材料替代光伏玻璃制作光伏盖板。
透光率不低于现有的玻璃面板,在太阳电池光谱响应的波长范围内(320-1100nm)透光率达91%以上,对于大于1200 nm的红外光有较高的反射率.此玻璃同时能耐太阳紫外光线的辐射,透光率不下降。

5

复合材料

复材5G设备保护罩

随着5G天线罩向轻量化、集成化、小型化发展,5G对天线罩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具有高性价比、环境友好型、轻量化的低介电、低损耗增强改性材料。材料及制件性能指标要求如下:
1.拉伸强度≥40MPa
2.断裂伸长率≥2%
3.弯曲强度≥60MPa
4.弯曲模量≥2.5GPa
5.低温落球冲击试验3/3通过
6.介电性能(在1.1G、2.5G频率下)Dk:2.55±0.15,Df:≤0.0039
7.耐候性照射1000小时测试后ΔE≤5.0,表面目视无开裂,粉化等级不低于1级(参照天鹅绒布法)。2000小时测试后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和冲击强度(缺口、无缺口)保持在80%以上
8.耐水性 70℃水中浸泡168h,要求阻燃性能不变,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和冲击强度保持在50%以上
9.密度 ≤1.15g/cm?

6

复合材料

沥青基低成本碳纤维

碳纤维通常由从石油中提取的中间聚合物(如聚丙烯腈)制成,但使用昂贵的中间步骤聚合碳化合物,中间聚合物的成本占最终纤维总成本的60%以上。
采用中间相沥青制备碳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