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优惠政策

  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揭榜挂帅”金融优惠政策:

  胜出企业将获得全周期、全产品、全链条的八项“工银创新创业共同体专属融资服务”:“共同体电E贷”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共同体增信贷”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共同体信用贷”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 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最高授信5000万元、“共同体设备购置贷”额度最高可达1亿元,以及“共同体技改贷”“共同体投贷联” “供应链融资”等专属融资产品。

  咨询电话:0531-66681143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工银创新创业共同体”金融服务方案

  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立足发挥“科技核心地位”作用,在拉动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方面意义重大。为有效支持创新创业共同体内企业的金融需求,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山东工行根据国家发展规划、扶持措施和共同体企业的经营特点,制定了“工银创新创业共同体”金融服务方案,有效提升对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企业综合金融支持力度,打造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共同体“工行样板”。

  服务方案:

  1.方案名称:“工银创新创业共同体”金融服务方案。

  2.客户群体:纳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的优质企业。

  3.方案内容:为满足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全周期、全产品、全链条的个性化融资需求,创新推出“共同体电E贷”、“共同体税E贷”、“共同体增信贷”、“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共同体信用贷”、“共同体投贷联”、“共同体设备购置贷”及“共同体技术提升支持贷款”等八项专属融资产品。

  一、初创期

  创新创业共同体初创期企业架构简单,管理相对灵活,但人员不足,技术不成熟。产品处于研发起步阶段或刚刚进入市场,销售市场未打开,市场地位没有确立,资金较为短缺,未来发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一)核心需求

  孵化生存。

  (二)融资产品

  初创期企业风险程度较高,我行重点为其提供小额贷款服务,打造了专属产品——共同体电E贷、共同体税E贷。

  1、专属产品——共同体电E贷

  (1)定义

  “共同体电e贷”是我行联合科技厅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基于共同体企业用电、税务、结算流水、征信等信息为共同体内初创期企业提供的在线融资服务。“电e贷”分为“电费贷”和“经营贷”两种模式,均可实现全线上办理。

  (2)金额及方式

  “电费贷”按照科技金融增信平台提供的共同体企业近一年月均实缴电费金额的一定比例授信,最高200万元,贷款资金仅用于交纳电费,单户授信额度20万元(不含)以上的,以企业名义办理;20万元(含)以下的,以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人名义办理,额度即时生效。

  “经营贷”以企业名义办理,根据科技金融增信平台提供的近一年应税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授信,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资金可用于日常经营周转。以企业名义办理的,在系统预审批后,需要客户配合贷款服务行客户经理完成资质审核,并开立工行对公账户。

  客户可自行选择办理电费贷或经营贷,选择经营贷的,在初步准入通过后,须进行纳税数据授权,对于未在规定时间(7个工作日)内授权、授权后未通过税务准入规则的或测算经营贷可贷额度小于电费贷可贷额度的,自动转“电费贷”模式办理。

  2、专属产品——共同体税E贷

  (1)定义

  “共同体税E贷”将共同体企业需求与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发布的企业税务数据结合,专门推出的税务贷业务。

  (2)金额及方式

  共同体企业法定代表人在个人手机银行申请税务贷业务后,模型结合科技厅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内企业纳税数据自动进行授信额度测算。系统将设置对应企业为借款人,要求其通过工商银行经营快贷法人版“线下核实确认”流程办理业务,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三)配套服务

  工银薪管家。工商银行通过网上银行和柜面为企业提供向同城、异地、本行、他行的本外币代发工资业务。并针对代发工资的共同体企业员工,提供结算、理财、融资、消费等一站式个人综合金融服务,配以专属的优惠政策。

  私人银行服务。依托我行集团优势,整合外部优质资源,为符合条件的共同体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涵盖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全权委托、顾问咨询、财务管理、跨境金融、财富传承在内的高端定制化个人金融服务。

  (四)专属待遇

  结算套餐。为共同体企业客户提供打包收费的产品组合,具体可以选择支付结算、账户信息服务、电子银行等多种产品进行组合。

  专人服务。为共同体企业配备专职客户经理,负责服务对接,解决企业在银行产品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做到产品与服务的精准匹配,提升服务品质。

  二、成长期

  创新创业共同体成长期企业团队不断壮大,管理趋于规范,拥有一定运营经验。产品已进入市场并获取一定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前景趋于明朗。

  (一)核心需求

  发展壮大。

  (二)融资产品

  成长期企业中一些优质企业已经脱颖而出,但部分企业也存在市场前景不明、扩张速度过快等风险,我行择优选择客户投融资支持,并打造了专属产品——共同体增信贷、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

  1、专属产品——共同体增信贷

  (1)定义

  “共同体增信贷”指针对优质共同体企业,基于科技厅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作为增信手段为共同体企业提供的融资,用于支持其日常经营周转、产品技术研发等资金需求。

  (2)金额及方式

  共同体增信贷企业最高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业务须确保风险补偿基金对我行逐笔贷款承担风险补偿责任不低于70%。对采用省级风险补偿基金作为增信措施开展业务的,由省行与山东省科技厅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对采用市级(含)以下风险补偿基金作为增信措施的,各行应与当地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及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机构的沟通交流,共同协商制定并签署合作协议。

  2、专属产品——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

  (1)定义

  “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指针对优质共同体企业,以其合法有效且可以转让的知识产权出质贷款。

  (2)金额及方式

  企业知识产权需经过科技厅科技金融增信平台及工商银行认可的专业评价机构进行价值认定,共同体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高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00万元;对经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处置等服务支持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至不超过2000万元;对符合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等重大创新领域且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处置等服务支持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至不超过5000万元。

  (三)配套服务

  1.个人服务

  人才保。同保险公司联合开发针对企业员工的涵盖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服务的特色商业保险,扩大员工福利,增强员工归属感。

  商务卡。为企业高管及核心团队发放专属的商务差旅卡,用于公务消费、日常采购、差旅支出及多层财务管理。

  2.结算服务

  财智账户卡。为成长期企业提供的以卡片为介质实现账户集合的工具,具有身份认证、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及信息报告等功能。

  现金综合服务。为协助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实现特定管理目标、增加资金投资收益,以账户管理、印鉴复用、信息服务、收付款管理为核心并结合资金集中管理等系列产品形成的综合金融服务。

  法人理财。为企业提供的专属法人理财产品,帮助企业实现灵活的流动性管理,并实现资金稳健增值。

  (四)专属待遇

  分行直接服务。满足条件的优质成长期共同体企业可由二级分行直接服务,在分行层面配备专属客户经理,提升服务层级并建立银企高层互访机制,提升企业需求响应速度。

  战略协议签署。对满足条件的优质成长期共同体企业,二级分行可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银企高层互通渠道,为共同体企业的发展嫁接我行品牌与资源。

  贷款规模保障。优先安排贷款规模,保障共同体企业融资需求。

  三、成熟期

  成熟期共同体企业进入稳定经营阶段,管理成熟,队伍老练。销售和盈利增长趋于平稳,市场地位较为稳固,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一)核心需求

  持续增长。

  (二)融资产品

  成熟期共同体企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价值逐渐显现,金融需求更加多元,我行为其打造了专属产品——共同体信用贷、共同体投贷联。

  1、专属产品——共同体信用贷

  (1)定义

  共同体信用贷款是根据共同体企业纳税额、资本市场估值、在手订单量、补贴资金、专项奖励、项目经费、专项研发资金等数据信息核定贷款额度,用于满足共同体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方式的贷款。

  (2)金额及方式

  共同体信用贷款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要求借款人与我行签订账户监管协议,原则上贷款期内监管账户内的月均资金流入量不低于贷款额度的20%;同时要求原则上我行结算占比不低于同业融资占比。对特别优质的客户可酌情放宽相关管理要求。

  2、专属产品——共同体投贷联

  (1)定义

  共同体投贷联是我行与纳入共同体的投资基金合作的产品创新,我行采用信用、股权质押、保证等方式为共同体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时,共同体投资基金等相关投资机构直接投资于共同体企业,或获得借款人的认股权,使我行有权在约定的时间内指定风险投资机构按照约定的条件对借款人进行股权投资。

  (2)方式

  共同体投贷联共有4种方式,分别为:

  跟贷:风投机构与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后,我行择优跟进发放贷款,同时锁定被投资企业的顾问、咨询、结算等服务。

  远期利率期权:我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签署远期利率期权协议,约定条件触发时(引入私募、上市、定增、被并购等),企业需要在正常本息兑付外,额外支付远期利息。

  认股权:我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签署认股权协议,我行有权在约定时间内指定投资机构按照约定条件对借款人进行股权投资。

  直投:我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指定投资机构对借款人进行股权投资,在企业实现公开上市或被并购时获取资本增值。

  (三)配套服务

  1.个人服务

  企业年金。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企业年金服务,帮助科创企业完善企业薪酬福利制度,降低成本,提高规模效应,进一步升华企业文化和品牌。

  2.结算服务

  银企互联。与企业建立银企互联专属通道,打通企业与我行及其他合作银行之间的通道,根据客户内部管理需要定制财资管理平台、流程及方案。

  工银聚平台。以企业为基石,建立一整套的包含上下游供应商和销售商在内的结算体系,嵌入企业财资管理平台,实现企业整个生态圈与银行的线上融合。

  (四)专属待遇

  省行直接服务。满足条件的共同体企业可由省行直接服务,在省行层面配备专属客户经理,提升服务层级并建立银企高层互访机制,提升企业需求响应速度。

  战略协议签署。省行与具备较强实力的共同体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战略合作的形式助力企业发展,实现银企共赢。

  绿色通道。为共同体企业开辟结算和投融资服务的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四、转型期

  转型期共同体企业进入发展瓶颈阶段,管理挑战加大,需要进行技术创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以实现蜕变转型,未来发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一)核心需求

  转型进化。

  (二)融资产品

  转型期共同体企业更加关注企业的转型升级,我行为其打造了专属产品——共同体设备购置贷、共同体技改贷。

  1、专属产品——共同体设备购置贷

  (1)定义

  “共同体设备购置贷”指为满足共同体企业生产经营及转型升级需要,专门用于购置设备(指可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长期使用,并在使用中基本保持原有形态和功能的物质资料,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等)所产生的资金需求,以其未来综合收益为还款来源而发放的本外币贷款。

  (2)金额及方式

  贷款金额应结合借款人现有资产负债状况、自有资金支付比例、现金流量、盈利能力、发展前景等因素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或借款人上年末净资产的40%(两者孰低原则)。

  期限应根据借款人综合偿债能力、经营稳定性、设备折旧期等因素合理确定,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办理共同体设备购置贷款应遵循我行贷款担保管理规定。

  2、专属产品——共同体技改贷

  (1)定义

  共同体技改贷指为满足共同体企业基于更新设备、工艺升级、环保改造、信息化改造或数字化升级等生产技术提升过程中所产生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需求,以企业未来综合收益为还款来源而发放的贷款。

  对于已纳入借款人整体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并落实其他融资来源的及配套厂房建设资金投入占比超过技术提升项目总投资50%以上的项目、搬迁改造项目、简单扩大产能项目(因技改或设备更新因素导致产能扩大的项目除外)不适用本产品。

  (2)金额及方式

  共同体技改贷的项目总投一般应不超过借款人最近一期经审计(本部)净资产的30%,最高不超过50%。其中对于项目总投不超过借款人最近一期经审计(本部)净资产30%的项目,可不进行项目评估。

  期限应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借款人综合偿债能力、生产经营周期等因素合理确定,一般不超过5年,最长不超过6年。若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应按季分期还款,因借款人经营现金流特点等原因确无法按季还款的,至少应按半年分期还款。共同体技改贷原则上不设置宽限期,因技改周期较长等原因确需设置宽限期的,宽限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

  (三)专属待遇

  品牌资源导入。利用山东工行品牌和资源整合能力,通过联合举办活动或者合力开展营销等方式帮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增强市场和投资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