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上半年贫富分化:罗伟广东山再起泽熙掉队

2013年07月26日 14:42作者:来源:大众网财经综合

由于错判了市场,私募中考成绩大打折扣,此前近六成阳光私募曾看好6月行情,但惨烈的现实给了这些“多头”一记无情的耳光。私募平均收益大幅下滑至3.83%,光是6月净值便缩水7.66%,整体表现远逊公募。

    由于错判了市场,私募中考成绩大打折扣,此前近六成阳光私募曾看好6月行情,但惨烈的现实给了这些“多头”一记无情的耳光。私募平均收益大幅下滑至3.83%,光是6月净值便缩水7.66%,整体表现远逊公募。

  在如此黯淡的背景下,部分阳光私募大放异彩。创势翔1号以93.51%的收益率勇夺半程冠军,完胜公募状元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而沉寂多时的罗伟广也借助分级基金和成长股,打了一个漂亮的业绩翻身仗,将新价值15期带入业绩十强。

  但成功者只是少数。私募一哥 徐翔 、去年的半程冠军 冷再清 今年风光不再,排名大幅下滑,后者更遭遇业绩滑铁卢,旗下多只基金排名垫底。

  创势翔夺冠

  自6月初击穿2300点支撑位后,沪指一路倾泻而下,短短一个月累计下跌近14%,半年的反弹心血付诸东流。

  惨烈的行情让阳光私募猝不及防,净值频频缩水。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显示,仅6月份,普通股票型私募的平均净值缩水7.66%。

  即便如此,多数阳光私募还是抓住了前5个月的结构性机会,成功实现正收益。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可比的1145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不含结构化),今年前6个月平均净值涨幅为3.83%,其中逾六成产品获得正收益。

  阳光私募交出的这份中考答卷可谓靓丽,但公募基金略胜一筹。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开放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5.66%和3.82%。

  “由于公募产品有最低仓位限制,加上年初的反弹主要以大盘股为主,因此多数基金都能够从这波行情中分到一杯羹。”私募排排网研究员 彭晓武(专栏) 直言,“阳光私募启动较慢,前期一直轻仓运作,直到四五月份才陆续增仓,业绩不如公募也正常。”

  黑马迭出早已是私募江湖多年的惯例,今年也不例外。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创势翔1号异军突起,以93.51%的净值回报率登顶半年业绩榜,而这一成绩也大幅领先于公募半程魁首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后者上半年收益率为41.55%。

  创势翔1号成立于2012年5月,基金经理黄平具有多年操盘经验,曾为“涨停敢死队”成员之一。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成功路径类似,创势翔1号的崛起也与成长股的兴起息息相关。

  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于重仓掌趣科技、乐视网等成长性牛股,并灵活控制仓位,规避大盘风险。掌趣科技和乐视网均为今年以来创业板最牛个股之一,前6个月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217.85%、162.75%。

  榜眼和探花之位则分别由万联拓璞1号、国淼1期摘得,这两只产品半年业绩均超越54%,前者由王勇和陈然方联手操盘,后者则由马泽管理。

  罗伟广“东山再起”

  有趣的是,2009年的业绩冠军罗伟广在沉寂两年多后重新崛起,今年上半年带领新价值15期以39.94%的收益率一举挺进收益十强;与此同时,新价值旗下数十只产品绝大部分实现正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员认为,对LED和商业地产板块中龙头股的配置是今年超额业绩的主要来源。而罗伟广则将上半年的成绩归功于两方面:一是通过杠杆基金成功踏准了一季度的反弹行情;二是他坚持不放的成长股上半年大有起色。他透露,新价值15期今年七成以上收益来自杠杆型基金。

  令人侧目的是,早在3月底基金年报公布之时,新价值系去年下半年大举挺进分级基金杠杆端,扎堆于浦银安盛增利B、诺德双翼B、金鹰持久回报B、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等。

  有统计显示,2012年年底,新价值旗下产品共计26次现身于上述6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合计持有1.46亿份额。

  而早在去年上半年,当债市尚处于牛市阶段时,新价值系便悄然布局分级债基杠杆份额,抱团进驻金鹰持久回报B和诺德双翼B。下半年,罗伟广开始将目光瞄准分级股基的杠杆端,陆续买入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

  据基金分析人士介绍,分级基金B份额(即杠杆份额)向来是投资者参与市场反弹行情的利器,从罗伟广进驻的时点来看,他应该充分享受到了债市和股市的反弹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的涨幅均接近甚至超过40%。

  泽熙、塔晶“掉队”

  有人欢喜有人愁。就在罗伟广成功实现绝地反击之际,私募一哥、“快枪手”徐翔却沉浸在失意当中。

  自从去年不幸被酒鬼酒“绊倒”痛失争夺年度冠军的机会后,徐翔的运气就开始转坏。今年上半年,泽熙系的业绩排名大幅下滑,成绩最好的泽熙4期也排在了第181位,上半年收益为14.29%,最次的泽熙5期更排在600名开外,净值涨幅仅为2%。

  “今年泽熙相对谨慎,三四月份随着大盘回调时,便早早降低仓位,或因此未能充分享受到成长股后面的行情。”彭晓武直言。

  不得不提的是,从徐翔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他似乎并未参与上半年的成长股盛宴。Wind数据显示,去年末,泽熙系的重仓股包括渝三峡A、*ST锌业、酒鬼酒、湘鄂情、华丽家族和永辉超市;今年一季度则更换成伊立浦、得利斯、冠城大通、海岛建设和永辉超市。

  上述个股中,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当数伊立浦和*ST锌业,半年分别上涨58.04%和48.66%。

  私募江湖中的失意人绝不仅仅只有徐翔一个,曾经带领塔晶老虎勇夺2012年上半程桂冠的冷再清,今年也遭遇了业绩滑铁卢,其执掌的塔晶狮王2号以35.29%的净值亏损率垫底上半年私募业绩榜,而塔晶系其余产品均排在千名以外。

  据悉,塔晶系全军覆没与冷再清投资风格激进、青睐大盘股有莫大关系,而去年这种投资风格恰是其成功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